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黑龙江首富梦碎,“东北药王”走向破产

从眼科医生到黑龙江首富再到如今公司破产成为失信人,朱吉满这一生可谓是跌宕起伏。
2022-11-25 21:45 · 猎云网  吕鑫燚   
   

从高楼宴客到破产变“老赖”,不过十几年。

曾经被誉为“东北药王”的朱吉满,已经讲不动他的资本故事了。

哈尔滨中院于11月10日作出裁定,终止誉衡集团的重整程序,并宣告誉衡集团破产。誉衡集团为誉衡药业控股股东,二者的实控人均为朱吉满。如今朱吉满所持誉衡药业的股份已被冻结,所持股份或将易主。朱吉满也辞退了所有业务。

回想当年,朱吉满接手一家即将破产的药厂,仅用了十年将其送上了A股,市值一度高达550亿。上市之后,朱吉满讲起了收购故事,频频举牌将十几家药企收入囊中。

“野蛮人”“并购狂魔”,外界为朱吉满身上贴了众多标签。这也能证明朱吉满在医药行业具有一定地位。一番资本操作之后,朱吉满风光无限,先后几次坐上了黑龙江首富的位置。曾在2018年,和妻子以105亿的身家跻身胡润富豪榜。

当时,朱吉满曾放下豪言,要将誉衡药业做大做强,实现弯道超车。

然而,天不遂人愿。朱吉满在资本市场疯狂收购的那几年,为如今惨淡的结局埋下了伏笔。收购后子公司效益不佳、频繁质押下的资金链承压等问题,导致朱吉满债务缠身,被债权人告上法庭,成为失信执行人。

从高楼宴客到破产变“老赖”,不过十几年。

如今朱吉满“东北药王”的称号也早已消失,伴随誉衡集团的破产,朱吉满也失去了誉衡药业的话语权。

从眼科医生到黑龙江首富

朱吉满能成为黑龙江首富,离不开他灵活的头脑。

起初朱吉满的专业是临床医学,但当时朱吉满更多的想法是专业性更强的学科,而且临床医学专业显得过于枯燥。于是,他转身投入眼科专业,分配到了西安的一家医院。

面对这份铁饭碗,朱吉满并没有觉得称心如意。当时朱吉满很多同学在刚建成的杨森制药工作,得知同学的工资是自己8倍的时候,朱吉满看着自己100多元的工资陷入了沉思。

踌躇良久后,朱吉满决心放手一搏。

他先是去往北京的一家外企工作,但由于英语的欠缺离职,离职后回到老家陕西换了一份工作,但仍不如朱吉满所愿。他认为“领死工资,没奖金。”

辗转了几份工作后,朱吉满回到了最初的医疗领域,然而他选择的并不是本身专业,而是倒腾药品。短短三年,他就从一个普通的销售做到了华北区经理。而且还赚到了*桶金10万,给自己买了一辆桑塔纳。

成为医药代理之后,朱吉满可谓是如鱼得水。随后他跳槽到东北第六制药厂,一跃成为市场部经理。这为他后续扩张商业之路,奠下了基础。

命运的齿轮从这里开始转动,因为工作的原因朱吉满逐渐熟悉医药领域和东北市场环境。最初沈阳圣元药业因为经营不善,需要一位*带他们走出困境。朱吉满加入圣元药业后,以董事长的身份带领圣元药业进行自上而下的改革。

仅仅两年,圣元药业起死回生。

经过医药代理和圣元药业董事长身份的历练,朱吉满的能力已经得到认证。此时,他更想自己创业,成就一番天地。彼时,一家名为黑龙江康复研究所附属药厂的企业正在面临破产。朱吉满敏锐发觉了其中的商机,通过四次分期付款,以168万元的价格在2000年买下这间药厂,并更名为誉衡药业。

朱吉满看中的不是这间药厂的外壳,而是药厂的核心产品“松梅乐”。这是一款用于骨科注射用液。在朱吉满看来,这款药物十分成熟,只是苦于销售渠道没有打开。对于在医药销售领域如鱼得水的朱吉满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商机。

完成收购后,朱吉满做的*件事就是为松梅乐申请进入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规范,也就是推动药物纳入医保。成功之后,松梅乐便有了专业背书,为后续打开销售市场奠定了基础。朱吉满采用招商代理制,为松梅乐铺开了全国的销售渠道,并在2007年获得国家发改委*定价权,由于定价权的优势,誉衡药业松梅乐的市场份额一度超过80%。截至2009年这款产品为誉衡药业创造了1.59亿元的收入,2010年誉衡药业上市。

朱吉满拯救了一家濒临倒闭的药厂,并且将它送上了A股市场。上市当天誉衡医药的市值突破百亿,朱吉满夫妇的身家上升到了37亿。

然后,真正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或许是吃到了直接收购现有药物的甜头,上市之后,朱吉满并没有选择自主研发药物,而是并购。毕竟,一款新药从立项到研发再到临床和上市,要经历几年甚至十年的过程。这其中的时间成本和回报,远没有直接收购带来的效益迅速。

“一旦发现合适的品种,取直接购买、合作研发、并购等方式把这个品种收过来。现在的誉衡药业就是一个药品整合商,新药的资源只会越来越少,先拿到手再说。”朱吉满曾表示。

在朱吉满看来,目前中国仍有4000家医药企业,根据其他国家的医药行业发展历程来看,这4000家将来一定要整合,剩下几百家甚至几十家大企业是一定的。于是朱吉满走上了无序扩张的道路。

吃到收购的甜,朱吉满又尝到了收购的苦

认为医药行业未来一定会向整合趋势发展的朱吉满,决定先发制人。

最初朱吉满通过质押股权的方式收购了广州花城,上市十一年里,誉衡药业如法炮制,通过质押等方式重组并购案例高达27宗,最终完成重组并购的达14宗,耗费资金超过129亿。包括哈尔滨蒲公英药业、澳诺制药、上海华拓以及山西普德药业等。

经过几次并购后,誉衡药业的市值也水涨船高。朱吉满赚的盆满钵满,身家已经超百亿。

这时的朱吉满被贴上了医药界“野蛮人”的标签,其中*代表性的莫过于,他通过质押股权、找信托借贷的方式,以30亿元收购了信邦制药21%股权。而且为了收购成功,朱吉满成立了一家近六倍杠杆的并购基金。外界普遍将这次收购评为“蛇吞象”,这也看出朱吉满的胃口逐渐变大。这场收购,也让信邦制药的创始人张观福一次性套现30.24亿离场。

从誉衡药业的营收构成来看,朱吉满的买买买确实带动了誉衡药业的营收。

2019年-2021年,誉衡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54亿元、30.55亿元和31.45亿元。誉衡药业的主要营收来自心脑血管和骨骼肌肉类产品,据2019年财报,誉衡药业的心脑血管药物创造了18.7亿元营收,占总营收的37.01%。

而心脑血管产品中,安脑丸/安脑片是2012年收购蒲公英药业获得,注射用磷酸肌酸钠是2014年收购上海华拓医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银杏达莫注射液是2015年通过收购普德药业获得的。

来源:官网截图

可以看出,誉衡药业的营收大部分都来自收购子公司获得的。如果子公司能一直盈利,那这种操作方式也能确保誉衡药业的持续发展。然而,故事并没有朱吉满想象的顺利。

醉心资本市场运作的朱吉满,在收购获得营收增长的同时,也尝到了收购带来的不安因素。

2017年,朱吉满质押了97次股权,在朱吉满收购信邦制药的30亿元中,16亿元来自中融信托借贷,4亿元来自向天风证券质押所持誉衡药业股份。为了偿还收购资金,朱吉满又将到手的信邦制药股份质押给中信信托以获得融资。2017年底,誉衡集团股票质押率高达98.83%。高质押导致誉衡药业停止了收购的步伐。

2018年,朱吉满欲收购瑾呈信息科技70%股权以及天麦生物不低于35%的转让无负担股权,合计56亿元的大规模并购因债务问题被终止。收购后遗症开始显现。为了确保持续经营,朱吉满只好开启卖卖卖模式。2019年11月,誉衡药业以14.2亿元将澳诺制药出售给华润三九,使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但扣非净利润依旧亏损3.05亿元。

誉衡药业开始抛售资产时,朱吉满也开始面临危机缠身,股票质押爆仓、债务违约等。誉衡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誉衡药业股票多次遭遇被动减持、司法冻结及拍卖。此时朱吉满的负债已达到48亿。

债务缠身的朱吉满,被债主告上了法庭冻结了朱吉满及妻子部分资产,由于一直没有执行法院的判决,被列为了失信人士。

从眼科医生到黑龙江首富再到如今公司破产成为失信人,朱吉满这一生可谓是跌宕起伏。从今回头看,朱吉满确实展现了经商头脑,但或许步子迈得太大了。如果当初步伐更稳健一点,故事的发展会有另一个结局。

不知道,面对如今唏嘘的场景,朱吉满会作何感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