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丰年资本赵丰:围绕自主可控做好科技型企业投资的思考与实践

当前中国科技产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尤其在新能源、航天、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将产生巨大的创新性机会。各级政府、资本市场、金融机构对科技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包括科创板开板及注册制改革,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资产证券化路径得到了重点支持。
2022-12-20 15:02 · 投资界综合     
   

近日,丰年资本合伙人赵丰受邀参加了第四十二期中金启元讲堂暨互联网+社会民生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发展峰会,赵丰在现场发表《围绕自主可控做好科技型企业投资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演讲。核心观点如下:

中国科技产业/企业的发展必须要高度服从国家的战略需求。

“弯道超车”是部分产业的局部战术,可以适当缩短差距,但并不能解决所有技术问题。

自主可控是现阶段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主旋律。未来十年,自主可控的技术难点在于基础层、“深水区”,一定要向下深挖。

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技术+管理”双轮驱动。

在科技产业赛道上,经营管理问题凸显的尤为明显。如果能够通过管理赋能协助有潜力的企业突破这个天花板,将会产生巨大的战略竞争力和价值增量。

以下摘自赵丰演讲的主要内容,enjoy:

为什么近几年科技成为中国产业的主旋律

丰年资本从成立开始,就聚焦在科技赛道上进行投资。当前中国科技产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尤其在新能源、航天、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将产生巨大的创新性机会。各级政府、资本市场、金融机构对科技企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包括科创板开板及注册制改革,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资产证券化路径得到了重点支持。科技产业之所以能成为近几年中国产业的主旋律,主要是基于宏观层面的4个视角:

中 美之间的竞争在未来数十年是不可避免的,是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中 美竞争的主战场之一是科技主导权,因为科技是军事、能源等多个国家竞争核心领域的共同关键因素。

在强竞争背景下,从全球化周期走入本土化周期。从“哈耶克”走入“凯恩斯”。(即通过国家力量介入经济的决策,从而促进更好的发展。)

中国科技产业/企业的发展必须要高度服从国家的战略需求。

因此做好中国科技产业,必须深度理解国家战略方向,深度理解国家发展的刚需。

两个重要洞察

产业是百花齐放的,有创新型的科技、有消费型的科技(元宇宙),以及更前沿代表人类未来的像核聚变。但哪一个是从国家战略出发的,哪一个是主航道,都需要深度地思考。多年来,我们在科技产业有两个重要洞察。

洞察一:自主可控是现阶段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行业里面频繁出现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汽车、5G等新兴产业在中国已经实现弯道超车的故事,事实也确实如此。但我们认为“弯道超车”是部分产业的局部战术,可以适当缩短差距,但并不能解决所有技术问题。我们需要关注到,新兴产业在应用端实现了*,是因为中国是全球*的市场,而且中国人最勤快,步子跑的更快,迭代的技术也就更快。但是产业所涉及的设备、材料、仪器、软件等核心底层支撑,仍与发达国家存在巨大差距。这些领域才是最容易产生“卡脖子”情况的,是真正的“核心技术”。我们认为科技产业*的技术壁垒来自于工艺、设备、材料、软件。在培育终端产业的同时,应注重上述配套产业链的发展和能力建设,这样才能“长治久安”。

自主可控领域既是国之所向、势之所趋,也仍是中国科技领域在2050年之前最主要的战场。因此仍然有足够多的事情、足够多的时间需要我们去做。

我们总结出关于自主可控投资的几个核心视角:

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自主可控既是客观现实,也是国家战略的“真正刚需”。

未来十年,自主可控的技术难点在于基础层、“深水区”,一定要向下深挖。

不盲目追求“创新”、“全球*”,承认不足,先追赶再超越。

顺应趋势,在确定性的产业方向上,发掘、投资和扶持能够解决自主可控技术关键点的国内龙头企业/团队。

下游关键客户的培养扶持,是自主可控科技企业的必备发展基础。

下硬功夫,啃硬骨头,必将得到国家和市场的高度认可。

过往丰年资本在自主可控投资上有几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比如达梦数据、强一半导体、胜科纳米。

达梦数据是国产数据库行业推动者和构建者,连续多年在国产数据库市场占有率No.1。丰年资本2019年投资达梦数据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有疑问,为什么投一个对标Oracle的企业,投一个全球首创、最新潮的企业不好么?结合前面所讲,我们的思考是,如果放在大国竞争和自主可控的角度上来看,达梦数据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标的。因为在当前的国家局势下,中国*不会把自己的数据放在外国的数据库里,尤其是金融、党政军等重要基础数据。中国一定会出现一家自己的、可用的、且技术越来越强大的数据库公司。而达梦数据就是这样一家在中国毋庸置疑的龙头企业。在自主可控的逻辑下,达梦数据未来将在中国土壤上迎来非常好的发展。就是因为它极大极好地解决了国家战略的刚需,非常契合国家未来十年的发展需要。

强一半导体是丰年资本2020年投资的一家半导体探针卡龙头企业。半导体探针卡也长期被海外垄断,强一半导体解决的就是在这个细分行业里卡脖子的问题。包括丰年资本投资的胜科纳米,作为国内*的半导体分析检测、芯片失效性分析的龙头企业,也在行业里占据着*的地位。

洞察二: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技术+管理”双轮驱动

在中国科技产业沉浸十几年以来,我们有一个特别深刻的感受,就是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技术+管理”双轮驱动。在科技领域大家讲技术讲的很多,但很少会听到讲管理的问题。

中国缺少*的科学家(技术),更缺少优秀的企业家(管理者)。在解决了基本的研发和技术攻关问题之后,企业将进入大规模的生产交付和运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与初创阶段对于企业家而言有着截然不同的挑战和能力要求。能否正确制定战略、正确执行战略、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建立流程、组建团队、持续不断地提升经营要素的竞争力,这些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决胜的关键。

要想解决卡脖子问题,解决地方产业发展问题,我们不仅要“从无到有”,还要“从有到优”。

上图中所示的挑战在很多企业都出现过,尤其是在企业发展的前期阶段。交付能力、质量可靠性、成本控制成为企业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如果能够通过管理赋能协助有潜力的企业突破这个天花板,将会产生巨大的战略竞争力和价值增量。而过去丰年资本在科技产业的众多实践上也证明了这一点。

丰年资本内部总结出来了一个理念——科技领域的“牛顿定律”。这个理念我们深度借鉴了美国工业巨头丹纳赫,即我们认为科技企业管理的核心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在质量、交付、成本、创新方面达到更高水平。无论是设备类的、材料类的、还是软件类的企业,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去解决这些“成长的烦恼”。

丰年资本发现了企业的这些问题,并不断思考如何用一种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在这个点上,丰年资本有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实践案例:矽电股份以及达利凯普。

矽电股份是中国大陆规模*的探针台设备制造企业,也是中国大陆首家产业化应用的12英寸晶圆探针台设备厂商。丰年资本2019年投资了矽电股份,当年企业已经是中国半导体设备领域的龙头。因为半导体产业爆发式的增长,致使矽电股份2021年订单大幅度增长,企业迎来了生产力的挑战。丰年资本2021年起派精益管理专家去企业进行赋能辅导,进行了一系列改善周的活动,帮助企业建立精益生产线和价值流组织,建立日常管理基础和现场管理标准。矽电股份在丰年资本的协助以及自身努力之下,交付能力和经营效率实现了大幅度提升,把握住了产业发展机遇。

丰年资本一直在讲经营管理对科技企业的作用。一个有很好技术发展潜力的公司如果能赋能上现代化经营管理的“飞轮”,它到底会发生多么惊人的改变,这是难以想象的。所以我们一直认为这是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值得大家去研究和思考的话题。

丰年资本的实践——HMSC

我们观察到,未来二十年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各细分领域将有一批世界级科技企业出现。丰年资本从2014年开始聚焦科技及高端制造产业投资,以“自上向下的产业趋势研究”和“企业经营发展规律研究”双轮驱动,去洞察自主可控企业发展中的优势和短板,总结产业的根本规律。控股投资经验带来对科技企业经营的深层次理解和深度能力资源的构建,独特的经营赋能理念及长期实践使得丰年资本在产业扎得更深。

丰年资本从成立之初,开创性地建立了中台赋能团队——丰年经营管理中心(HMSC)。这是丰年资本旗下致力于协助中国成长期科技企业突破经营管理瓶颈的组织,由丹纳赫、GE等产业背景丰富的专职团队组成,全面赋能中国科技类企业,从实操层面帮助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

企业在经营管理上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在丰年经营管理体系(HMS)这张图的工具箱中找到答案。我们希望把它打磨成一个适合中国本土科技企业达到高增长的体系。我们也有一个简单的愿景:希望在中国产业发展的浪潮之中,发掘优秀的中国科技企业,帮助企业打造现代化的经营管理能力从而在产业内达到世界一流的竞争力水平,助推一批中国科技企业成为细分行业的世界级龙头。通过丰年经营管理体系,持续地、更好地、复制化地、有效地去帮助企业提高“成材率”,助推企业又好又快地成长,助推本土科技产业更加快速地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