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人事调整落地:王翔退休,卢伟冰接任集团总裁

也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对雷峰网所言:“卢伟冰的上任意味着小米已经为新阶段做好了准备,实现了管理层的成功接棒。”
2022-12-23 09:01 · 微信公众号:雷峰网  作者 | 李东辉 编辑 | 刘伟   
   

传闻已久的人事变动终于落地,新旧交替之际,卢伟冰成功接棒。

雷峰网消息,小米合伙人、总裁王翔于12月30日正式退休,小米12月22日晚为其举办了欢送Party。原高级副总裁卢伟冰将继任成为新一任小米集团总裁,小米集团内部邮件中提到“卢伟冰一步一个脚印,赢得了集团上下的认可和尊敬”。此外,高级副总裁王川、洪锋不再负责具体事务,今后他们会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在合伙人委员会继续支持和推动公司的战略发展。这意味着小米管理层实现了顺利的交棒迭代。

01

王翔功成身退

对于王翔退休,知情人士表示:用“退休”一词来表述并不准确,翔总的调整更多是到年纪了,他还不像以往的一些高管走的相对来说比较不情不愿,对其来说更像是功成身退,卸任集团总裁之后,还会担任小米集团的顾问发光发热。对于整个小米集团而言,他是有功的。

该消息人士称:“新总裁的出现,并不意味着雷军完全一门去心思造车,这一点雷军本人在小米13发布之前的内部沟通会上做了严肃表态。手机对小米来说是仍旧是核心业务,今后还是会留精力在主业务上”。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相关消息流出,王翔离开小米之后,将去荣芯半导体(宁波)有限公司任CEO,据天眼查显示,荣芯半导体成立于2021年4月,王翔目前已经是该公司董事,这家公司是王翔与韦尔股份董事长虞仁荣共同创立。

个人履历显示,王翔自2015年7月加入小米集团,先后任本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国际部总裁,负责全球业务拓展、知识产权战略,以及管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于2019年11月成为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加入小米后,凭借其出色的领导能力以及资深的管理背景,一方面带领团队进入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持续完善小米的全球知识产权战略及合规体系,为小米公司的国际化进程扫清了知识产权障碍。

此前,王翔曾在美国高通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全面负责高通公司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和运营,包括高通公司中国区的芯片业务和客户支持工作。也是在此期间,和小米团队雷军产生了交集。接触雷军之后,王翔被其创业热情打动,邀请了高通全球CEO保罗·雅各布与雷军见面,让小米获得更多高通工程师资源,并批准小米订购高通骁龙MSM8260芯片,该芯片也在小米1发布中占首要位置。

2015年7月加入小米集团后,王翔成立小米国际部,为小米国际化业务开疆拓土。在此期间,王翔在内部鼓励工程师更多进行专利申请,提高小米在科技各领域话语权。也推动小米与微软、诺基亚的合作实现专利交叉许可、收购专利等,扫平进军国际市场的专利壁垒。小米与爱立信的专利纠纷一度让小米手机遭遇市场停售的危机,在王翔的斡旋下,让印度市场重新恢复,自此小米在印度市场登顶。

在王翔的带领下,小米不断开拓海外市场,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并在2018年全年小米获得西班牙电商*名。

2019年王翔晋升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接棒林斌,承担小米集团运营的重要职能,成为小米第二个十年的联合创始人。之后便一直在配合雷军,承担小米集团对外沟通,在小米上市后的财报发布、投资者路演中扮演重要角色。

02

卢伟冰上任,

小米战略进一步增强

关于卢伟冰任命的消息,业界的猜测就没停过,今年以来,卢伟冰先后卸任了多家小米之家与之相关联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经理职务。

6月,原Xiaomi产品部和Redmi产品部合并,成立手机产品部,下设Xiaomi产品部、Redmi产品部、Pad产品部,任命凌小兵担任手机产品部总经理,向集团高级副总裁卢伟冰和手机部总裁曾学忠双线汇报。

受多种消息影响,卢伟冰也曾一度传出“离职”传言,现在看来,这是为卢的升迁铺路。

卢伟冰2019年1月加入小米,就展现出极强的业务能力,带领团队发布了多款硬件产品,打造的Redmi Note 8系列强势入围当年的全球十大畅销机型。这一点上无论是其反对者还是拥护者都认可的事情。

出生于1975年的卢伟冰是小米目前最年轻的合伙人,正处于年富力强的年龄阶段,从这个视角来看,此次的人事调整更像是一二代高管层的权力交替。

回顾卢伟冰此前的履历,无论是康佳、天宇朗通还是金立,虽都是手机公司,但企业性质还是偏向传统的零售模式,而非小米的互联网模式,当互联网红利到顶之时,小米确实是需要迈向传统新零售。

2017年,自雷军提出了全新的铁人三项硬件+新零售+互联网以来,卢一直是线下业务的坚定执行者。拉通线上线下融合,是小米冲击高端的必经之路,整个二代的高管层中,要把业务走通,卢伟冰确实是最合适的人选。

也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对雷峰网所言:“卢伟冰的上任意味着小米已经为新阶段做好了准备,实现了管理层的成功接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