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年福特,迷路在中国

如果压箱底的爆款车型都不能重新点燃消费者的热情,那么福特中国还能拿出什么翻身之术?
2022-11-18 10:58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主木   
   

2022年的汽车行业可谓是一波三折,自从北京车展停办、广州车展延期之后,几乎所有的车迷、车企都将目光瞄准了11月初举办的进博会,尤其是海外车企。

毕竟年底是各大车企出新冲量的关键节点,并且进博会参展的几乎都是外资企业,对于在电动化上本就不占优势的老牌海外车企来说,没有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搅局,它们更能收获业内外的目光,狠刷一波流量。

此背景之下,美、德、日、韩各系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当家花旦。其中,在国内市场沉寂已久的福特,除了Mustang Mach-E、全新一代福特F-150猛禽,以及探险者等已经上市的车型外,更是掏出了压箱底的两款全球车型,纯电皮卡福特F-150 Lightning和美国“坦克300”福特Bronco,这几乎等同于往年福特在A级国际车展时的阵容。

并且,此次展会上也传出Bronco或BroncoSport车型将引进国内,于2023年由江铃福特正式完成国产化的消息。

这则传闻直接引起了不少车迷朋友的欢呼,但福特中国在“电马失前蹄”、国产车企围追堵截、频陷质量危机、智能化落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业内普遍认为,其想要凭借Bronco翻身并不容易。

Part.1 赌上尊严之战

电气化转型,这是传统车企巨头们当下绕不开的话题。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如此节节高升的市场驱动下,过去谨慎的福特中国也在进博会上拿出“杀手锏”。

作为福特品牌历史上最畅销的车型,也是美国汽车市场的*车型,福特F150车系在品牌中的地位不言而喻。

此次福特也是下定决心,赌上“F150”之名,推出了F-150 Lightning,以期填补上新能源车市场上的版图。

为了延续所有F系列皮卡,在性能、耐久性、可靠性上最严苛的Built Ford Tough标准,F150新能源版与传统燃油版相比,外观上有着高度相似的设计语言,只是在一些细节之处,强化了车辆的纯电版本辨识度。

动力与续航方面,F-150 Lightning拥有两种电池容量以及单电机、双电机两种驱动方式。其中,高性能版*功率达到433kW(589Ps),峰值扭矩1050N·m,4.5 吨的拖曳能力,EPA工况综合续航里程则达到了320英里(515km)。

事实证明,在美国市场福特这次赌成功了。美国消费者十分认同其产品力,以及“福特F150”的金字招牌。F-150 Lightning自上市以来,以创纪录的速度收获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据悉,F150 Lightning刚上市时便获得了4.45万辆订单,同时在今年5月宣布2022年订单售罄,待交付订单突破20万辆,可受限于产能,新车从上市至今仅交付8760辆。

福特强大的“皮卡基因”毋庸置疑,但受制于国内并不景气的皮卡市场,F150短期内还难以大展拳脚。因此,在美国市场同样火爆的Bronco,成了福特中国接下来的希望。

福特Bronco诞生于1966 年,靠着“硬派越野”的标签畅销美国,但后来因为其只强调越野性能,变得越来越小众,最终于1996年停产。

不过,后来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成为购车主力军,对于年轻化以及个性化的追求,使得众多越野SUV车型看到了自己的未来,沉寂已久的Bronco也在2020年复活。

重新上市的Bronco竞争力不减,15天内订单便达到了疯狂的23万辆。这甚至还不包括,基于锐际平台所打造的Bronco Sport订单数据。

此次,福特Bronco决定国产化,想必是有备而来。

资料显示,福特Bronco采用了2.3T四缸和2.7TV6两款发动机,*功率分别为198kW、228kW,峰值扭矩分别为420N·m、542N·m,传动系统匹配7速(6个行驶挡+1个专用攀爬挡)手动变速箱和10AT变速器。

长城坦克300的成功,证明了国内硬派越野车市场的广阔前景,因此福特也想靠Bronco复刻一波坦克300的流量神话。但因其一直未能国产,70万元左右的价格,在国内市场没有任何性价比可言。

不过福特此次进博会上拿出F150和Bronco两个压箱底的系列,与近些年福特中国的消极态势,以及Mustang Mach-E在华上市后遇冷,脱不开关系。

Part.2 电马早已失蹄

两年前的北京车展,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曾说,接下来就是电动化的布局,希望福特中国CEO陈安宁能够带领中国团队走在电动车的前沿。呼应的就是,此车展上推出的电动化转型之作MustangMach-E(俗称电马)。

然而,两年之期已到,Mustang Mach-E早就没了声响。数据显示,今年8、9月福特Mustang Mach-E在华销量为331辆、272辆,三位数的数据对于成熟的跨国车企来说实属罕见。

乍看之下,这似乎又是一个传统车企电动化产品在华水土不服的老故事。但剖析深究,主要还是产品力缺失,以及福特中国的运营模式,导致电马销量只能处在三位数的水准。

首先在产品上,Mustang Mach-E表现比较均衡,电池、空间、舒适度等与大众ID系列、特斯拉Model 3、小鹏P7相比,并无明显短板。

其次,在业界内卷最为严重的“智能座舱”与“自动驾驶”领域,Mustang Mach-E做到了全系标配L2级驾驶辅助与车路协同系统,车机系统也有较好的网联生态。虽然相比行业内的头部水准还有距离,但以用户的日常需求看,也算达到了成熟好用的门槛。

尽管电马的初始价格并无优势,也缺失一些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术传播点,但其至少具备着冲击主流销量的基础。

只是在当前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过于均衡就是不折不扣的一种缺点。当新势力和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不断以新的技术概念冲击用户认知,电马的均衡便成为了平庸。

相较来看,在电马的一众对手中,特斯拉拥有着电动化的**地位,小鹏的NGP智能标签鲜明,大众ID.4 X背靠MEB平台;即便是其他无竞争关系的品牌,也都有独特标签。例如极氪的浩瀚架构概念;比亚迪的电池和自研新品;赛力斯和华为的暧昧关系。

反观Mustang Mach-E,没有出众的“长板功能”,便失去了天然的传播点,也无法用鲜明的标签形象示众,或者说标签与市场需求并不匹配。

近几年的历史经验表明,以传统思维做电动汽车,是行业大忌。

福特吸取教训,特意围绕Mustang Mach-E在中国专门成立电动车事业部,全面负责福特电动车型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充电网络与用户体验。

在福特中国的内部架构中,电动车事业部是和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林肯事业部平级的部门,而且效仿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品牌,采用直销模式,开设体验店,试图跳过经销商环节。

但是在直营模式上,福特中国顶多算是浅尝辄止。据悉,在福特电动车渠道中,包括城市店和快闪店在内的各类城市门店为108家,反观其他电动车企,无不是200家起步的渠道布局。另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福特电动车在全国的售后服务中心只有不到30家。

所以,曝光率低,也是Mustang Mach-E销量不高的主要原因。雪上加霜的是,自去年4月上市以来,Mustang Mach-E到年底才迎来首批交付,较长的交付周期,导致一部分客户流失。

其实,在2020年中,原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加盟福特中国时,福特纯电业务在营销上还具备一定想象力。但一年后朱江离职,导致日后的品牌传播中,除了Mustang Mach-E本身造型别致外,福特没有向消费者传递“电马”的任何亮点,依然在用电动车讲燃油车的老故事,更何况“Mustang”光环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并不厚实。

回到现在,Bronco作为福特在华市场的下一战略点,又能否解决Mustang Mach-E的老问题,帮助福特中国翻身?

Part.3 野马也难翻身

10 月底,福特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Q3营收为393.92亿美元,但由于福特对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rgo AI的投资,计入了27亿美元的非现金税前减值,导致三季度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8.27亿美元。

整体亏损是受巨额自动驾驶投资的拖累,而具体到福特中国,福特将原因归咎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转型投资。这导致福特第三季度在中国的息税前亏损为1.93亿美元,高出去年同期的3900万美元。

销量不佳,其实也是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的一大主因。尽管林肯品牌创造了入华以来*第三季度销量,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但福特第三季度整体销量为13.3万辆,同比还是下降了11.3%。这放在中国车市第三季度普遍上涨的大环境中,可谓是相当惹眼。

当然,这还不是福特在华销量首季度下降,今年前两个季度已经同比下滑了18.8%和22%。

可以看出,福特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算好看,巨额亏损以及持续不佳的销量,都在促使福特中国拿出更具竞争力的爆款产品。

在追逐个性化的年轻消费者崛起下,Bronco就成了福特在华的下一个赌注。它所面对的市场环境相对宽松,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对手。

从价格上看,国产版福特Bronco的起售价格预计会在20W起步,这个价位除了老对手Jeep的牧马人外,还与长城汽车旗下的坦克系列产生直接的竞争关系。目前坦克系列产品在国内颇受欢迎,具备一定的市场基础,想要超越并不容易。

此外,新车型引进国产后,不但上下游供应商会有所变化,而且部分零部件的供给,会与海外版有所区别,因此车辆成品品质上还需要重新下苦功夫保障。

目前可以知晓的是,2020年福特Bronco重新回归的两年时间里,在海外市场火热的同时,品质也存在一定争议。尽管并非是核心零部件的品质问题,但福特Bronco与福特Ranger两款车型,共63294辆的大规模召回,还是对品牌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国内方面,福特中国最近也备案召回了1356辆进口林肯领航员汽车以及588辆F150。而在此之前,福特中国还多次召回了林肯领航员、福特探险者、福特 Mustang、林肯 MKZ 等车型,共计 70075 辆。

虽说主动召回体现了车企主动负责、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态度,但是频繁的召回,就很难让人不去怀疑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福特Mustang Mach-E的电池供应链在今年出了大问题。

1月,福特称Mach-E的NCM811电池只选用了比亚迪一家供应商,因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后者在西安工厂的电池无法转运至长安福特在重庆的整车厂。可问题是,比亚迪自己都因为NCM811电池的安全原因,选择为自家车型全系搭载磷酸铁锂电池。

接近福特的人士表示,国产速度慢的主要问题,出在福特无法让长安和比亚迪多投入资源,帮助Mach-E 尽快国产,再加上每一步进展都需要同步美国总部,让 Mach- E 的国产速度受到了影响。

所以对于福特来说,Bronco想要有竞争力,就需要解决已经出Mach-E身上的问题,优化现在的供应链、做好产品品控、提高管理效率,三者缺一不可。

最后,Bronco的上市可能会使福特中国好过一点,但也留下一个暗雷,如果这些压箱底的爆款车型都不能重新点燃消费者的热情,那么福特中国还能拿出什么翻身之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