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极麋生物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梅花创投、番茄资本共同领投

由于技术和人才的壁垒,国内做细胞培养肉的公司不多,极麋生物是最早一批进入细胞培养肉赛道的中国公司之一。
2022-11-14 09:20 · 投资界讯  jiyun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4日消息,据悉,细胞培养肉公司「极麋生物」已于近期完成2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梅花创投和番茄投资共同领投,绿叶投资、佳沃创投及其他个人投资者等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人员招聘、研发设备补充、研发经费投入以及日常运营费用。据了解,其种子轮由蘑菇街创始人陈琪个人投资。

细胞培养肉整体所处的赛道,属于新蛋白行业,即大众认知中的人造肉领域。但即使是人造肉,依旧有技术差异。目前植物肉、微生物发酵肉、细胞培养肉三种技术是受到学界、市场多方认可的主流方式,而其中细胞培养肉属于新兴领域,因其克服了植物肉“不是肉”的缺陷被寄予厚望。因此,自2013年世界上第一块细胞培养肉面世以来,这一领域就持续受到关注。

由于技术和人才的壁垒,国内做细胞培养肉的公司不多,极麋生物是最早一批进入细胞培养肉赛道的中国公司之一。从商业角度出发,该领域仅在中国市场的潜力就十分巨大——如果细胞培养肉技术能替代中国畜牧业十分之一的肉类供应,对应产值即可达上千亿元。

在极麋生物创始人曹哲厚看来,尽管国外在细胞培养肉领域先走一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还未取得颠覆行业的创新突破。“细胞肉安全标准和大规模量产的行业难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很难进入到工业化阶段。国内相关企业虽然起步稍晚,但仍有机会迎头赶上。”

极麋生物创始人曹哲厚认为,细胞培养肉行业真正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需要面对两个核心问题。“一方面是监管,另一方面就是成本”。监管方面,目前新加坡已有法规准入,而国内虽尚未出台相关政策,但在2020年5月两会期间,已有相关院士提出要加大细胞培育肉的研发投入,将其作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战略部署,并为此健全法律法规。成本方面,行业内尝试技术突破的纬度大致相同。如同步进行多种动物的细胞培养尝试,或是同时进行不同配方培养基的研究。综合来看,细胞培养肉的成本解决办法,围绕在降低培养基成本、提高细胞培养效率、找到市场竞争力选品三个方面。

曹哲厚表示,极麋生物之所以优先选择牛肉作为切入口,是因为牛肉是最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类。一方面,因为牛肉在畜牧业中环境污染占比最大,细胞培养牛肉对于环保、低碳方面的带动改革效益最大。另一方面,牛肉的价格区间丰富,是让细胞培养肉跟真实肉成本接近的最优路径。除此以外,在常规可食用肉类中,牛是生理结构最复杂的动物,一旦细胞培养牛肉的技术实现突破,公司很快可以将成功经验应用到其他品类细胞培养肉的研发,迅速丰富终端产品类目。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表示:“在细胞培养肉这个极具爆发力的赛道上,我们非常看好极麋团队对细胞培养肉的技术路径和未来产品形态深入且独特的思考,加之极麋在牛肉产品方向上技术壁垒最强、未来产量最大,以及团队非常资深的研发及商业化的能力,我们相信极麋在未来会成为细胞培养肉的独角兽企业。梅花希望聚集在新经济领域的积淀和资源,帮助极麋完成这项很伟大的事业!”

极麋生物成立于 2021 年 8 月,致力于牛肉细胞肉食品研发,目前位于杭州。极麋生物希望通过新生物技术手段来推动肉品进入新的形态,减少现有牲畜养殖肉所带来的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及动物福利问题,推动人类向可持续且无屠宰的蛋白质生产链发展。在2021年12月,其向外发布国内首块细胞培养牛肉,此时距公司成立不超过4个月。

细胞肉行业在学界有一个共识,即成熟的细胞培养肉技术将在合成生物学领域诞生。美国知名自媒体PBS Terra曾在节目中表示:“美国政府一直不愿为细胞培养肉的研究掏腰包是因为这是一项跨学科研究,其包含了细胞学、食品科学、工程学。”这意味着针对细胞培养肉的技术研发极其艰难,目前已知的所有科学领域的经验都无法直接复用,因此亟需团队有创新的思维模式和多学科的探讨碰撞才能有所突破。

据了解,极麋生物创始人曹哲厚具备航天航空的工程学背景,此外,团队成员还具备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食品材料学等交叉学科背景,这为极麋带来了跨学科的视角,从而使团队具备了生物技术开发及食品科学的技术优势,在细胞研究、细胞系开发、无血清培养基开发等核心技术板块更加游刃有余。

据极麋生物介绍,2022年其团队陆续获得多项科研突破。细胞种子方面,其培育的牛成肌细胞可以繁殖超过30代,且在今年3月时通过提取包括牛在内的五种动物细胞并培育出七种稳定扩增的细胞种子;再比如细胞微载体与无血清培养基,也相继在今年4月、5月获得成本控制上的突破,前者可以较低价格适用于大规模生产,后者针对牛各类细胞增长的成本已降至每升百元级别。

“整体预估会在2026年实现整体初步商业化规模生产,比如培养基成本预估成本在7元每升”。以目前曹哲厚对极麋生物的未来规划,预计将在2022年整体建成细胞系基础,在2023实现食品级细胞无血清培养基和食品级植物支架的可商业化。在完成基础商业化后,预计在2024年发力生物反应器,完成1000升的前量积累。

本轮投资方之一、专注餐饮食品生态投资的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表示:“极麋生物团队兼具工程学和生物学背景,技术底子强,战略上重视自主研发,不急于短期推出成品,是一支优秀的早期创业队伍。番茄资本长期看好细胞肉应用市场,也相信极麋生物‘跑出来’的能力,未来将携自身在餐饮应用端的资源,为项目持续赋能。”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