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980元新冠「神药」网售,为何昙花一现?

Paxlovid这款定价如此高的“神药”到底成色如何?它能成为中国人对抗疫情的新的“定心丸”吗?
2022-12-14 07:53 · 虎嗅网  陈广晶   
   

辉瑞*药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也陷入线上销售风波。

这款抗新冠病毒口服小分子药物,可以在1药网APP旗下互联网医院开出,定价是2980元/盒。 需要经过线上医生问诊确诊是新冠,购买者需要提供核酸或抗原阳性的证明。

虎嗅打开1药网APP旗下的互联网医院尝试购买,在页面看到了预售的入口。 可由此进入问诊页面,但是,当时已经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等待; 到晚上8点以后,由该页面已无法进入线上问诊界面,提示“服务器超出承载,正在升级”。 9点后,预售的页面已经彻底消失。

看来又是一个昙花一现的“喜讯”。

2980元新冠「神药」网售,为何昙花一现?

来自1药网

即便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真的可以网上销售,对于*次与新冠疫情短兵相接的中国人来说,可以说也是一个喜忧参半的消息。

就再过去一个月里,中国人已经抢遍了可以抗疫的“武器”,包括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品,体温计、制氧机、血氧仪等器械,甚至还抢了黄桃罐头,搞起“桃过疫情”的玄学。 近期在急诊资源一贯紧张的北京,大量轻症患者却也开始涌入医疗机构。

为此,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允许互联网医院开出新冠肺炎相关处方。 此前复星医药也在向红星资本局等媒体确认国产阿兹夫定正在与互联网医院接洽,定价330元/瓶。 最后结果如何仍未可知。

只是,进口药价格如此之高,到底值不值得囤?

其实,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早就被焦虑的国人盯上了。 就在几天前,海外代购的印度仿制版已经流入国内。 根据购买者提供的信息,每盒的价格在1200元到1400元之间。 现货也已经有短缺的迹象了。

尽管1药网向21世纪经济报透露对其网售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的报道有不实之处,但是担忧还是客观存在的。

“这个药对普通人还是不适合的,就怕他们拿来预防,这就麻烦了。”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向虎嗅表达了他的担心。

这款定价如此高的“神药”到底成色如何? 它能成为中国人对抗疫情的新的“定心丸”吗?

01、最被看好的抗新冠药

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是一种3CL蛋白抑制剂,其原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阻止蛋白酶合成,来阻止病毒复制,进而起到抗病毒作用的。 与之类似,默沙东的Molnupiravir(莫纳皮拉韦)则是通过破坏病毒复制中另一种不可或缺的物质——RNA聚合酶的合成来起效的。

默沙东的药品上市更早,不过,从数据上看,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更加亮眼。 2021年12月份辉瑞公布的2/3期临床数据显示,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可以将感染者的重症和死亡率降低89%。 而2个月前,莫纳皮拉韦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的比例是50%左右,还有生殖毒性问题,存在致畸风险。

此后,两款药物在全球的分发经历了一场激烈的角逐。 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在销售规模上逐渐占据上风,远远超过默沙东的莫纳皮拉韦,成为销售规模*的口服新冠药物。 辉瑞在今年2月份的一次财报电话会上曾预计,2022年全年产量将达到1.2亿剂。

辉瑞也通过了该药物赚得盆满钵满。 2022年上半年,该药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96亿美元。 第三方数据和分析公司GlobalData预计,从2021年到2028年,该药将为辉瑞贡献810亿美元。

3CL抑制剂也被资本推上神坛,称其为“最有希望终结新冠病毒的药物”。 第三方数据机构智慧芽全球新药情报库数据显示,全球此类药品上市或在研的已有47款,44个在开发新冠适应症。 但目前上市的只有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

在中国,众生药物、盘龙药业、舒泰神、前沿生物、新生药业、广生堂、石药集团等药企,在推进3CL抑制剂的研发。 其中进度最快的众生药业已经进入三期临床。

今年2月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在中国获有条件批准进口,定价2300/盒(一个疗程)并纳入医保。 众生药业的产品预计定价在1000元一疗程。

02、“神药”危机乍现

不过,随着使用量的增加,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的问题也在暴露,比如:复阳问题、耐药风险等。 此后,该药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研究中又传来了坏消息。 根据今年5月辉瑞公布的研究结果,与安慰剂相比,该药降低新冠感染风险的比例不到40%。

疗程也是一个问题,其将使用时间延长一个疗程的申请,一直未获得临床和药品管理部门的认可。

“它有潜在的肝脏毒性,普通人很难掌握。”常荣山告诉虎嗅,而且新冠病毒在血液中一般两三天就清除了,但是吃这个药一个疗程就需要5天。可是,轻型和普通型患者根本没有必要吃。

同时,常荣山指出,临床医生用这款药也需要根据各种临床指征,比如肺部情况、肝功能、肾脏功能好不好、凝血功能有没有异常,只有符合条件的患者才能使用。对于重症患者来说,这款药也解决不了血氧低的问题,“肺部等器官的损伤,也是不能马上改善的。”

“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常荣山向虎嗅再三强调。

事实上,就算是严格控制在院内使用的情况下,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已经有不合理用药的情况了。

根据专业期刊《中国药物应用与监测》刊登的一篇文章显示,上海某医院的研究者对该院2022年4月到6月使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情况进行统计发现,用药不合理率达到67%。其中用法用量不适宜、用药频次不适宜是最主要的两项。此外还有联合用药、适应症、疗程等不适宜的问题。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者指出,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是CYP3A的底物(可经酶作用形成某种新化合物),任何影响CYP3A代谢酶活性的药物都会改变该药的代谢,进而影响其安全有效性。他们发现,阿托伐他汀和地西泮,都在联用中出现了问题。

比如,治疗焦虑症的地西泮与该药发生作用产生了去甲地西泮,这种物质代谢周期长,重复给药后形成蓄积,增加了患者过度镇静和呼吸抑制的风险。而心血管常用药阿托伐他汀则会和利托那韦片反应,增加横纹肌溶解症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因为全球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以及医生和公众对其不良反应的担忧,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在全球的销售已经有疲软的迹象。健康数据分析公司Airfinity的报告预计,2022年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在全球市场可能会有7000万疗程的过剩量。

目前中国疫情正处于一个爬升期。据北京大学*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接受“晚点”采访时所说,预计12月底、明年1月初可能会达到一个高峰。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尽管Omicron造成的重症比例已经很低,对医疗机构也可能形成较大的压力。

对于每个*次与新冠病毒打遭遇战的中国人和中国家庭来说,寻求更多保障几乎成了一项本能。

中国这波疫情,能成为这款“神药”爆发的新机遇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