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暴雪发出「失业倒计时」,主播们考虑进厂打工

关于各家游戏巨头如何勾心斗角,现阶段还无法看个明朗,但随着2023年1月渐渐逼近,事件的结局也将很快展现在我们面前。
2022-11-18 16:15 · 微信公众号:锌刻度  流 星   
   

万万没想到,国内暴雪玩家不仅能玩到《魔兽世界》的怀旧服,还能体验2009年代理权更替的复刻。

暴雪娱乐于11月16日发布声明称,由于同网易的现有授权协议将在2023年1月23日到期,将暂停在中国大陆的大部分暴雪游戏服务,包括《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星际争霸》《魔兽争霸III:重置版》《暗黑破坏神III》和《风暴英雄》。不过,《暗黑破坏神:不朽》的共同开发和发行“涉及两家公司另外的单独协议”,不会受到影响。

面对暴雪单方面的“分手”声明,网易也很快给出了回应,称“一直在尽*努力和动视暴雪公司谈判,希望推进续约。经过长时间的谈判,我们仍然无法就一些合作的关键性条款与动视暴雪达成一致”,并表示继续履行职责,为玩家服务到最后一刻。

从两家公司声明来看,中止合作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这样两家公司不欢而散,吃瓜起哄之声此起彼伏,不过,快乐终究是局外人的,对于国内玩家而言,留给他们的只有无限惆怅。

01、暴雪、网易分手了,他们怎么办?

“一觉醒来,《守望先锋:归来》竟变成了《守望先锋:归西》。”在看到暴雪发出的声明后,卡卡如此感慨道。

卡卡是一名B站游戏主播,平时主要的直播内容就是玩暴雪旗下的游戏《守望先锋:归来》和《炉石传说》。而作为一名暴雪游戏玩家,卡卡对于暴雪这家公司还是有不少好感。

虽说这两年,暴雪在一些游戏的平衡性、游戏质量、内容更新频率等方面做得不尽人意,但每次坐在电脑前打开《守望先锋》,一边游玩一边和观众互动时,卡卡脑海中总是会回忆起6年前的快乐时光——那时候,《守望先锋》作为暴雪的全新IP,刚一登上世界舞台就以出色的游戏设计和对抗玩法征服了全球玩家,轻松斩获了当年的TGA年度*游戏。彼时的暴雪玩家纷纷以此为荣,期待着这会成为暴雪征服新世代玩家的利器,帮助它在接下来的游戏市场中依旧屹立不倒。

然而,6年过去,虽然《守望先锋》的名声依旧响亮,但在屡次失败的平衡性调整后,其游戏体验已经大不如从前,玩家的留存情况也一落千丈。即便如今推出第二代产品《守望先锋:归来》,也并未能改善游戏的处境。而《守望先锋》的堕落,也似乎见证着暴雪从一家曾经享有“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美誉的优秀企业,沦落为了如今的三流公司。

暴雪现在是什么风评?

作为一家游戏公司,它这两年出现频率的新闻是人事变动和职场丑闻。而和它游戏相关的新闻,不是宣布跳票,就是差评——比如说知名游戏评分网站Metacritic上被玩家评分0.5分(满分10分)的《魔兽争霸3:重制版》。

《魔兽争霸3:重制版》玩家评分最近上涨到了0.6

此外,暴雪这些年的“差评”包括但不仅于:完全不理会基本盘玩家的需求,强行进军手游市场;《魔兽世界》版本更新后装备掉落率下降,任务玩法枯燥乏味又耗时费力;《炉石传说》版本更新太快,每次更新后构建新卡组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过高劝退新人玩家和低氪玩家;《守望先锋》平衡性崩坏,还有各种BUG严重影响玩家游戏体验;《风暴英雄》过于强调团队配合,单人玩家游戏体验不佳……

不过,即便暴雪这些年的操作令不少玩家“粉转路”、“粉转黑”,但作为业界老资格,其多年积攒下来的玩家群体在数量上依旧可观。根据暴雪最近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暴雪游戏MAU约为3100万,同比增长了19%,环比增幅也达到了15%,可见暴雪的游戏产品仍有不少拥趸。

这庞大的粉丝基础,给暴雪带去的不仅仅玩家流水,更是催生了它在大陆市场的游戏生态,也创造了各种岗位——比如电竞赛事的从业者、比赛选手,游戏PUGC的生产者,以及像卡卡这样的游戏主播,而随着暴雪将暂停国内游戏服务,对于这部分人群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

“我主要直播内容就是暴雪游戏,我的粉丝想看的也是暴雪游戏,如果以后暴雪没能找到代理,彻底退出了国内市场,那我该怎么办?我的粉丝们能接受我直播其他游戏吗?”卡卡对于未来充满了担忧。

而类似的想法充斥着如今的暴雪游戏生态圈。不少暴雪游戏的头部主播都直言暴雪这番操作无疑给他们下了“失业倒计时”,一部分主播甚至略带自嘲地表示如果不能直播暴雪游戏,又无法向其他游戏转型,那等待着他们的恐怕就只有进厂拧螺丝的命运了。

02、暴雪:想要薅“猪厂”羊毛就这么难?

国内玩家和仰仗暴雪游戏吃饭的相关从业者这下遭了难,那网易和暴雪两家公司想必损失也不小吧?

讽刺的是,答案一定程度上是否定的。

根据两家公司自己的说法,这次分手对两家公司而言,似乎还真没有多大分量。

虽然在暴雪发布不再续约的声明后,17日网易股价最高跌了14%,这阵仗仿佛在说网易失去了暴雪这尊大佛,就如同失去了一臂。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无论黑红,暴雪的名气毋庸置疑,然而,代理暴雪游戏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买卖。

17日当天,网易也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并披露代理自暴雪的游戏,对网易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的净收入和净利润贡献百分比“均为较低的个位数”。

网易公告

“绝大部分暴雪的游戏并没有很强的吸金能力,它旗下的买断制游戏营收在当下的游戏市场基本被氪金手游碾压,而其他长期运营游戏的氪金内容主要涉及外观和饰品,很难刺激玩家掏钱。”一位玩家评价道。

平心而论,类似“网易失去暴雪损失惨重”之类的论调,用在2009年被网易“横刀夺爱”的前暴雪国内代理商九城身上还比较贴切,作为传统渠道商,九城也患有“职业病”,那就是营收高度依赖代理游戏,或者说代理暴雪的游戏产。因此,在被网易抢走暴雪游戏在国内的代理权后,九城很快掉出国内游戏公司*梯队,最终淡出了玩家们的视线。

然而,网易并非九城,其本身主要的营收来源并不是代理业务,而是《梦幻西游》《荒野行动》《第五人格》等自研游戏产品,而“得益于”网易系游戏一贯的数值驱动型付费模式,网易自家的游戏产品长期占据国内、乃至以日本为代表的海外部分地区畅销榜前列的位置,吸金能力相当可观。考虑到暴雪系游戏萎靡的现状,网易在公告中提到的代理暴雪游戏收入仅占个位数,很大概率所言不虚。

这样看来,网易所受损失并不大,那么暴雪呢?

暴雪早在网易之前公布财报,声称和网易签订的代理游戏在2021年的“净收入仅占动视暴雪的3%”,这似乎就是暴雪可以轻松选择中止与网易合作的底气。

但事实上,这3%的数字并没有那么单纯,暴雪在计算网易代理的暴雪游戏国区收入占比时,分母选取的并非暴雪游戏的总营收,而是“动视+暴雪+King”整个集团的营收,而动视和King的业务跟网易压根没什么关系,因此,“网易代理业务仅贡献了暴雪游戏收入的3%”这个说法有失偏颇。

那么网易实际为暴雪带来了多少收益呢?

在除去动视和King的收入后,我们可以计算得出,网易代理业务为暴雪贡献了约15%的收入,这虽然算不上是暴雪的“一臂”,但最起码也是一只手掌了。

并且,据相关人士透露,由于暴雪游戏在国内的运营成本几乎完全由网易承担,所以暴雪等于是啥也没付出,躺在家里就白赚了这15%的收入。

如此看来,在这出分手闹剧中,网易是真体面,而暴雪则像是在插了自己一刀之后继续强颜欢笑。

那么,暴雪为什么会选择放弃呢?这很可能是两家在分成协议上并未达成一致的原因。

据传,暴雪向网易提出的续约条款包括要求分成提高,须高于原来的50%,且国服提价约20%,和全球同步;网易研发暴雪IP手游全球发行,但只享有中国区市场营收分成;网易须缴纳巨额保证金或预付费用作为担保等。

虽然条款相关消息还并未能得到证实,但回想当年,网易就是通过分成比例的优势,从九城手中夺走了暴雪的代理权,而在合作了14年后,暴雪不甘于现有分成,想要进一步提升来自大陆市场的收入,也不是不能被理解。

但如果只是想要从舆论上给网易施压,暴雪显然做得有些过头了。在壮烈分手之后,暴雪游戏在中国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03、换代理?可能还得是网易

在过去的14年里,网易对于暴雪游戏的代理谈不上无懈可击也算是仁至义尽,并且网易也切实地为暴雪电竞游戏在国内的发展作了不少贡献,虽然暴雪的意图尚不明朗,但如果真的只是因为要求更高分成没被接受就选择分手,那暴雪着实有些不地道。

而根据国内游戏市场相关政策规定,外资是不允许直接参与游戏运营的。事已至此,摆在暴雪面前的就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彻底放弃中国市场,二是尽快找到下一家代理商接盘。

而像前文提及的那样,网易代理时期,暴雪在国内的收入几乎等于白捡钱,因此,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不太可能会选择放弃这份收益。

那么就只剩下找代理了。

而如今国内剩下的渠道大厂,除了网易外,也就是腾讯、盛趣、*世界这几个老面孔了,如果仅仅从财力出发,还能算上字节跳动,而从玩家拱火的角度出发,还能再加个米哈游。而就这几家一双手就能数完的公司,作为渠道能比作为国内游戏市场二把手的网易更优秀的,也就只剩下腾讯了。

不过,对于腾讯而言,它接手暴雪的意愿恐怕不会很高。

一方面,近期腾讯也公布了三季度财报,游戏收入为4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6%。在新秀挑战愈发激烈、游戏市场卷成一片血海的当下,腾讯再有钱,也必须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暴雪系游戏的营收能力现在市场已经有目共睹,并且,如今代理暴雪游戏给渠道带去的风评很大概率是负面的,腾讯CEO马化腾可是公开表示“腾讯不做强大的企业,要做受尊重的企业”的,虽然现在腾讯的风评有些微妙,但也没必要非得和暴雪绑在一起挨玩家骂。

另一方面,根据网络游戏管理最新规定,经新闻出版总署前置审批或进口审批的网络游戏,变更运营单位的,必须重新办理前置审批或者进口审批手续,自运营单位变更之日起至重新获得批准期间,网络游戏应停止一切运营服务。违者按非法网络出版物处理。

也就是说,就算腾讯有心代理,国内玩家也不是马上就能继续玩暴雪游戏,而考虑到国内自从2021年起就没有再通过新的进口游戏审批的情况,腾讯代理暴雪游戏后,最起码也要等个一到两年才能从代理游戏中获得收益,有这时间精力,腾讯继续投入出海也许收益更高(腾讯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3%至117亿元)。

而在17号当天,腾讯方面就回应表示关于代理暴雪一事,内部暂时没有相关信息,看起来腾讯会接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兜兜转转一圈以后,暴雪很有可能发现除了网易这个冤大头外,根本没有其他公司愿意伺候它这尊大佛。

但暴雪已经把话说得那么绝,两者真有“再续前缘”的可能吗?

还真有。暴雪和网易之间的合作是否真的会破裂,其实还有一些变数。而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正忙着收购动视暴雪的微软。

眼下,微软正为了收购动视暴雪涉及的反垄断问题忙得不可开交,包括巴西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批准了这桩收购,而欧盟也宣布此事进入了审查的“第二阶段”,虽然欧盟表示审查会更严格,但这并不代表这桩收购就没有机会通过。而如果最后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成功,鉴于其在国内市场和网易的合作关系,微软方面很可能促使暴雪改变态度,重新与网易握手言和。

不过,关于各家游戏巨头如何勾心斗角,现阶段还无法看个明朗,但随着2023年1月渐渐逼近,事件的结局也将很快展现在我们面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刻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