旗下微信矩阵:

这平台也倒下了,日销售额曾做到4.5亿

百度糯米此后一直在走下坡路,直至关停。事实上,打败糯米的人并不是竞争对手,而是转型失败的自己。
2022-10-17 10:19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Hellshing   
   

曾经的团购TOP平台——百度糯米也扛不住了。

9月20日,百度糯米发布APP下线公告,因公司业务调整,APP将停止服务与运营,APP已于8月31日从应用商店下架,并将于2022年12月正式停止相关服务。

经历过千团大战的百度糯米,2015年时单日流水超过4.5亿元,市场份额在生活服务网站三强中名列*。

但此后却一直在走下坡路,直至关停。事实上,打败糯米的人并不是竞争对手,而是转型失败的自己。

01、异军突起,高歌猛进

2010年被称为团购元年,数千家团购平台在这一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是这个时候,人人网副总裁沈博阳创立了糯米网。当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团购行业具有清晰明确的盈利模式,从短期看并不具有太高门槛。

但是,入场容易立足却很难,行业野蛮生长导致各个团购平台良莠不齐,乱象丛生。2011年8月,国内团购网站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混战之下,大批企业“朝生暮死”,快速出清,到了2012年6月,团购网站数量骤减至2976家。

早期的糯米网并没有像同行一样,只局限于模仿与内卷。除了用折扣和优惠吸引用户外,糯米网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依托人人网既有用户体系,靠口碑传播的营销方式打开市场。同时糯米网给自己的定位标签也非常明确,就是要将自己打造成“本地精品生活指南”。

在所有团购平台专注于餐饮行业时,糯米网早已将电影票、话剧票、美容美发券、餐饮、温泉等项目,均做到了北京*。正是在这极客精神的驱动下,糯米网靠着功能上的多元化脱颖而出,成为了“千团大战”中幸存下来的佼佼者。

人人公司总裁陈一舟称,“糯米网是人人公司内部孵化项目里成长最快的一个业务。”截至2013年二季度末,糯米网的活跃付费用户已达380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2013年糯米网以约4.5%的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五。

2014年,糯米网超越了拉手网、窝窝团,市场份额上升至行业第三,仅次于美团和大众点评。同年百度宣布全资收购糯米网,并更名为百度糯米。这一阶段,糯米网在商户入驻和用户规模方面都取得了迅速增长,在百度的鼎力支持下,糯米网的新人优惠和团购优惠力度持续加大。

“百度糯米可以说是低价电影票的鼻祖了”,一位90后网友回忆道,当时他们在大学里推广,下载以后发现真的能1毛钱看电影,然后身边好多人开始使用。

除了各类低价电影票活动外,百度糯米还参考电商平台的造节玩法,陆续推出“3·7女生节”、“5·17吃货节”等促销日强势引流。

一位在2015年入驻百度糯米的商家表示:“糯米网当年的活动非常多,补贴力度也大,上面还有百度地图、手机百度搜索各种入口,引流效果一次比一次惊人,尤其百糯连的拉新效果很好。”

百糯连是百度为糯米商家量身打造的推广专用APP,“百度糯米还和我们店员一起地推,很耐心地帮做单独促销方案,做用户预估等,不像美团销售那么强势。”

靠着百度的扶持与自身的口碑,之后的几年里糯米一路高歌猛进。然而,就在大家讨论着百度糯米来年能否“超二赶一”时,团购市场的江水已经悄悄变了温度。

02、行业转型,逆袭无望

由于用户转换成本低、流动性高,为商户、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成为平台的重点。美团CEO王兴指出,O2O的下半场,“不依赖红利,依赖技术、依赖服务,需要新的增长模式”。李彦宏也认为,砸钱、发红包的打法“非常同质化”。

团购行业有三个核心的竞争维度:本地商铺拓展、运营与产品创新。为了构筑竞争壁垒,美团、大众点评和糯米网都分化出了各自的打法,但得到的结果却大有不同。

过去,忙着上市的人人网无法为糯米网提供过多资金,糯米网已经错失了*的本地拓展时机。百度收购糯米网后,虽然在地推和营销方面加大了投入,但与美团、大众点评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

另外,百度糯米自创始人向下都是极客型选手,缺乏打地面战肉搏的经验,完全无法与阿里前副总裁干嘉伟领导的美团地推铁军抗衡。

内容运营方面,大众点评一贯强调以UGC为主,通过强大的激励模式,让用户自发创作形成良好的平台生态,这种模式下用户黏性较高,转换成本也会大幅度降低。

同时团购平台对线下商家的控制能力较弱,线下商家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而UGC的评论体系对于消费者甄选商户而言至关重要。反观以PGC为主,靠平台自我生产内容的百度糯米则很难达到大众点评的用户满意度。

许多用户在百度糯米购买卡券后,才发现商家对卡券使用条件极为苛刻,“不能是周末,不能是消费高峰”,还有用户吐槽道:“一盘团购来的菜还不如一个小韩国料理店赠送的小碟开胃菜”。百度糯米用户生态的缺失,使得大量用户一次踩雷便选择放弃使用。

另外,百度作为更偏重于技术的互联网企业,其使用场景的娱乐性、社交性逐渐弱化,工具性愈加明显,与当时美团背后的阿里巴巴有着明显的不同。

从PC时代过渡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百度成长过于缓慢,依赖于百度的糯米,在阿里庞大的流量面前逐渐显露出劣势。

而百度在移动支付方面的缺失,也使糯米难以打通O2O闭环。有专家曾评论:“用户在线下到店消费完成后,还得想办法回归到平台上,让用户回归的途径就是打通支付、评价与分享。”移动端支付的落后,让用户流失速度进一步加快。

2014年底,与美团、点评相比,百度糯米虽然已具巨头规模,但护城河却并不深,这也意味着,百度糯米暂时得到的市场份额,随时可能流失。

2015年10月,美团鲸吞大众点评后,成为行业巨无霸。2016年第三季度,合并一年后,美团点评市场份额虽然跌了5%,但也有74.9%的占有率。而百度糯米虽艰难爬升到了24.4%,但如此巨大的差距,显然已经不可能再有逆风翻盘的机会了。

从千团大战一路走来,市场份额从被百度收购时的7%增长至25%——糯米网算是成功了,但于百度而言,却只有苦涩。彼时百度的心境,已经不复当初宣布“怒砸”200亿的坚定。

03、及时止损,巨头落幕

互联网行业里,烧钱换规模,是常用的增长手段。但是,补贴只是杠杆,留住用户、创造利润,才是最终目的。

在美团和点评合并后,百度糯米意识到补贴战已经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开始逐渐放弃补贴。消费者也留意到,“20块的电影票都越来越少了,更别说6.6的了。”

但是,放下“补贴”后,百度糯米并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2016年初,百度糯米提出“3600行免佣金”,希望从传统佣金模式转型为广告平台模式。“免佣金”政策固然能够吸引商家,但是,相比于客流量,佣金并不是商家的核心诉求。有商家对此评论道:“在我这个城市糯米带来的顾客连美团大众百分之一都不到!糯米0成本我也懒得用,因为客流量实在太微不足道。”

与此同时,百度糯米管理层战斗力也有所削弱,骗取提成、利用假商户刷单等问题被曝光。2016年,百度公司严重违纪案件里,超过一半与糯米有关。2017年,百度糯米总经理、百度副总裁曾良也因“贪腐违纪”被开除。

内忧外患之下,百度糯米已经失去斗志。百度也有了“及时止损”的心理准备。2016年,李彦宏曾表示,对于O2O业务的成绩“不能说完全满意”,“如果真的做不过,就不做,该做的决断也要做”。

彼时,百度的业务增速也在下滑。2017年,百度的核心战略调整为“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

All in AI的战略重心下,突围希望渺茫的百度糯米沦为弃子。2017年8月,饿了么以5亿美元收购百度糯米的重要业务百度外卖;2018年,糯米影业被作价2亿美元卖给爱奇艺。随着百度将外卖业务出售给饿了么,百度糯米声量逐渐转弱,开始关注AI内容写作、打分测评等内容生态,而非获客扩张、补贴商家。

如今,糯米网的正式告别已经开始倒计时。从第五奋力追到第三的糯米网,最终还是没能实现突围。从2010年千团大战开始,团购市场的“厮杀”,至此彻底拉上帷幕。在未来,团购的市场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不过“6.6元就能看电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