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追着投北航学子

不止一位投资人表示,想要找到高精尖且有前景的科技创新项目,一定要定期去北航报个到。
2022-10-25 16:12 · 投资界  张继文   
   

“如果要找机器人创业者,我的第一印象还是北航。”一位VC朋友脱口而出。

这并非夸张。

10月25日,恰巧北航迎来了70岁生日。身为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70年来培养了无数杰出校友,为社会输送了25万余名毕业生,走出了89位两院院士。

这里被誉为“中国航空人才的摇篮”。从“北京一号”、“北京五号”到“两弹一星”再到C919、鲲鹏展翅、长征巡宇、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奔月、天问探火,这些载人航天工程超过三分之一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均来自北航。

今天,我们把视野拉回创投圈,机器人领域的创业教父王田苗教授、九号公司高禄峰和王野、歌尔集团姜滨、大族激光高云峰、星河动力刘百奇、天仪研究院杨峰、零壹空间舒畅、马超.....他们都来自北航。

不止一位投资人表示,想要找到高精尖且有前景的科技创新项目,一定要定期去北航报个到。

巍巍北航,走出89位院士

投资人去学校找项目

北航的故事,要从70年前说起。

1952年,当时的清华大学、北洋大学、西北工学院、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华北大学工学院、云南大学、西南工业专科学校八所院校的航空系合并,成立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科技大学---北京航空学院。1988年4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北京航空学院改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意味着,北航从单一工科发展成为工理管文相结合的综合性大学。

地处高校云集的北京,北航历来低调。虽然在航空航天领域声名显赫,栋梁辈出,但北航在很长一段时间并不为社会大众所熟悉。直至近年硬科技创业大潮兴起,大家开始看到越来越多北航学子活跃在创投圈。

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身为“国防七子”之一的北航,在航空宇航、仪器、材料、软件、控制、计算机、力学、交通等学科领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形成了航空航天与信息技术两大优势学科群,国防科技主干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其中,北航在尖端技术研究领域始终居于国内高校前列,更是创造了40多项国内第一的科研成果,研制发射(试飞)成功的多种型号飞行器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如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二号”、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蜜蜂”系列飞机、共轴式双旋翼无人驾驶直升机等。

过去七十载,北航更是为我国培养了大批航空航天事业人才。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第一批建设者中,便可以看见王永志、郭孔辉、钟群鹏、陶宝祺、陈懋章、戚发轫、王德臣等7位院士,而他们都是北航第一届学生。

正因如此,北航被誉为“中国航空人才的摇篮”。据统计,北航培育了25万余名毕业生,走出了89位两院院士。在军民用飞机、航空发动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重大工程中,众多北航校友挑大梁、担重任。至今,每年仍有超过1/2的博士毕业生和1/3的硕士毕业生选择投身国防系统就业。

其中,给VC圈深刻印象的是北航“师生创业”——王田苗教授带出一个硬核创业军团。

中国机器人江湖流传着一个称号“南湘北苗”,说的就是李泽湘和王田苗。出生于1960年,王田苗自幼成绩优异,早年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转身又拿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后。后来,王田苗辗转来到北航任教,现任北航机器人研究所教授博导和北航机器人所名誉所长。

多年来,王田苗教出了一个硬核创业军团。譬如,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和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野都是王田苗教授的学生。当年硕士毕业后,王野进入了王田苗所创办的硬科技孵化器“北京博创科技”,继续做机器人项目。在这里,他和师兄高禄峰开始了创业之路。在公司初创阶段,王田苗教授不仅是他们的天使投资人,还为他们提供战略指导。2020年10月,九号公司在科创板敲钟上市。

还有机器人领域的明星创业公司——艾利特,核心创始团队均是王田苗教授嫡传弟子;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博创联动CEO陶伟;手术机器人Remebot创始人兼CEO刘达;全液晶仪表制造商友衷科技联合创始人刘淼.....十余年间,王田苗参与投资或孵化的项目已达数十个。

现在,62岁的王田苗教授依旧活跃在一线,他给自身的定位是“创业导师”。“因为我觉得能够进入北航校园的学生,本身就已经足够优秀了,他们未来的成就与他们内心的热爱,与这个时代有关系——时代提供了机会,热爱能让他们主动学习。至于我们,只不过是为他们提供一个适合他们成长的环境,为他们提供一些必要的指导和支撑罢了。”

放眼创投圈,他们都来自北航

悄然间,创投圈形成一支硬核北航系。

比如在商业航天领域,北航人的身影可谓遍布整个行业。民营商业航天公司——零壹空间创始人舒畅,毕业于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零壹空间总裁兼CTO马超,则是北航00级本科、06级博士校友。北航电子工程系毕业的杨峰,创办了天仪研究院。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发射25颗卫星,成为中国发射卫星最多的民营企业;民营商业航天企业星河动力创始人、CEO刘百奇,则是北航仪器光电学院的博士.....不胜枚举。

不久前,歌尔股份公告称,所属子公司歌尔微创业板IPO申请过会。无论是歌尔股份还是歌尔微电子,背后的掌舵者都是同一人——北航校友姜滨。1965年,姜滨出生于山东威海,顺利考入了北航电子工程专业。2001年,姜滨创办了如今的电声行业龙头企业——歌尔股份,最新市值超800亿。如今,一旦歌尔微电子成功上市,姜滨又将收获一家百亿级的上市公司。

无独有偶,60后北航校友——高云峰从北航毕业后,便到南京一所高校任教。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意外踏入了激光设备行业,创建了大族激光。而高云峰打造了一个IPO矩阵——大族数控于今年3月上市;大族光电预计2026年内上市;还有大族机器人、大族新能源、大族冠华等一批大族系公司都在路上。

还有刚刚上市不久的经纬恒润,董事长兼总经理吉英存毕业于北航自动控制专业;今年6月登上的广州信邦智能装备公司,董事长李罡是北航81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校友;同样北航航空发动机专业专业的84级校友武守坤创立的金百泽科技,则在2021年8月登陆了深交所。

唐彬森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名字。2001年,唐彬森考入北航计算机系,在校园里开启了人生里的第一次创业。2014年,32岁的唐彬森将公司智明星卖掉后转型做天使投资人,创办了挑战者资本,而杀入饮料行业创立元气森林。由此,凭借元气森林、挑战者资本,唐彬森一度成为创投圈最受关注的男人。

当然,盛产“理工男”的北航,还有一大批创业者——宇视科技总裁张鹏国,毕业于北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易观国际创始人于扬,毕业于北航信息工程系;途家网创始人罗军是北航软件工程系硕士;无人机物流配送服务商迅蚁网络创始人兼CEO章磊本硕博都在北航、迅蚁网络联合创始人兼COO赵亮毕业于北航飞行器设计专业……科技创业的热土不缺北航学子的身影。

“理工男”的浪漫

惺惺相惜,成立VC投校友

饮水思源。走出校园多年后,北航学子依旧不忘回馈母校。

2016年,北航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姜滨代表企业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捐赠签约仪式在北航举行。歌尔集团将向北航提供2亿元人民币捐款,用于前沿科学研究及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高端人才国际化培养、优秀学生资助与奖励、学生创新创业空间建设等多个方面。此外,歌尔集团与北航共同成立北航歌尔微电子研究院、北航歌尔精密仪器与光电研究院、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北航歌尔无人系统研究院等多个研究院。

而今年北航70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深圳市多彩科技集团董事长、北航企业家俱乐部会长、北航1985级工业管理系校友夏炜向母校捐赠资金1亿元人民币,设立北航科技创新母基金,用于支持北航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校友创新创业事业。

同时,夏炜还携2002级校友、91金融科技集团董事长、北航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许泽玮,2001级校友、北航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飞,1984级校友、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金涌,1986级校友、北航投资有限公司监事刘付华等人一起,向学校捐赠北航投资有限公司1000万元股权,用于支持学校发展建设。

身为1985级校友的夏炜,还有另一个身份即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北航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北航和部分北航系企业家联合发起设立的高科技投资公司,主要面向未来空天技术、医工交叉、新能源、先进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北航优势学科,重点对北航及各高校的青年创业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进行投资、孵化与创业支持。

多年来,北航投资支持了多家北航校友创业,投资的明星企业包括民营商业火箭公司星河动力、无人机动力测试系统专业开发商灵翼飞航、新型人机交互方式公司深光科技、零部件生产解决方案提供商航宇智造等。

校友之间惺惺相惜的传统一直传承,另一家投资机构元航资本也在挖掘北航师生的优质创业项目。元航资本成立于2015年7月,管理团队成员大多都有在北航求学或从教的经历,元航的首期基金也得到了很多北航校友LP的大力支持,基金主要聚焦投资于早期阶段的硬科技项目,对北航项目更具有天然的情怀和专业的洞察。

在投资过程中,元航资本也会更多关注着北航系校友的项目,譬如北航博士刘百奇创办的星河动力。2018年2月,星河动力刚刚成立,元航资本几乎同期就对星河动力展开交流和尽调并,最终成为给他们开出第一张支票的天使投资人。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早已成为北航的精神内核。时代的灰尘,也掩盖不住这一份光辉。如今,一批又一批带有着理工男独有浪漫的北航学子不断涌向硬科技赛道,谱写新时代“空天报国”的新一页。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0/5026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