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险资列了一份VC/PE名单

眼下人民币募资告急,期待以险资为代表的长期资本能够开闸,将活水通过VC/PE机构源源不断地注入实体企业中。
2022-12-07 15:52 · 投资界  刘一   
   

一则名单在VC/PE圈荡起了涟漪。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日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了2022年保险资金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下称: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评价结果。从保险机构投资者角度,完成了对17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年度评价工作。其中,A类VC/PE名单高达126家。

这是投资圈内俗称的“险资白名单”。众所周知,今年人民币募资依然艰难,而险资又是VC/PE翘首以盼的活水。这位超级LP何时能够大举入场?似乎脚步声越来越近了。

126家VC/PE,险资白名单来了

我们先从背景说起——为促进保险资金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提升服务能力、改善服务质量,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根据监管规定及自律规则,组织行业力量,从保险机构投资者角度,完成了对17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年度评价工作。

具体来看,本次评价以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管政策为主要依据并结合行业现实需要,从公司治理与投资团队、管理制度与流程、风险管理、规模与业绩、投后管理机制、合法合规经营、保险合作、激励约束、信息报告及披露等9个方面(一级指标)的41个二级指标对评价对象进行评价,10个合规运营相关指标为扣分制,最高扣30分。

按照评价规则,评价结果分为A、B、C、D四类。评价结果显示:A类(80分及以上)126家,B类(70分到80分)17家,C类(60到70分)3家,D类(60分以下)5家。

据不完全统计,A类私募基金管理人有北京股权投资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晨壹投资、鼎晖投资、达晨财智、东方富海、高瓴、歌斐资产、国科嘉和、高榕资本、红杉中国、北极光创投、洪泰基金、君联资本、麦星投资、天图资本、毅达资本、正心谷资本等。

需要指出的是,评价结果供保险机构参考,不作为投资决策依据,也不得用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同业竞争。

据悉,下一步,协会将根据评价规则,探索建立无正当理由未参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处理机制;组织开展研讨或现场调研,促进业内外机构交流、提示相关风险,为监管部门、会员单位提供更多元化增值服务。

根据协会股权投资信息报告系统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保险资金投资的境内、非保险系私募基金管理人210家,属于评价对象范围且提交参评资料的有171家,其中6家管理人合并参评。

VC/PE呼唤险资

险资对于VC/PE行业而言至关重要。

当前,私募股权市场上的金融机构主要有三大来源——银行理财金、保险资金以及养老金,由于这些大金融资本期限较长、资金体量大,适合做长期股权的配置。

以险资来说,一直以来以配置固收债权类产品为主,但目前长期利率下行对险资获取长期回报有比较大的挑战。因此,它们需要重点配置一个长期的、能稳定回报的资产品类,这与私募股权投资的属性相吻合。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这两年,在多项鼓励险资加大股权投资的政策出台后,保险资金运用法规持续完善,2022年上半年险资类LP等长期资金的出资活力逐步得到释放。据统计,险资类LP的披露出资金额达368.67亿元人民币,出资规模占比由2021年度的5.0%小幅提升至6.6%。中国人寿、长城人寿、国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洋人寿、阳光人寿等机构也频频出资做LP,活跃在创投圈。

具体来看,今年11月,北京华舆风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北京双成富享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执行事务合伙人。该公司由北京双成富享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出资情况暂未披露。这意味着,中国人寿成为了LP。

早在4月底,太平洋人寿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为太保长航股权投资基金(武汉)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据悉,太保长航股权投资基金(武汉)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2年4月,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太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太保资本”)。该公司由太平洋人寿、太保资本共同持股,持股比例未披露。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支股权母基金,且已正式落地武汉基金产业基地,规模为200亿人民币,主要投资能源环保、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领域。

不过,在挑选GP方面,险资尤其严格,投资界-解码LP综合几家头部险资的要求,归纳了以下几点:

首先,GP要有业绩、持续性的业绩。由于险资需要通过长周期的、稳健的资产配置,来实现投资回报覆盖保险负债成本,所以它们需要更好的把握风险,“我们也会关注基金的DPI,希望所投的基金能够有可持续的、可预期的现金流,这对于险资配置来讲,也更符合要求”,太保资本总经理刘龙表示。

其次,GP要有机构化的能力。具体体现在募资能力、信披能力、数字化改造、数字化运营的能力、有没有培养年轻合伙人的能力,能否激励团队,聚焦行业的认知能力,是否能深耕在自己所投资的赛道中。

第三,GP要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一个好的GP,应该既能够满足市场上募资端和投资端资金的需求,又能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找到好项目,交出好的DPI。

此外,GP要把自己的特色体现出来。”酒香怕巷子深”,GP需要让LP了解你擅长什么,你背后的资源和能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第五,GP要有协同能力。目前很多险资都是”母基金+直投”两条腿走路,他们希望跟被投基金形成一个朋友圈和生态圈。正如泰康投资黄升轩曾提到,他们希望和所投资的基金做到阶段错配和行业匹配,比如直投投医疗和硬科技,基金也投医疗和硬科技,GP覆盖阶段靠前一些,同时可以拓展新的、高风险的领域。他们在能看到所投项目在相对确定性的情况下,更有把握把自身直投业务能够带动起来,形成一个比较良好的回报。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想要更好的发展,需要更多长期、稳定又专业的金融资本入场。如今,国家战略和政策层层推动,险资正在多方位的布局投资新兴产业领域。眼下人民币募资告急,期待以险资为代表的长期资本能够开闸,将活水通过VC/PE机构源源不断地注入实体企业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一,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50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