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机器人解码商业,可能带来长达 50 年的发展期?

通过行业发展,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机器人正在摆脱过去单纯工具的形象,开始进入到一些特定场景的工作流之中
2022-12-19 15:01 · 极客公园  陈晨   
   

     「人力」之外,机器人作为新代码,将启动商业新编程。

从国际局势,到新冠疫情,过去三年「新常态」的冲击,让外部环境充斥着不确定性,也令这个时代的人们处于前所未有的迷茫。

然而,技术的萌芽和发展总能带来恒久的信心,指引人们穿越周期。


2022 年 10 月 3 日,伊隆·马斯克在特斯拉 AI 日上,正式亮相了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 Optimus 最新的原型机。为了舞台效果,原型机「冒险」*次进行了不超过 10 秒、步履蹒跚的「无线行走」,随后就一直像武士盔甲一样安静地呆在架子上。

没有什么比双足人形机器人的出现和普及,更能代表人类科技进入科幻般未来的步伐。但无论是波士顿动力的 Atlas,还是马斯克的「擎天柱」,其表现都说明,人形机器人要走的路,还远。

另一方面,人形机器人那些没那么炫酷的「兄弟」,例如工业机械臂、工业物流小车(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 自动引导运输车);AMR(Automated Mobile Robot,自主移动机器人)和清洁机器人,却随着自身进化和能力提升,逐渐走入人类的生产生活之中。

相比前些年,机器人正开始摆脱「酷炫」概念,走向实际应用。

2020 年——2024 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预计|数据来源: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中国电子商学会、浙商证券研究所

根据 IT 桔子数据,2021 年中国智能机器人行业投资 197 起,金额超过 881 亿元。截至 2022 年 9 月底,机器人行业融资 103 起,虽然次数看似减少,但出现了更大的单笔过亿美元的投资。

资本的青睐背后,是市场的认可。根据可靠数据,头部商用清洁机器人公司销量已经突破万台大关,营收达到 10 亿元级别。

机器人产业的「拐点」已经显现。

和几十年前只能靠坐标信息进行往复运动的机械臂相比,随着硬件和产业链的成熟,机器人从单纯的「生产工具」,逐渐「进入」到生产关系之中。

如果说之前的商业,其底层代码是「人力」的话,更加智能的机器人的出现,则有可能成为新的「变量代码」,让商业规律的「重新编程」成为可能。

根据人社部「十四五」规划,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从 2012 年开始出现下降,年均减少 300 万以上,并且减少幅度在加大。「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会有超过 4000 万人退休,预计我国的劳动力人口将会减少 3500 万人。

一方面是劳力短缺,另一方面,重复性高、危险且劳累的体力劳动岗位将有望靠机器人与人类的协同来胜任。

投资者认为,机器人产业将迎来「长达 50 年的发展期」。正如当年互联网行业的爆发,诞生了众多风云人物和巨头企业,机器人产业的崛起,同样蕴含了无数机遇。

01

机器人,「动」起来

距今 5.41 亿年前的寒武纪,产生了持续两千万年的「物种大爆发」,今天大多数「门」的动物的化石,都在这一时期出现。

要想达到「物种大爆发」,必须具备特定条件,例如温度、湿度、空气成分、地壳变化、海洋酸度等等因素,缺一不可。

从这个角度来看,2019 年左右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物种大爆发」,恰恰是因为产业链、人才和政策等条件的成熟,而自然发生的事件。

时间推回到 2015 年,在火热的「双创」浪潮下,创业公司呈现井喷,但是机器人行业却不温不火。当时,蓝驰创投合伙人曹巍,曾经仔细观察和走访多家中国机器人创业公司,最终才在两年后,投出在机器人行业的*单。

曹巍认为,当时工业机器人领域技术进化较慢;而移动和服务机器人,因产业链和场景不成熟,「仍不能真正商业化」。

而 2019 年前后,产业链,尤其是传感器、激光雷达和芯片等核心上游产业的成熟,为近三年的机器人物种大爆发提供了充足条件。

更重要的是,柔性机器人,不再需要传统机械臂的核心元件例如电机和减速器。在传统的机器人构架中,电机减速器、编码器,以及电机结构件这部分的成本要占到 1/3 到 1/2 左右。由于采用了全新架构,柔性机器人的成本可以做到传统机械臂的 1/5 甚至 1/10。

软体机器人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突破了核心元器件上的「专利壁垒」,能够降低机器人整机的成本,还在于新的机器人形态可以拓宽使用场景。柔软可弯曲的机体与人类的手臂更加类似,这也让它未来在生活服务领域有巨大的应用空间。

由于自重较轻,柔性机械臂可以和很多其他机器人产品结合,扩展机器人的能力和使用场景。

例如,将柔性机械臂和无人机结合,后者就从简单的物品「投递」,进化出可以「抓取」的能力。

另外,一些工业物流场景,已经有 AMR+ 协作式机械臂的结合产品,如果换成柔性机器人,无疑会让 AMR 移动更为平稳,降低功耗,同时降低成本。

05

结语

二十年前,互联网浪潮开启的数字化时代,改变了接下来两代人的工作和生活。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机器人产业迎来了自己的拐点。在产业链和技术双双成熟的情况下,可移动、可协作的机器人开始进入到更广泛的人类生产和生活之中。

通过行业发展,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机器人正在摆脱过去单纯工具的形象,开始进入到一些特定场景的工作流之中,通过重组工作流程,来提升局部工作效率。而沿着这样的进化趋势,可以预见,机器人将在未来,成为商业规则中的关键因素,从底层架构层面,重新塑造未来的商业规则。

而在这个过程中,机器人产业在硬件上下游以及应用等环节,蕴含了无数机会,等待人们去挖掘,和产业一起成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