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洪泰基金盛希泰:今年可能是未来五年最差的一年

未来五年,今年算最差的一年,这一点我非常笃定。我坚信面向未来的五年、十年,今年是一个新的起点。
2022-12-23 15:37 · 投资界     
   

2022年12月21-23日,中国创投年度盛会——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峰会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现场集结了中国当下活跃的创投力量,共叙股权投资行业的现状与未来。

会上,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发表了《全力拼经济,否极显曙光》主题演讲。

洪泰基金盛希泰:今年可能是未来五年最差的一年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大家看到,上礼拜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很有力度。会议前我很有信心,开完之后我更有信心了。

国家清醒地看到我们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比如目前出台的一些政策、传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回归现实,一是短期内经济增长压力还是较大。消费加高存款是最近五年的常态,疫情虽过去,但收入制约和信心不足的问题还需解决,济复燃需要足够的耐心和信心。

我要强调,独角兽的概念不仅仅是字面上10亿美金的估值,它的内涵是代表未来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2018年到2020年在新增独角兽的数量上,我们跟美国逐渐拉开差距,今年增速有所放缓。数据显示,一是我们每天新增工商注册企业2.2万家,这说明中国经济很具活力。企业是经济细胞,经济细胞对于社会经济和国家意味着什么?独角兽代表未来的行业龙头,其数量增速变缓某种意义上代表未来资产打了很大的折扣,我们需要反思。

另一现实是人民币基金弹药不足。我去过好几百个县城,以前是地级市以上政府在主导引导基金,今年县政府在主导。一个县的财力有多大,民营企业不会出钱也不一定有钱,国有企业的钱出不来,募资难到了一个高度。

现实问题外,我想讲一讲曙光,即好的地方在哪里。首先,我建议大家仔细看看会议精神,主导未来五年和十年相关的因素是什么。其中特别强调要在制度和法律上把国企和民企平等对待,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这次经济工作会议非常有意义,是未来五年我们信心的源泉。所以未来五年,今年算最差的一年,这一点我非常笃定。

民营企业将全面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是给社会创造价值,比如就业、税收和财富。财富留在中国大地上,不管是净资产收益率还是总资产回报率,民营企业是国有企业的近两倍。这说明同样的东西给民营企业,创造的财富是国有企业的两倍。

还有一组数据,2022年1-10月我们利用的国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7%,其中高科技投资增长近60%。欧盟、韩国对中国的投资翻了一番,为什么他们来中国投资?不管怎么说,找一个像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有如此大的消费能力,仍然可以掘金的热土并不容易。

此外,新能源汽车是最伟大的弯道超车。上周我跟中国汽车行业的两位朋友交流,我们汽车工业搞了30多年,还专门成立了中国航发集团,但汽车发动机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而高铁做到了。为什么汽车没有做到?汽车工业大部分的钱让老外赚走了,我们却没有把技术换来,因为我们内部的竞争很可惜。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渗透率达到了1/3。前三季度我们的出口量仅次于日本,已经超过德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去年是360万辆,到目前为止已经600多万辆。我们庞大的市场加上足够的财力砸出来的新能源行业,如果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占的比重达到50%,那对全世界的影响也很大。

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很多核心工业不太理想。为解决飞机发动机的问题,专门成立一个高级别企业,大飞机919已经开始交付,但核心技术还没有解决,发动机技术还是别人的。科技“卡脖子”这个问题,我认为中国拥有完整的供应链和强大的产业链,在全球有竞争力。

这两年,洪泰基金布局很多领域和区域。我最近两三年的实践体会,2020年之前是移动互联网时代,2020年后是专精特新时代,这有什么不同?80%的互联网企业在北上深,广州和杭州占10%,其他城市加起来占10%,二线和三线连“西北风”都没有喝到。

但在专精特新时代,80%的专精特新企业不在北上深。数据显示,全国9000家国家级的专精特新企业,其中北上深占17%,二三线城市占83%。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跟互联网和房地产企业家们聊,他们是过去十多年挣的盆满钵满的一代。再到三线城市去看科技实业企业家,他们每赚一分钱都投入到生产中,吃住在工厂。

中国上市企业有5000家,资本市场搞了30年,绝大部分企业没有上市,但这些科技实业企业家仍拼命工作。作为投资人,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赚一百倍都不好往外说,但投科技实业企业赚十倍就很好。我坚定的认为这代表未来,投资他们是正确的。

2022年A股成为全球募资王,两周前A股上市公司突破5000家,我们搞了32年,第一个和第二个1000家都各用了10年,第三个和第四个1000家分别用了6年和4年,最近1000家用了2年。2022年,A股单只股票融资额平均是美股两倍以上,而之前正好相反。

A股IPO的募集金额占全球的51%,上海和深圳是第一和第二。2022年A股二级市场表现不太好,但没想到A股IPO募资在全球占这么高的比重,说明A股的市场规模能够承载将来的退出,这是信心来源。现在A股市值85万亿,2005年A股只有3万亿市值,这让我觉得非常提气。美股会继续打开,A股的承载能力在2022年已凸显。

这几年投资估值的修复是罕见的投资机会,A股在3000点左右徘徊,好像一直没有涨,其实根本不便宜。我的观点是二级市场整体的估值中枢下移是一个趋势,因为投资回报期凭什么动辄20、30倍。经过这两三年的蜇伏,我想预留了很大的上升空间,我从不预测股票,但仍觉得2023年机会很好。疫情解除等各方面因素稳定以后,相信会有一个好的市场。

总而言之,我相信看多得多看空得空。我坚信面向未来的五年、十年,今年是一个新的起点。你拥有努力的想法,一定会赢得未来。祝福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58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