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致远互联徐石:致远在创新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怎么来破解数字化转型之困?怎么更好的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致远的实践中间有5个新。
2022-12-10 22:35 · 投资界综合     
   

12月10日-1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年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线上举行。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徐石在【新智识演讲】环节中分享了“致远在创新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主题内容。

1670658402586

以下为演讲全文,由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徐石: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线上线下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企业家年度盛会,也非常高兴在这儿就破解创新的密码,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或交流。

致远是一家20年的To B服务的软件企业,它就是致力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就是我们的基本命题。每天的创新,一步步的创新驱动就是我们生存的动力。致远找到一条路径,用COP重塑组织的运营,成数字企业。

当下数字化转型升级非常热,让人欢喜,充满期待,以充满着困惑或焦虑。这些焦虑包括认知问题、包括标准趋势问题、包括战略规划和数据化脱节的问题,也包括这些企业的能力不具备,缺乏长期的陪伴伙伴。这一焦虑背后我们要认其本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本质是高效运营。只有高效运营,可以把数据资产全面的激活,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再有,数据资产的出现,可以让我们重构场景,进行价值创新或突破。所以业务创新是体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力量。当然,一个企业有效的战略管控,不断的可以把未来或现实怎么去洞察市场,怎么数据驱动或决策,有效的战术管控也是最重要的标识。

高效运营、业务创新和战略管控就是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抓住了这个本质,我们可以解掉这些困惑。

怎么来破解数字化转型之困?怎么更好的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致远的实践中间有5个新。*个新叫理念创新。我们看到企业管理软件大概经历了60年的历史,它从最早的以文档为中心的管理,包括office的各种软件,走到以财务为核心的管理软件,再走到以资源计划为中心的ERP软件。我们还看到互联网的今天,以人为中心的协同管理应运而生,以人为中心的协同管理成为管理软件的变革创新的最重要的一种方式和思维理念。

到底管理软件运营管理该以什么为核心?其实我们看到生产力中间最重要的要素是人,人机场景、人机服务、人机流程、人机组织。人也是信息的载体、信息的决策者,人机效力。所以我觉得以人为中心是构建企业级管理软件的最核心的一种思想理念和大胆的一种创新的基础。

第二个是价值创新。COP为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怎么成就高绩效组织?通过我们的设计、研发、实践,我们看到了5大特征、6大价值、7大统一。5大特征中间广泛的连接、深度的整合,强赋能,成为统一的应用入口、成为统一的运营平台,这是它非常重要的特征。我们在转型中间看到大量的企业有碎片化的应用,它就像掉下来的钟乳石,我们看到大量的孤岛和烟囱,这些如何进行整合,这是协同运营COP最重要的价值。我们用7大统一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管理软件是思想的载体,一个管理软件怎么可以成为赋能的产品,成为一个新型IT治理架构的支撑。如何让运营更灵动,如何让一个企业的定制可以随需应变化?这是我们跟企业在IT治理的升级上提供了更高的一种创造和可能性。我们感觉协同运营是数字化转型升级重要的抓手和核心枢纽。

第三个创新叫技术创新。致远在打造一个技术的新基座。任何一个软件公司都需要有强大的技术能力,这种平台能力可以支撑这个企业的持续创新和发展。这几年,致远通过新一代的云原生技术和微服务的架构,构建了强大的V8的PaaS平台,这里边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和连接的中台,尤其是低代码平台。我们在上万个应用的基础上,归纳出了一套基于协同运营中台的低代码平台。这上面就可以产生非常丰富的应用,包括我们的协同办公应用、共享服务应用,我们的泛组织协作的应用,包括行业或领域应用。

这中间可以产生我们众多的标准化的产品,也可以提出若干的解决方案。在前端,我们又跟诸如钉钉、企业微信等等端进行很好的融合,把这些多端成为我们的入口。当然,我们也跟第三方的云服务公司产生很多的增值应用,具有这个能力过后,可以让我们的商业伙伴和客户自己制造自己的协同应用,无需再做重复的这种投入,我想这些能力是开放的、是可持续的。这些底层的基座能力构成了我们数字化转型升级最重要的一种支撑力量。

致远的第四个创新实际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说它叫新范式。我们希望构建一个“一站式”的企业服务平台,可以把协同应用像3D打印一样触手可及。我们软件公司原来不断制造更多的产品,靠卖license、做服务,是不是可以把做不断的产品变成产品公司,变成一个卖服务的公司,一个纯产品公司变成一个平台型企业,让更多的企业或者商业伙伴可以在平台上共创应用,让这个平台成为一个技术支撑平台,而且是运营创新的平台或生态或者平台。我们希望在上边,服务可订阅,人人应用可定制,人人都成为开发者,每一家管理企业都可以构建属于它的协同运营系统。我想以这样的方式,可以把一个产品公司向一个平台公司升级,进而形成一个生态性企业,让若干的应用繁花似锦。

第五个新叫新标杆。其实我特别高兴的想跟大家分享这些数据运营的先行者他们的成果和榜样。贵州省政府,我们做了他省、市、县、乡的一云一网的协同办公平台,有近30万人每天工作在上面,从不间歇。

白河滩水电站它是把严格的管理标准和协同运营深度结合的典范。他们强调三标一体化,比如管理的标准化、流程的可视化等等。我们有一家民营企业是福耀玻璃,它有众多的海外公司,它把数据连接或协同做成了整个它的运营管控的一体化平台,把数据资产非常好的淋漓尽致的发挥和有效的运营管控。交控科技这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企业,它把留存标准、方法和人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它把以协同运营为枢纽,发挥数字化的乘数效益,就是大家提到的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

刚才我从5个方面分享了致远在创新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其实创新一直是致远持续生存或发展的动力。致远走过了20个春夏秋冬,它一直怀揣产品梦想,一直在坚守协同这个领域,心无旁骛。它跟中国的改革开放共同的生长,与企业的信息化和数字化一同发展。它走过了标准化的产品阶段,走过了产品、平台及解决方案这个阶段,现在进入平台或生态化发展更重要的历史时刻。致远这20年发展超过了5万个优秀的客户,还有上千家的商业伙伴。正是这些伙伴和客户提供了鲜活的案例、鲜活的实践,这些素材、这些案例提供了致远不断创新的动力。

致远的20年是不断进化的20年,是不断创新发展的20年。面向未来,无论有什么不确定性,无论有什么艰难险阻,致远将坚守协同初心,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长期主义。致远将用协同运营成就高绩效组织。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