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险资「决战」新能源

作为LP翘首期盼的“金主”,险资在越来越多参与股权投资的同时,也逐渐形成自身的投资偏好。
2022-10-30 13:35 · 财联社  田箫   
   

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大政策背景下,险资正在加大对新能源领域投资力度。

近日,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永明人寿”) ,联合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产投”),共同投资由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投资管理机构发起设立的北京高新特汽车产业创新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新特基金”)。主要投向电动化、智能网联汽车、氢能及燃料电池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目标总规模20亿元。

据悉,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于2002年4月,是中国光大集团控股的国有保险企业;北汽产投成立于2012年9月,是北汽集团资本运作、股权投资、创新孵化的核心平台,截止目前,公司投资企业超过160家。

险资加码新能源

近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大型险资机构陆续发布公告,披露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相关数据。

截至2022年9月30日,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规模超过人民币3.3万亿元,全面助推双碳行动,绿色投资规模超过人民币4000亿元;中国平安累计投入逾5.9万亿元人民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人保在服务绿色环保方面,已投资服务国家战略合计超过1万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举措上,险资们不约而同地看中了新能源投资潜力。

在刚刚过去的10月24日,人保资本领投了广汽埃安A轮融资。该笔融资创下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单笔私募融资纪录,融资额达182.94亿元。

年内,国寿资产发起设立了中国人寿-电投清洁能源股权投资计划(二期)、(三期),并于7月面向第三方保险公司完成全额募集和全部28.4亿元资金划款。

据上市险企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平安绿色投融资规模约3198亿元,中国人寿绿色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

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风险可控、收益适中,与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风险承受能力低等特性完全契合。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为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提供融资支持,不仅是保险业服务民生、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措施,也是保险机构获取稳定投资收益、保险资金实现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更能提升保险资金的资产管理、配置能力。”

助力实体经济,险资怎么投?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4.47万亿元。作为LP翘首期盼的“金主”,险资在越来越多参与股权投资的同时,也逐渐形成自身的投资偏好。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寿险公司中,超大型公司以投资非上市企业股权为主;大型、中型和小型险资机构则更多地倾向于股权投资基金;而产险公司和保险集团公司更多会偏向于直接投资于企业。

从行业分类来看,除与新能源相关的绿色投资之外,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受到险企关注。

主要面向保险机构募集资金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官网显示,其主要投向包括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民生工程、过剩产能并购重组、新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天眼查信息显示,其近年来投资项目多围绕硬科技领域,如云计算与IT基础设施提供商超聚变、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融通高科、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积塔半导体。

中国太保则格外提及了对以“新基建”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的关注。其在近期公开表示,将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以及各级地方政府促进稳经济的重点投资领域,加大各类股权、债权和另类投资力度,提高保险投资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