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今年25岁,最 大的困惑是「不会玩」

让“玩”成为我们的人生大事,当一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鸥,随时可以展翅启程,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先去码头整点薯条。
2022-12-16 14:10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王中中   
   

如何让大多数人在一瞬间破防?一句话足矣。

“你行不行啊细狗?”

这句诞生自健身圈的典型激将法金句,之所以能够成为2022年的一大网络流行梗,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恰恰戳中了当代年轻人的痛点。

你行不行?你会不会?你敢不敢?——堪称当代年轻人的三大灵魂质问。

生而为人,可以佛系、可以摆烂,但*不可以说自己不行。

但唯有这个问题,一生要强的年轻人大概也需要在脑内思考几个来回。

你,真的会玩吗?

不是懂“玩”帝,也不是头号玩家,我选择坦白:我,今年25岁,*的困惑是“不会玩”。

连马里奥都更新迭代升级了,我还是不怎么会玩。

01 在2022,玩一些很新的东西

12月初,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来总结我们这一年来都“玩了些什么”。

报告显示,休闲成为大众继生理活动、工作之后的首要选择。而随着闲暇时间增多,文化休闲的比重亦直线上升。

除了传统消费购物类休闲活动外,看电影、看展览以及去书店、图书馆等文化活动占比排第二,居家休闲成了最后的选择。

“走,出门去浪!”显然成了大家的默契心声。比起一场说走就走的远途旅程,户外玩乐才是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经济实惠的玩乐*解。

比如说“钓鱼佬”不再是中年男性的专属称呼,年轻人开始成为了主力军。走遍大河小溪、湖池鱼塘,甚至只是一个雨后出现的大水坑,都能随时随地发现“钓系青年”。

热爱动物拟人的年轻人,即使钓不上鱼,也能把自己“狗塑”,来一场飞盘运动,当场化身草坪上的“快乐小狗”。

但要论2022年的户外活动扛把子,那必然只有一个*——露营。

根据iMedia Research数据,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预计2025年将上升至2483.2亿元。

年轻人究竟对露营有多狂热?看看,《露营模拟器》这种游戏都整出来了。

只要是块平地,就能成为露营大军的驻扎点。露营走到今天,不仅早已被玩得花样百出,更多了“玩”之外的味道。

在小红书上超过400万篇的“露营”笔记中,比起单纯分享露营的玩乐心得,炫耀昂贵的新装备、精致帐篷装扮攻略、如何拍出最美的网红照片等与“玩”无关的内容成为了重点。

当露营成为一门蓝海可期的生意,形成越发庞大的消费链,鄙视链也正在悄然而生,也离真正的露营初衷越远。

新玩意越多,我们似乎越无法纯粹地享受“玩”本身这件事。

在《脱口秀大会5》上杨笠吐槽,很多人声称想通过钓鱼来解压,其实只是为了发朋友圈。

今天要干什么?钓鱼!/ 网络截图

有一次,她看见20个人花了一个下午只钓上来一条鱼,每个人轮着排队和这条鱼单独拍照合影、发朋友圈,即使这条鱼压根不是自己钓上来的。

很多人甚至还没学会玩飞盘的正确姿势,但已经抱着不纯的社交目的来投身这个运动,“商务局”“相亲局”“社交局”,只要最后能拍摄下一张*的照片,都是一场成功的“飞盘局”。

以露营为首的户外运动,似乎成了2022年一个关于“玩”的围城。墙内的人,未必玩得开心;而墙外的人,则可能失去“玩家资格”——连赶潮流都不会,还算会玩吗?

有谁还记得,在“玩”这个过程,最重要是找到你的玫瑰花蕾。

02 谁在定义玩?

在中国人的传统认知里,“玩”是一件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谁在小时候没背诵过韩愈的那句“业精于勤,荒于嬉”?

2021年,中国战队EDG夺下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冠军。在一片狂欢中,曾经不被理解的电子竞技,已经成为被大众接受且认可的体面事业。

原本被视为“不务正业”的玩,同样可以创造出巨大价值。

在EDG夺冠后,公众号看理想发布了一篇文章,为“不被重视、甚至被污名化的‘玩’”正名。

哲学家韩炳哲将21世纪的社会描述为“功绩社会”——一个充满竞争的、效绩主导的社会。在功绩社会下,玩是可以的,前提是得努力工作过了,甚至需要获得某些效益和成果。

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好好玩耍”。玩与工作被摆在了对立面,在一个效率至上的环境里,玩代表着享乐和不务正业。

“当我们沉浸在功绩社会中越久,恐怕对玩的态度也会趋向极端——它应该是一种巨大的狂欢,来弥补工作时的勤苦与压抑。而对玩乐的过度期待,会让我们对玩的需求聚焦在刺激感和爽感上。”

被KPI缠绕的年轻人,在玩乐上寻求刺激,从新兴的玩法就可见一斑:剧本杀、密室逃脱乃至露营等户外玩乐,讲究的都是一种及时反馈的“玩”。

这些即时开始、即时满足的娱乐活动,更像是当下年轻人在结束了高强度的工作之后,给自己注入的“精神止痛剂”。

当“玩”成为了一种补偿,我们就无法把这些玩乐时间消化为属于自己的精神感悟。在这个娱乐*丰富又无孔不入的时代里,我们可以体验的玩法越来越丰富,但是生命经验却越来越贫乏。

11月14日,孤独星球杂志公众号发文宣布,2022年12月刊将是《孤独星球》杂志中国版的最后一期,明年将正式停刊。

《孤独星球》的著名作者惠勒夫妇有一个说法,认为旅行是一种人类的本性,也是地球生物的本性。

“旅途中,人类的天才智慧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旅途中,有新奇的感受、有神奇的发现、有生活的改观、有人生的超越,真正的旅行是一种人生体验。”

选择旅行方式,也是在选择玩的方式,更是我们在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众多“爷青结”的惋惜声中,有一种歪理:《孤独星球》中国版停刊似乎是“早晚的事”,因为我们不需要“玩乐指南”。

比如说在《孤独星球》出现前,其实我们已经有了人气更高的旅游畅销书——《徐霞客游记》。

互联网上随便一搜,都是徐霞客的同款旅游路线地图。

“徐霞客到此一游”的地方全部拥有了开发成旅游景点的理由,但比起“打卡徐霞客同款景点”,大家更感兴趣的是“徐霞客在今天成为旅行家要多少钱”?

新周刊曾在《游客帝国》这期杂志中,抛出了一个观点:虽然中国盛产游客,但这个“游客帝国”中的大部分人连怎么玩都学不会。

“拉阔视野也好,体验文化也罢,中国游客似乎应该先学的,是怎么去玩。”

03 玩不可耻,且有用

作家哈拉·埃斯特罗夫·马拉诺(Hara Estroff Marano)认为,玩是一种自我定义的练习。它揭示了我们选择做什么,而不是我们必须做什么。

我们玩不仅仅是在玩,更是在按照自己的方式,试图成长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在不求功利的玩乐中,我们正在认真抵达渴求的生活。

由姜思达发起的访谈综艺《DV计划》,每一期他都会拿着一台DV作为仅有的摄录设备,去不同的名人家中串门。《玩商冠军》这一集姜思达找来了黄觉,因为这是他认识的“最会玩的人”。

很会玩儿的黄觉,上一秒还谈着自己的新爱好是室内高尔夫,下一秒就会因为连续几次挥杆击球失败而放弃尝试。在微博上制造的“鞋迷人设”也被黄觉自己撕得粉碎,他甚至说不出自己收藏的鞋子的名字和故事。

“玩这么多东西,但是感觉他其实挺无趣的。”这是那集视频下最常见的评论。

黄觉的“玩”微博日常。

玩了那么多,归来仍是不懂玩的人,玩得“肤浅”是我们每个人的常态。

但有没有深度、是不是有趣,这些都是外界给的定义,一个真心只想取悦自己的人,根本不会在意。如果“肤浅”的玩能带来快乐,那就是玩得有意义。

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精神病学临床教授列诺尔·特尔(Lenore Terr)在《超越爱与工作: 为什么成年人需要玩》一书中指出,玩不仅仅是一种活动,还是一种精神状态,能够以一种几乎不会带来风险的方式释放人们的情感。

玩,是我们生命的开端。

贵州人陆庆屹决定拍摄纪录片《四个春天》是在2015 年,当时他42 岁,“北漂”已近三十年,尝试了各种工作:画画、踢足球、出版编辑、矿工、广告设计、摄影。

因为《四个春天》,导演成了陆庆屹最广为人知的职业头衔。

《四个春天》这部纪录片拍的是陆庆屹父母的生活日常,时至今日在豆瓣评分8.8分,超16万人观看。

北大社会学教授渠敬东评价它“这不是一种创作,而是一种生活经验”,它用镜头体会生活,让我们看到,中国人的生活是“周而复始”。

人生是周而复始的循环,但依然能迸发出无限鲜活的生命力,陆庆屹只做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我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我来这个世界就是为了玩的。”

让“玩”成为我们的人生大事,当一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鸥,随时可以展翅启程,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先去码头整点薯条。

参考资料:

[1] 游客帝国 | 《新周刊》第376期

[2] 2022十大假松弛,我不敢转到朋友圈 | 新周刊

[3] EDG赢了:我们的人生,都需要点热血 | 看理想

[4] 有时候,人生也需要一些摸鱼时刻 | 看理想

[5] 为《四个春天》奔波的导演陆庆屹,说自己来这个世界就是为了玩的 | 好奇心日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