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滋补科技品牌「官栈」完成B轮融资,弘章资本、广州金控联合领投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核心功效成分研发、供应链建设、跨品类开发、工厂二期投建等产业项目。
2022-12-15 10:19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15日消息,滋补科技品牌官栈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弘章资本、广州金控联合领投,广发乾和、华锴资本跟投老股东彬复资本连续两轮追加投资,光源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核心功效成分研发、供应链建设、跨品类开发、工厂二期投建等产业项目。

官栈是一家为用户提供新一代滋补消费品的滋补科技公司,其一直遵循传统滋补、科学循证的原则,专注于通过科技手段解决中式滋补品的功效验证和使用痛点,以解决当代用户的亚健康问题。根据公开资料,官栈于2021年9月完成Pre-B轮融资,并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2年,官栈仍能保持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官栈已连续两年保持全国即食花胶销售额领先,并已拥有125万用户,销售超1500万瓶花胶产品。过去一年,官栈不仅实现翻倍增长,其在天猫、抖音、京东等核心渠道的花胶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0%,且在稳步提升中。

“官栈以用户的真实需求为原点,产品研发和品控保障为支撑,逐渐加深对核心用户的需求场景覆盖,同步从广度和深度上打开成长空间。” 光源资本副总裁梁星玫表示,“比如即食花胶更适合尝鲜和日常保养,鲜炖花胶更偏深度滋养,针对的目标人群会有差异,此外还用轻食花胶、金汤花胶鸡切入超级场景实现人群破圈,鲜炖海参延展至家庭男性用户,逐渐完成家庭中式滋补的需求覆盖。”

据了解,官栈建立了基于精准度量和弹性测试两个能力的数字化洞察体系,将用户当下和未来的需求建立在一个价值模型里,参数包含场景的痛点、需求、场景排序和权重,基于这个模型,再将模拟价值投放到一定范围内的用户中进行弹性测试,基于用户的反馈,持续地改进产品,不断进行创新。

过去一年,官栈又推出多款产品。包括鲜炖花胶Plus系列,轻食花胶系列,鲜炖海参系列,截至目前3款新系列产品的累计销售额超过2.5亿元,且均位列细分品类第一,算是不错的成绩。

官栈创始人张宇表示,花胶行业的产业基础薄弱,无论是研发、标准还是供应链体系确实是个漫长而艰苦的工作,这里面充满着不确定性和挑战。但我们坚信,用户总会指引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无论是顺境还是困境,与其四周观望,不如围绕用户价值持续做深挖、做创新、做效率优化,只要能给用户持续创造价值,总会有我们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弘章资本副总经理陈雪琪表示:“弘章一向关注处在拐点的企业和各赛道里的隐形冠军。官栈基于对消费者需求和痛点的深度洞察,对传统滋补产品进行形态升级、功效实证、供应链整合,公司的产品,特别是鲜炖系列获得很高的美誉度和领先行业的优秀复购率,奠定花胶品类领导品牌的地位。经过花胶一役,官栈着手并完成了供应链从零到一,对海洋动物滋补的原料和供应链都形成深度的掌控和认知,扎实的供应链基础设施、行业领先的供应链中台能力与其滋补品牌心智紧密结合,共同构成向海参等其他滋补品类延展的能力和打造中式滋补品牌集团的必备要素。”

广州金控基金投资团队表示:“官栈既是新式滋补品中花胶品类龙头品牌,更是制定产品行业标准的引领者,其充分满足现代年轻人对养生便利化、美味化的消费需求。此外,投资团队认为疫情重塑消费项目的投资逻辑,投资愈发理性,未来投资人将会更加聚焦在类似官栈这样的品牌力足、拥有供应链生态壁垒的消费项目。广州金控基金作为市属金控集团旗下股权投资平台,将与官栈共同探索食品加工行业产业链,以在管的百亿乡村振兴基金为抓手,哺育广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广发乾和新消费行业投资部黄璜表示:“随着健康意识全面升级,健康消费向年轻化、日常化、悦己化拓展。年轻一代对中式滋补的认同度高,新中式滋补具备休闲即食、口感美味、精准功效等特点,将成为中式滋补的重要发展方向。作为即食花胶的开创者及领导品牌,官栈从用户价值与需求出发,在滋补食材科学研究和供应链建设上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资金,确保产品的稳定性、高品质和领先性。张总及团队从创立伊始就坚持长期主义,多年来在消费者洞察、基础研究、供应链、产品研发以及品牌运营等方面有深刻理解和扎实的积累。在疫情持续触发不确定性的时代,官栈坚持推动行业产业技术和标准发展,打磨具有功效价值和良好体验的滋补产品,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有望成为新一代中式滋补的领先者。”

彬复资本董事总经理尹琳毅表示:“健康是人类亘古不变的追求,我们不仅需要短期的对症下药,更需要长期的健康发展。市场环境跌宕起伏,官栈坚持将资金投放在核心资源上。通过建设原料基因库、验证天然成分及功效,联合航天科工、华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合成生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进行基础研究,奠定传统滋补与现代科技沟通的桥梁,在产业化道路上进行上下游标准化改造,攻克全产业链技术并提升效率,围绕用户的底层需求开创产品价值。我们坚信,官栈能够持续不断为消费者交付更加具有价值的产品,成为穿越周期的品牌。”

华锴资本投资团队表示:“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改变对中式健康饮食行业提出新的要求和需求,原有产品形态已不能很好的解决消费者痛点。新的需求牵引供给侧进行创新和迭代,消费品属性要求行业企业不能有明显的短板与劣势,因此具有全产业链改造能力和强大内部创新方法复用的企业将更具有竞争力。同时华锴投资团队高度认可并期待官栈团队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与体验,促进中式健康饮食行业持续发展”。

光源资本董事总经理李昊表示:“在我们跟官栈合作的近两年时间里,见证张总和公司业务团队一路秉持新产研+科学循证+新技术的发展理念,实践中式滋补科技化愿景,并获得有目共睹的傲人成绩。在保证花胶品类心智绝对第一的基础上,完成更多场景单品和海参新品牌的成功延展;不断往更上游环节建立品牌标准和深度管控,自建产线,同时基于可量化的用户研究及有效成分循证持续创新研发、调优迭代产品。我们相信,基于如此的团队信念和已论证实力,以及消费人群大市场对健康饮食、营养调理的追求趋势,官栈定能成为新一代滋补科技产业集团。”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