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政府引导基金掀开新一页

跨地区接管区域性引导母基金,或许将成为优秀政府引导基金团队的最新探索方向。
2022-12-01 16:02 · 投资界  杨文静   
   

中国政府政府引导基金正在出现新一幕——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绍兴市产业基金委托管理协议签约仪式在浙江绍兴举行。

双方签约后,绍兴市产业基金将作为地方产业引导基金,委托深投控资本按市场化方式进行运营管理,并将借助深投控资本专业的管理能力,实现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推动绍兴市产业基金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这是深投控资本管理的第一只地方区域性引导母基金。来自深圳的团队管理一支异地的政府引导基金,具有一定的开创性。我们看到,深圳的引导基金管理经验正在对外输出。

150亿引导基金正式委托管理

资料显示,绍兴市产业基金首期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是由市政府主导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投资基金。设立宗旨主要为发挥财政政策导向作用,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实现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效结合,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回到2022年1月,《绍兴市产业基金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发布。规定了基金一般采取直接投资、定向基金投资的方式,经基金管委会审批后可采取非定向基金的模式进行运作。

《办法》还提出,基金将通过整合存量、新组增量方式组建,对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市重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已投存量项目进行整合,市级相关产业母基金主体不再对外投资,并新增部分由市金控公司、市国资运营公司同比例出资注入。

根据规定,基金主要围绕绍兴市支持引导的新兴产业、传统经典产业以及其他符合绍兴市经济发展导向的战略类、技术类产业项目等。包括围绕战略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产业项目,强链补链项目,省市县长工程项目,国家级、省级、市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

此外在管理公司上也明确,基金的管理公司主要负责协同市级项目主管部门做好项目立项的投资方案和协议主要条款等基金投资事宜;负责对项目开展尽职调查,出具尽职调查报告;负责落实项目入股谈判、协议签署、投后管理、退出等后续工作。

管理办法来了,但谁来管理?经过层层考察,来自深圳的深投控资本接棒。

资料显示,深投控资本是深投控战略投资和资本运营、基金群业务建设和管理重要实施单位。目前管理基金规模约550亿元,主营业务包括PE股权投资基金、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及不动产基金。

目前,深投控正计划以母基金+直投的管理模式开展基金运作,实现专业投资管理团队、资金与企业在市场机制下的合作,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到实体企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并通过有效的管理模式推动业务模式延伸至其他的城市及地区。

此次双方合作后,绍兴市产业基金将借助深投控资本在运营管理、产业研究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与绍兴的产业发展方向相结合,搭建大湾区、长三角“科技、产业、资本”融合平台,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中,本次受托组建绍兴市产业基金,将重点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万亩千亿”等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和数字经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乡村振兴等领域投资,为绍兴打造创业创新金融环境。

此次绍兴市产业基金与深投控资本的合作,可以说是政府引导基金探索的最新模式。

委托管理

政府引导基金掀开新一页

时至今日,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成为中国创投领域最大的LP群体。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我国共累计设立2050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约12.82万亿元人民币,已认缴规模约6.39万亿元人民币。

尤其今年。全国各地引导基金遍地开花——从由北上深向中西部延伸;从国家级、省市级向区县级下沉,基金规模也越来越大,百亿母基金应接不暇。在这一过程中,基金由引导资本扶持产业演变为侧重招商引资,竞争越来越激烈。

但问题也随着而来——政府引导基金在中国活跃不过数年,如何管理、如何招揽到合适的VC/PE机构、如何考核等一系列困难摆在眼前。而深圳市引导基金作为全国最大的引导基金,在此前的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培育了深创投、深投控等一大批专业团队,对于眼下新成立的引导基金而言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一拍即合。对此,跨地区接管区域性引导母基金,或许将成为优秀政府引导基金团队的最新探索方向。

其实除了绍兴市产业基金外,就在今年9月,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郑州天使母基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接管郑州天使母基金。郑州天使母基金规模50亿元,是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天使风投行业有关规划的具体落地措施。

这一次合作是深圳天使母基金首次接管外地设立的天使母基金,也标志着深圳正式向外地输出引导基金管理模式。

此外,今年7月,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直接股权投资资金也发布了受托管理机构的征集通知,基金主要投向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根据年度考核结果,管理费率存续在投金额分别核定,最高0.8%。

更早一些,规模100亿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交由银河创新资本担任管理人;河南投资集团委托汇融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引入元禾辰坤作为共同合伙人,合作设立河南省创投引导基金……越来越多地方区域引导基金,通过与各地机构合作走向市场化运作。

在与绍兴市产业基金的合作中,深投控资本总经理迟东妍表示,“当前产业基金已逐步迈入规范化发展阶段,市场化成为引导基金发展的关键词,对基金精细化管理、高效率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一基础上,将基金委托管理也是产业基金的新方向。

引导基金面向市场化是大势所趋,但并非每一个基金都具备市场化的嗅觉和管理经验。相对而言,托管机构的专业化程度更高。对于专业人才急缺的地市级基金,委托给经验丰富的机构进行管理,够更合理有效地根据市场化需求运作基金,使其更加高效和规范。

对于目前存量庞大的引导基金来说,已经经历了前期的探索和实践,接管各地的引导基金避免了团队人才资源浪费,能让机构实现更好的配置,持续良性发展。与此同时,基于托管机构的经验和资源,基金能够在两个区域间实现资源协同,托管机构的理念和模式也能输出全国各地。

“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大湾区一位引导基金内部人员坦言,这正是他们在探索的新出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文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47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