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动自行车的江湖「冰火两重天」

作为行业的资深玩家,雅迪和爱玛都很清楚,“新国标”的过渡期后,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又会进入一个深度调整期。
2022-10-26 11:29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范建   
   

不起眼的电动自行车行业,竟已诞生了多家上市公司。其中,行业两强雅迪控股和爱玛科技,市值双双超过300亿元。

与汽车行业一样,电动自行车行业也涌入了小牛电动等新势力。它们以智能和颜值等优势,切入高端市场,寻求高溢价。最终,新势力高开低走,在“新国标”的过渡期中,败下阵来。

分水岭

1995年,我国*辆轻型电动车问世,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城乡居民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1995年-2000年,是我国电动自行车的早期实验性阶段,重点在于对电器4大件(电机、蓄电池、充电器、控制器)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探索。

这时期的电动自行车,新电池满电情况下只能行驶约30公里,电池寿命短、电机输出弱,车辆爬坡能力差,容易磨损,市场参与厂商不多。

经过早期的探索,电动自行车很快进入初步规模化阶段。随着技术突破和整车性能的提升,电动自行车凭借其快捷、方便、廉价等优势,成为摩托车和自行车的替代品。2004年,我国电动自行车总产量达到676万辆,并在浙江、江苏、天津等地形成三大产业聚集区。

之后十年间,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电器4大件技术日臻成熟,车辆载重、爬坡、续航等能力大幅提升。产品在消费者中逐渐普及,成为全民短途出行的*交通工具。在此期间,一批全国性电动自行车品牌涌现,同时,无数区域性品牌,凭借低价优势争夺市场。

据行业数据,2005年,我国电动自行车总产量为1211万辆,到2013年,达到3695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5%。

在短短二十年间,我国就成为了全球*的电动自行车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之后,步入成熟阶段,增速逐渐放缓。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竞争力弱的品牌和厂商逐步退出。

2014年-2017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产量出现小幅回落,直到2018年,再次止跌回升。这一变化的背景是,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

冰与火

技术的成熟,也带来了电动自行车行业的野蛮生长。各厂商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增大车辆的体积、载重能力以及行驶速度等,电动自行车逐渐机动车化,在城市道路上,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争道,交通事故频发。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对整车质量、尺寸、最高速度等作出严格要求。在此之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2.5亿辆。全国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超标存量电动车设置了3-5年过渡期。过后,超标电动车将无法上牌、上路。

新国标的实施,我国电动车行业市场迎来了一波换代消费的小高潮。

大浪淘沙,雅迪、爱玛等品牌,稳坐行业领头羊宝座。雅迪控股于2016年5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电动自行车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次年,新日股份骑着电动自行车,登陆上交所主板。4年后,行业老二爱玛科技,完成了A股亮相。

有市场的地方,从来都不缺乏新的参与者。

李一男,就看中了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机会。李堪称“少年天才”,他15岁考入华中理工(现华中科大)少年班,27岁即成为华为副总裁。2000年,辞职创立港湾网络,成为华为的竞争对手。几年后,华为出手收购了港湾网络,李一男回到华为担任首席电信科学家、副总裁。

之后,他又在百度、中国移动等巨头担任高管,不过,任职的时间都不长。

2014年,他再次创业,成立小牛电动,以互联网的打法,试图颠覆传统电动自行车行业。4年后,小牛电动登陆纳斯达克。

小牛电动车自带互联网和网红属性,产品定位高端,主打智能化、锂电化和个性化,被称为“两轮界的特斯拉”,在一二线城市,俘获了一批用户。2016年-2019年,小牛电动车销量从8.49万辆增至42.14万辆,收入从3.55亿元增至20.76亿元,并在2019年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不过,在这一波换车潮中,小牛电动未能战胜传统电动自行车品牌。

雅迪作为行业龙头,一骑绝尘。2021年销量达1390万辆,爱玛紧随其后,实现847万销量,两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达45%。

而小牛电动则疲态尽显。今年Q2,全球总销售20.89万辆,同比减少17.4%,为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单季销量下滑。资本市场也对小牛的前景逐渐“看衰”,公司股价持续走低。截至10月24日收盘,为2.680美元/股,较2021年53.38美元/股的高点,缩水近95%,总市值已仅有2.06亿美元。

雅迪向上、小牛向下

不同于汽车的享受型需求,电动自行车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代步工具。李一男可能没有想清楚,小牛以高端和智能为卖点,推高产品售价,到底有多少用户能接受?

正是因为产品定位的小众化,让小牛在这一波电动车消费潮中,失去了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机会。

小牛终于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2019年,推出中低端产品GOVA系列,价格在2500元-4500元。不过,直到2021年,GOVA系列才开始显著发力,年销量同比增长276.4%至63万台,销量占比达到61.1%。这也直接导致公司毛利率持续下滑,今年Q2已降至20.3%,与传统车厂相比,其高溢价的优势,逐步削弱。

不同于其他消费品,互联网对电动自行车渠道的改造并不明显。线下渠道承担了产品销售、服务、售后等多项职能。因此,几乎所有电动自行车厂商,都对线下经销渠道存在重度依赖。

创新是小牛等新势力的优势,但渠道的渗透存在劣势。

雅迪、爱玛等传统车商,在行业耕耘多年,已形成了强大的渠道渗透力。截至2021年末,雅迪、爱玛的经销商门店规模均已突破2万家。小牛电动虽努力下沉,但截至今年6月末,加盟商的数量也才仅有3329家。

在这个两轮电动行业中,无论是科技还是外观,都不存在很强的技术壁垒。当小牛以中低端产品与传统厂商争市场之时,雅迪、爱玛等行业头部品牌,已开始反攻高端,深入小牛电动车的腹地。

2021年,雅迪发布高端品牌“VFLY”,产品售价从6999元到19800元;爱玛也推出高端子品牌“小帕”,售价从4999元到9999元。

作为行业的资深玩家,雅迪和爱玛都很清楚,“新国标”的过渡期后,中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又会进入一个深度调整期。当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不再,企业维持增长只能靠质的提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