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注基因编辑育种,艾迪晶生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核心研发的继续投入、产品管线的深度布局以及现有成熟品种的商业化推广。
2022-10-25 10:04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25日消息,基因编辑育种公司「艾迪晶生物」宣布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济峰资本领投,涌铧投资跟投,取势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根据创始团队透露,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核心研发的继续投入、产品管线的深度布局以及现有成熟品种的商业化推广。

艾迪晶生物的核心技术源自刘耀光院士团队,该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技术研发和生物育种工作。“研发团队由院士领衔,国家杰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副研究员等科研工作者构成,研发人员占全公司团队的25%,”艾迪晶生物创始人兼总经理凌永国表示 ,“研发团队基本上都在生物育种行业有十年左右的工作经验。”此外,凌永国曾在2011年与合伙人创立过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是生物技术领域的连续创业者。

艾迪晶生物目前拥有基因库+检测分析平台、基因编辑平台、分子生物学平台、高通量遗传转化平台和田间试验基地。据介绍,艾迪晶生物2021年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等25项。

在基因库+检测分析平台中,艾迪晶生物积累了大量的基因数据和品种数据,如基因组、转录组等数据以及国家种质资源的谱系信息,构建了专有数据库。凌永国举例介绍,“目前艾迪晶生物已拥有水稻基因一千多个,玉米功效基因有五六百个。”

此外,艾迪晶有专门的生物信息团队,针对基因编辑突变序列的分析开发了创新检测流程和检测软件,如基于Sanger测序的DSDecodeMI和基于二代测序的HiDecode。“DeDecode方法简单且便捷,HiDecode是一种混合建库的高通量方法,成本很低。这些软件和方法都易于操作,方便实验员快速上手。”

艾迪晶生物能够实现基因转化作物培育全阶段的严格环境控制,针对不同品种设计优化的培养方案和操作流程对转化效率、成功率都有提升。凌永国表示:“艾迪晶生物的遗传转化服务订单量已经达到了2万多个。”例如,艾迪晶生物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及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利用改进的PE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创制了抗除草剂的新品种。

此外,艾迪晶生物已在湖北鄂州、海南三亚、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建立了标准化的种苗种植基地。田间试验基地的建立也为艾迪晶自营种业公司的商业模式提供了基础。据介绍,未来艾迪晶生物也将通过产权转让、许可分成、合作开发、渠道嫁接等方式推进产业化进程。

艾迪晶生物的未来发展布局将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高效基因编辑工具酶的开发,二是精准基因编辑技术和多基因编辑技术的升级和优化,三是关键基因位点的挖掘,四是产出真正解决市场需求痛点的优秀品种。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