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极氪拟上市融资:「富家公子」的求生之路

对倾心于品牌向上的中国传统车企而言,电动车为其高端化提供了新的机遇。
2022-11-15 15:40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潘昱辰   
   

11月1日,极氪的第二款车型极氪009正式上市,接近60万元的顶配,也突破了中国品牌MPV的售价上限。而就在此前一天,极氪品牌即将在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消息,也终于被其背后股东吉利汽车“实锤”。

吉利在公告中表示,董事会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一份议案,建议分拆极氪汽车并将其独立上市,并得到联交所确认。不过,该议案尚未确定建议分拆的条款,包括上市地点、发售规模、价格范围及股东可获得证券的保证配额。

对倾心于品牌向上的中国传统车企而言,电动车为其高端化提供了新的机遇。除吉利极氪外,东风岚图、上汽智己、北汽极狐、长安阿维塔等高端新能源品牌均由传统车企孵化而来,并均有过将品牌分拆上市的构想。

而在吉利的“蓝色行动计划”中,作为高端品牌的极氪重要性不言而喻。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极氪车型,拥有吉利和沃尔沃的双重背书,天然位于吉利汽车电动品牌的顶端;而在整个吉利控股集团内部,极氪的地位也仅次于沃尔沃旗下的极星,以及电气化后的路特斯。

按照吉利的规划,到2025年,极氪销量将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富家子”经得起亏损?

与从零起步的蔚来等新势力相比,极氪等“传统新势力”具有大厂背书的先天优势。不过,孩子终究要步入成年,走向独立;资本的耐心则更为有限。在完成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的巨额投入面前,传统车企不得不思考其为股东方制造的压力。

正如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所言,现在除特斯拉和比亚迪之外,没有一家新能源车企盈利,且都沦为宁德时代等供应商的“打工人”。蔚来创始人李斌也曾表示,造车起码得先筹备200亿元:“你不能依靠一个四岁的孩子养家”。

背靠吉利的极氪也不例外。

吉利汽车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极氪品牌营收为28.68亿元,同期净亏损达10.1亿元;今年上半年,极氪营收为88.28亿元,期内净亏损为7.59亿元。自品牌成立以来,极氪累计净亏损达近18亿元。

尽管吉利汽车董事长、极氪CEO安聪慧曾在财报会议上透露,极氪整车毛利率达到5%左右,并将在下半年在交付5万辆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不过与特斯拉、蔚来、理想等超过20%的毛利率相比,极氪仍有很大距离。

极氪的业绩同样影响了吉利汽车的财务水平。财报数据显示,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营收582亿元,同比增长29%;但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降35%。其中来自极氪的亏损就达到公司利润的近一半。

对此吉利曾在财报中解释称,除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企造成的压力外,因投资66家极氪直销店,导致分销及销售费用增加了29%;研发投入导致摊销费用增加44%,进一步挤压了公司盈利能力。

但对于极氪的盈利前景,安聪慧依然充满信心。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如今大多数电动车卖一辆亏一辆,但特斯拉证明这个行业是可以赚钱的,吉利在20世纪末曾也经历过类似的状况,但最终依靠规模化、平台化实现了盈利。

而将极氪分拆上市,不仅有利于其获得更多融资,吉利作为大股东同样能够借此获益。

实际早在确定IPO计划之前,极氪已经展开了行动。

2021年8月,在*车型尚未交付之际,极氪就完成了5亿美元Pre-A轮融资,资方包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英特尔资本、博裕资本、鸿商集团等,估值达到近90亿美元。

同年12月,吉利汽车又向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极氪已发行股本的约10.34%,对价约56.02亿元。吉利汽车持有极氪已发行股本达到54.47%,继续维持其作为*控股股东的地位,依然会合并极氪的报表。

在业内人士看来,吉利选择在当下透露进一步IPO信息,主要基于极氪在“金九银十”中的市场表现。

随着产销不断爬坡,今年前10个月,极氪品牌已累计交付近5万辆新车,其中在10月,极氪月交付量首度突破1万辆。

而在上半年业绩沟通会上,安聪慧曾明确表示极氪能达成全年交付7万辆的目标。换言之,今年最后两个月,极氪必须月均销量稳定过万。

为达成目标,吉利表示从11月1日起,极氪001新用户预计下定后6-8周内交付,等待时间进一步缩短。此外,极氪001平均大定订单金额已超过33.6万元,取得了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初步认同。

而刚刚开启交付的极氪009,则极可能是助力极氪年末冲刺的临门一脚。富途证券研报显示,随着极氪等高端品牌销售占比提升,上半年吉利的单车价格已经达到9.48万元,同比增长32%。而随着50万元以上的极氪009启动交付,均价也将进一步提升。

一旦年交付量超过预期,资本市场拥有更多想象空间,极氪的IPO前景自然也将更为明朗。

交付破万背后:渠道和售后体系成隐忧

不过,伴随新车上市和交付量的持续增长,极氪的产品力和售后体系能否真正支撑其高端定位,进而影响到外部对其估值,依然是消费者和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用户的售后是极氪发展规划中非常重要的一块。我们认为在这一块做得还不够好,希望未来可以做得更好。”于极氪009上市后,安聪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是说。

安聪慧此言,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作为高端品牌的极氪,夯实其体系力的紧迫感。

尽管极氪的交付量创下新高,但随着保有量的增长,自首批车型交付以来,极氪的车机系统就受到不少车主的诟病,诸如车机响应卡顿、失声;语音识别迟滞;导航定位信息丢失;蓝牙钥匙不起作用等弊病层出不穷。

有网友发布视频诟病极氪的车机系统

在用户的“声讨”下,极氪终于于今年7月给出解决方案:尚未交付的极氪001车机系统将换装高通8155芯片,以取代过去的820A芯片;此前已经交付的车型也可免费更换芯片硬件。据安聪慧透露,极氪为更换车机平台的投入高达3亿元以上。

与产品力相比,极氪用户对独立服务网点和体系的渴望则更为迫切。

今年6月,南京一用户表示提车仅3个月就出现车机失声的故障,期间3次寻找售后维修,维修人员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漏装了汽车零件;10月,又有一西安车主表示,自己提车仅3天,充电拔枪后就出现全车断电及驾驶门无法关闭等故障。工作人员检测后称只能根据三包对车辆进行维修,并拒绝了车主退车或者换车的要求。

由于极氪品牌成立时间不长,在独立服务中心尚未进驻的城市,其线下售后主要依托领克品牌渠道。尽管极氪品牌本身脱胎自领克,但目前领克产品线由燃油和混动车型组建,不足以满足纯电动品牌用户的实际需求。

有用户表示,即便是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目前也主要依托领克中心进行售后,且各个中心距离市区路途遥远,对用户的使用形成不便。

客观来看,极氪对线下渠道的布局已在加速。今年10月,在品牌开启交付一周年之际,极氪于广州落地了全国第200家门店。从第1家到第100家,极氪共计用时257天;而从第100家到第200家,极氪仅用时135天。

单就布局效率而言,极氪显著高于蔚来、理想等新势力的同阶段表现。不过极氪体系力的建设能否跟上新车交付速度以及IPO进度,将很大程度上决定该品牌在未来取得的上限。

根据极氪最新的规划,到今年年底,全国服务门店将超过260家。安聪慧也表示,自2023年1月开始,极氪将在用户保有量大的城市继续铺设独立服务网点。并在未来三年扩展,作为品牌持续发展的长期规划。

而通过IPO获取的融资,极氪除加强研发布局、改善产品实力外,也对未来的充电补能体系,以及销售服务渠道建设有所助益。

不过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波动不断,受美股加息的影响,恒生指数更一度创下历史新低,加剧了公司登陆港股上市的难度。今年9月,继“蔚小理”之后,零跑汽车作为第四家新势力车企登陆港股市场,然而上市首日即宣告破发,10月末股价一度低至20港元以下。

与零跑相比,背靠吉利的极氪无疑站在更高的起点之上。不过为求在投资市场取得的估值,在完成IPO的临门一脚之前,更好地修炼“内功”,或许是极氪当下最为重要的任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