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元基金淘金中国科技

新募集的5亿美元资金,将投向中国科技早期,包括半导体、锂电池、机器人、创新药、新材料等领域。
2022-10-24 14:43 · 财联社  陈美   
   

继凯辉基金之后,祥峰投资也完成新一期美元基金募集。创投日报记者获悉,新一轮美元基金规模为5亿美元,为祥峰投资第五期美元基金,首关规模已达4亿美元。

作为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老牌GP,这一轮超募集,代表了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以及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新募集的5亿美元资金,将投向中国科技早期,包括半导体、锂电池、机器人、创新药、新材料等领域。

01、欧洲成美元基金募集增量市场

相对于往年,今年美元基金募集是比较难的一年。

但在祥峰投资第五期美元基金中,却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除了淡马锡以外,欧洲LP纷纷现身。欧洲保险公司、欧洲财富公司均是第五期美元基金的出资人,后者欧洲财富公司还是新增LP。此外,东南亚大学养老金、东南亚主权基金继续支持,成为复投者。

近日,创投日报记者与祥峰投资管理合伙人夏志进对话,了解到更多募资细节:在新增LP中,欧洲投资人对中国一直有着浓厚兴趣。“他们很想跟中国更紧密的合作,特别是投资界。从2021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祥峰募资时见到了很多欧洲投资者,这些LP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但不巧的是2月俄乌战争爆发,以及一些基金有其他优先事项,使得部分LP相对悲观。”

但总体而言,欧洲已是美元基金募资的增量市场

对于东南亚LP,夏志进谈到,靠近中国的国家或地区基金,对于中国是长期看好。“一方面中国有稳定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这些年东南亚与中国在经济上的合作十分紧密,且每年都快速上升。融合之下,如果不看好中国,那也意味着不看好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基于这些认知,东南亚LP非常愿意在中国做长期投资布局。”

当然,在整体募资趋难的背景下,夏志进坦言:要找到合适的投资人,除了LP对中国有长期看好的认知,现有LP对于祥峰的支持也十分重要。“现有LP里,大部分东南亚基金、亚洲主权基金,以及家族基金,都加大了对祥峰投资的投资力度,这是非常幸运的。这既说明了过往投资人对祥峰的肯定,也提升了新LP对祥峰的信心。”

02、美元基金也来投科技早期

除了长期看好以及LP的支持,第五期美元基金的具体投向,也是获得新老LP支持的原因之一。

一直以来,与其他美元基金投资互联网模式不同,祥峰投资坚持做科技早期。在新一期基金中,祥峰也将延续过往的投资优势,以科技为主,重点投资半导体、机器人、双碳减排等领域

过去许多年,祥峰一直布局半导体领域。对这一领域,很多投资人会认为半导体太火了,估值泡沫太多了,但祥峰认为,半导体是非常宽的赛道,在接下来的10年时间里仍会有长足发展。”

“就国内创业而言,半导体之下还有很多细分领域是增量市场,而不是存量市场,比如智能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起来之后,该领域对半导体的需求快速扩大。增量市场中,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创业公司,都聚焦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MCU、功率半导体,以及BMS管理芯片等等,这进一步促使汽车领域出现更多新需求,进而迸发出更大的赛道。”

作为专注于科技早期的投资机构,在投资半导体时,祥峰也专注于发掘新增市场。为什么强调新增市场?夏志进称,只有在新增领域里,早期创业团队才会有机会建立壁垒,跟大企业竞争。从这一点上看,创业公司和大企业没有太大差距。而除了汽车领域,IoT物联网赛道也有诸多新增需求出现。

“比如,前年祥峰投资一家物联网芯片公司,当时公司产品刚出来还没有任何销售,但现在单月就有5000-6000万元的销售。从这一案例可以看出,当下仍有非常多的细分领域蕴含增长机会,这些机会不仅是半导体里的进口替代,还有市场需求催生的机会。”

夏志进认为,在进口替代上,特别是一些高端卡脖子领域值得投资,但如果没有特别高的技术含量去替代,那意义是不大的。“基于过去10年在芯片、半导体上的经验,以及行业里的积累,包括人脉和网络,让祥峰有机会和能力对技术含量更高的环节做出判断,包括新一代半导体材料、EDA软件、新的半导体设备等。”

当然,在第五期美元基金的篮子里,也绝不会只有半导体一个鸡蛋。机器人和自动化,双碳减排包括太阳能、锂电池均是祥峰的投资射程。此外,祥峰还会布局一些前瞻领域,比如新材料里的超材料,生物基材料,和医疗领域新材料。在新的计算平台上,祥峰投资已经超前布局了“光计算技术”,还会在更多的前沿科技领域寻找更多机会。

特别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