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19起动态)| 母基金爆发:一口气要投7家GP;上海100亿S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新一页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11月26日-12月2日)LP动态共19起事件。
2022-12-02 16:42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


政府引导基金掀开新一页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绍兴市产业基金委托管理协议签约仪式在浙江绍兴举行。

双方签约后,绍兴市产业基金将作为地方产业引导基金,委托深投控资本按市场化方式进行运营管理,并将借助深投控资本专业的管理能力,实现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推动绍兴市产业基金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阅读全文

又是东北母基金,200亿

投资界-解码LP获悉,为助力辽宁省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创新成果本地转化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引育壮大新动能,辽宁省设立了辽宁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辽宁基金”),规模为200亿元

资料显示,辽宁基金是财政出资、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核心使命是吸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辽宁省重点产业和项目,加快引育壮大新动能。省金控集团将被充分放权运作辽宁基金,并将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年度投资计划报辽宁基金管理委员会审定,在投资计划范围内独立决策,同时按照市场规则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

阅读全文

上海100亿S基金,正式来了

投资界获悉,上海引领接力行健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近日完成设立登记,标志着上海引领股权接力基金(简称:S基金)运营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该S基金管理人由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孚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30亿元,主要围绕数字经济、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消费服务等行业开展投资。这也是近期国资主导的最大S基金之一。

阅读全文

杭州50亿母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从杭州获悉,本周,在杭州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推进会上,《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提出要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据悉,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主要是为了引导社会力量投向具有市场化前景的“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成果,并定位于“政策性+市场化”组合的母基金,重点投向具有市场前景的实验室成果、中试研发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创新项目成果、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阅读全文

50亿母基金一举要投7家GP

投资界-解码LP从南通获悉,近日南通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示了南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2022年度第二批拟合作子基金,本次南通天使母基金拟参投7支子基金,背后管理机构分别是——盛世投资、平衡资本、金雨茂物、仙瞳资本、时代伯乐、鑫睿创投、东证资本

资料显示,南通天使母基金规模50亿元,围绕南通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投资培育南通重点产业领域初创科技型企业。当全国母基金遍地开花,南通也投身到这一场浩浩荡荡的新兴产业竞赛中。

阅读全文

广西成立一支乡村振兴产业基金,30亿元

投资界-解码LP,11月23日,广西农投乡村振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成功(备案编号:SXP331),这支总规模30亿元、首期规模9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即将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是自治区级少数以扶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目标的农业产业类私募基金,是农投基金公司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广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手,也是农投集团以“资本+产业+金融”融合新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里程碑。

阅读全文

10亿元,厚同资本在龙泉设立汽车科技产业投资基金

投资界-解码LP,12月1日下午,龙泉市人民政府与上海厚同瑞吉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厚同资本”)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在汽车科技产业领域合作的大门正式开启,龙泉迎来首个汽车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厚同龙泉汽车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龙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国锋,厚同资本总经理尚晓辉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致辞。

据悉,厚同龙泉汽车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0亿元,投资方向以汽车智能产业中的科技与创新及良好成长性企业投资机会为主,包括但不限于与汽车产业链相关的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系统、车联网方案、智慧物流、售后服务、汽车金融出行服务平台以及相关领域的创新机会等。

阅读全文

红河州产业引导投资基金成立,5亿元

投资界-解码LP首期规模5亿元,红河州产业引导投资基金成立。11月25日,红河州人民政府云投集团旗下云南云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蒙自举行产业引导投资基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红河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吴世雄,云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张郁出席签约仪式,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基金招商,以投促引”的基金合作。

此次成立产业引导投资基金,将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风险防范”原则,通过基金市场化运作,深入对接资本市场,以“基金招商”为总抓手,链接头部机构与红河州合作,通过子基金方式构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群,围绕红河州范围内重点工业、新能源、加工贸易、绿色低碳铝、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进行投资,致力于促进红河州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阅读全文

母基金认缴5亿元,南宁首支城市更新基金完成设立

投资界-解码LP,11月29日,由南宁城投集团作为主发起人,与中投信联(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信联”)共同发起设立的南宁市城市更新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南宁市完成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

这是南宁市设立的首支城市更新基金,母基金认缴规模5亿元,采取“母子基金”模式运作,基金依托于社会资本,加大对南宁市城市更新领域的投资力度,是一支着力于推动南宁市旧城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的私募基金。

阅读全文

深圳市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启动,5亿元

投资界-解码LP, 11月28日下午,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领导和众多媒体的共同见证下,深圳市博士后联谊会和深圳中科先进产业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发起设立深圳市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正式签定。

按照协议,这只专门面向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的基金总规模5亿元人民币,首期2亿元人民币。基金主要面向深圳市或有意向落户深圳市的优秀博士博士后参与的创新创业项目,聚焦投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合成生物、区块链等深圳市“20+8”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投资加速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和成长,引领深圳高层次人才项目发展。

阅读全文

盐城平衡二期基金落地,1.2亿元

投资界-解码LP,11月30日,由南京平衡资本管理中心(普通合伙)和江苏黄海汇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盐城市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盐城市盐都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盐城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投资的盐城平衡二期基金盐城平衡成长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在盐城设立,基金总规模1.2亿,这是平衡资本在盐城平衡一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投资收益基础上,在各方投资人的认可和支持下,于盐城设立的第二支政府引导资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基金。 

盐城平衡成长创业投资基金将围绕江苏省及盐城市的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及项目进行投资,充分利用盐城市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政策资源,为盐城当地企业助力赋能。同时,盐城平衡成长创业投资基金将以资本为纽带,将更多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嫁接到盐城市来,实现盐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阅读全文

150亿,深投控资本与绍兴市产业基金签署委托管理协议

投资界-解码LP,近日,绍兴市产业基金委托管理协议签约仪式在浙江绍兴举行。

绍兴市产业基金作为地方产业引导基金,委托深投控资本按市场化方式运作,旨在发挥财政政策导向作用,广泛汇聚资本力量,聚焦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将深投控资本在运营管理、产业研究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与绍兴的产业发展方向相结合,搭建大湾区、长三角“科技、产业、资本”融合平台,助力区域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基金首期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是深投控资本管理的第一只地方区域性引导母基金,彰显了公司不断提升的管理实力和行业影响力。

阅读全文

和元生物做LP,投了金浦新朋

投资界-解码LP获悉,11月30日,和元生物(SH:688238)发布公告,公司与普通合伙人金浦新朋、上海烁焜及其他有限合伙人上海瀚娱动投资有限公司、江苏新潮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郑玉英、苏州市聚萤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的《上海金浦慕和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参设基金:上海金浦慕和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悉,金浦新朋的投资机构为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金浦投资)。金浦投资是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系统战略持有机构,2009年7月由国际集团牵头,联合沙钢集团、华泰证券、横店集团等基石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公司主要从事产业投资基金及其他类型的股权投资基金的发起设立、经营管理和投资运作业务。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11家子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各类基金数量超过60只,管理规模逾600亿元人民币,国内外投资项目总数超过390个。

阅读全文

景旭创投新基金备案,首轮募集1.5亿元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公司与上海景旭巍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铵普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上海景旭榕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由本公司参与上海景旭榕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首轮募集,基金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复星医药出资6000万元。基金管理人为:上海景旭巍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景旭创投)。基金计划募集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首轮募集1.5亿元

据悉,基金聚焦于创新医疗器械、诊断试剂、新药及疫苗研发和其他生物医药相关领域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等创业早期的企业,适当可投资于成熟期的企业。

阅读全文

《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有效期延长至2027年

投资界-解码LP,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上海市人民政府延长《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有效期至2027年11月30日

为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创业投资机制促进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规范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的设立和运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8〕116号)、《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05年第39号令)和《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15〕210号),制定本办法。

阅读全文

广州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措施实施细则》

11月21日,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措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列明十二章具体规定,旨在贯彻落实《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措施》(穗埔府规〔2020〕11号)。其中,《细则》指出,绿色产业引导基金围绕绿色企业和项目的资金需求,由区政府、管委会出资设立,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原则进行设立和运作,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鼓励子基金管理机构积极建立符合绿色投资或ESG投资规范的长效机制。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4月23日

阅读全文

深圳银保监局:鼓励保险资金投资设立海洋产业投资基金

11月29日,深圳银保监会等4部门下发《关于印发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推动蓝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加大对海洋产业和涉海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构建蓝色金融体系,创新蓝色金融服务,促进深圳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据悉,发展蓝色金融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和激励银行业保险业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海洋产业,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海洋资源可持续开发和利用。发展蓝色金融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有利于促进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银行保险机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杭州市发布《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完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等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强化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作用,结合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工作部署,特制定本政策措施。

其中:11.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引导社会力量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重点投向具有市场前景的实验室成果、概念验证项目、中试研发项目、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支持科研平台、成果孵化载体、产业链龙头企业等设立合作子基金。对新设立的合作子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产生的增值收益让渡比例最高可达100%,如子基金出现亏损,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可以其出资额的50%为上限给予风险补偿。12.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发展。支持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力度。引导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科技,对以增资扩股方式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2年以上的,按不超过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其管理企业奖励,单个管理企业年度奖励最高500万元。

阅读全文

宿州市多点发力激发引导基金运营新效能

一是强化投后管理,助推基金运营新高度。建立专家评审长效机制,确保基金设立安全合规,对子基金设立等投资事项的合法合规合理性开展尽职咨询监督,充分把控风险,为基金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专业依据;加强对已设基金的投后管理,强化日常尽职监督,定期调度基金运行情况、投资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探索构建引导基金发展的更优生态;督促市属投资公司优化调整入库项目数量,提高入库项目质量,实行库内项目动态管理,定期对项目储备库进行筛查更新,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深度挖掘符合基金投向和产业布局的优质项目。

二是借力宿杭合作,探索基金运作新思路。加强宿杭两市政府间及市场间合作,探索构建宿杭引导基金联动协作机制,发挥杭州市引导基金及区域内头部私募基金的统领作用,探索建立杭州在宿投资产业项目储备库;加强对储备项目的支持力度,根据引导基金运作实际,探索委托杭州市引导基金管理机构进行基金托管帮扶,提升宿州市引导基金投资运作管理水平;加强杭宿两地市场间的合作,引入更为市场化、专业化的私募力量,利用其募资的优势和项目导入的优势,为我市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48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