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前夕,它的估值掉了300亿

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Mobileye在整个市场没那么讨喜了。
2022-10-20 14:44 · 猎云网  曹婷婷   
   

英特尔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在顶着寒风上市。

目前Mobileye IPO的市值再次缩水,现在连200亿美元都达不到了

早在一个月之前,就有消息称Mobileye IPO估值大砍40%,由最高的500亿美元降至300亿美元。

没想到一个月后,Mobileye估值再次缩水,有消息称,英特尔再次下调Mobileye估值,并将其定在200亿美元以下,发售的股票数量也会减少

略显卑微的Mobileye

这样做的目的说出来有些“卑微”,英特尔是希望通过更低的价格出售更少的股票来吸引投资者,并且给投资者“画饼”,在股票开始交易后推高股价。

这波“以退为进”是否成功还不太清楚。据悉,英特尔将按照原计划在10月26日在纳斯达克进行股票交易,虽然面向潜在投资者的路演比之前预期晚了一天,但还是会在本周二启动。

一个月之前,我们就对Mobileye估值缩水展开过分析,美国市场的不景气和人们对“只花钱,不挣钱”的自动驾驶的存疑等各种原因,导致Mobileye的市场不佳。

来源:Mobileye

其实Mobileye IPO没经历过什么起起落落,因为从去年放出要独立的消息之后,就一直处于落落落的状态。

今年3月,英特尔公司宣布Mobileye已经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秘密提交Form S-1注册声明草案的消息之后,在整个市场的注视之下,Mobileye成为聚光灯下的宠儿,估值500亿的Mobileye将成为今年美股市场*的IPO

英特尔已经在趁热打铁了,可市场变化太快,谁知道昔日火热的自动驾驶一时间成为“吞金兽”,投资者望而却步,不敢靠近。

半年之内,从500亿美元直降到300亿美元已经是直线下降,没想到一月之后更是离谱,估值下降至200亿美元。

这一个月发生了什么?其实不仅市场寒冬,连技术也在极速内卷

9月底,英伟达发布一款重磅级自动驾驶芯片,算力可达到2000TFLOPS,这款超级芯片的出现让其他芯片都黯然失色。

Mobileye的EyeQ系列如今已显得有些落伍,被英伟达等企业甩开一大截。后起之秀的快速发展,在投资者看来Mobileye似乎没那么“香”了。

来源:Mobileye

不过Mobileye也表示,时间上或许有些推迟,但为了让Mobileye在市场上再次引起注意,英特尔还是决定继续上市计划。

Mobileye到底值多少钱?

估值的不断缩水,也能看出市场对Mobileye的信心在不断的下降。

Mobileye 是 ADAS 和自动驾驶技术方案提供商,其商业模式属于典型的一招鲜吃遍天,其“黑盒子”,也就是ADAS解决方案,将芯片和算法进行深度融合,将完整的芯片结构、操作系统、智能驾驶软硬件系统打包给车企。

9月30日,Mobileye公开了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招股书。

2021 年、2020 年和 2019 年,Mobileye的收入分别为14亿美元9.67亿美元和8.79亿美元。截至 2022 年 7 月 2 日和 2021 年6月26日的六个月,Mobileye的收入分别为 8.54 亿美元和 7.04 亿美元,同比增长 21%。

可以看到营收在不断增长,然而在自动驾驶技术瞬息万变的情况下,Mobileye已经不能一家独大了。

Mobileye 的黑盒子可以帮助车企解决L0级的碰撞预警、L1级的AEB紧急制动、ACC自适应巡航,L2级的集成式巡航等各种功能。

来源:Mobileye

在自动驾驶刚刚起步时,这个方法相比于其他方案还算安全可靠,但是Mobileye低估了自动驾驶发展的速度。

Eye Q系列芯片一直是Mobileye的王牌,在2021年还拿到30多家车企的新订单,特别并且在年底累计出货量突破1亿颗。

而根据英特尔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中,Mobileye的Eye Q芯片2022 年上半年 EyeQ 芯片实际出货量为 1600 万颗,上半年一共拿到 3700 万颗订单,目前还在交付中,这样看来远远不如2021年的发展。

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Mobileye在整个市场没那么讨喜了。

来源:Mobileye

如今在英伟达、地平线、华为、百度等技术性厂商崛起的背景下,Mobileye自动驾驶芯片一哥的位置实在难保

包括蔚来、特斯拉、理想在内的一众终端厂商,纷纷抛弃了Mobileye。特斯拉更不必说,在英特尔收购Mobileye之后,便与Mobileye分手,开始采用FSD芯片。

理想在2021年也将EyeQ4换装成地平线征程3,而蔚来等一批车企更是为新一代车型选配了强大的英伟达Orin芯片。前段时间英伟达刚研发出算力“天花板”Thor,Mobileye这些老企业还有一席之地吗?

不过Mobileye也发现了这些问题,正在进行下一代ADAS的产品开发,包括 SuperVision 系统的新功能以及导航辅助驾驶,希望能打破“英姿不再”的僵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