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所有人,第 一批「阳康」的建议

如今,备受关注的新冠疫情仍在持续,且尚未到感染高峰期,日常如何防护、“阳后”如何“自救”也成为了人们最关注的话题。
2022-12-25 10:33 · 燃财经  燃次元工作室   
   

现在还“阴”着的人,成了全民保护对象。

近日,#给还没羊的人留一句经验#冲上微博热搜,截止发稿前,话题阅读次数高达7.8亿次,讨论次数超6.4万次,在12月遭受病毒袭击后,*批“阳康”的人,纷纷在评论区互动。

有的网友分享阳后症状,即“咳嗽、咽痛、高热”三件套,评论区秒变大型线上“病友交流会”;有的网友分享起了自己阳转阴后,“味觉失灵、嗅觉丧失”,也引起共鸣;同时,不少医护人员自发承担起了科普职责,开通线上义务接诊服务。

而康康在退烧后*时间就劝朋友们“理性囤药”。

12月17日,已经阳了3天的康康,终于没有了发烧症状。她告诉燃次元,这几天她也先后体验了“嗓子吞刀片”“水泥封鼻”等病痛折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止咳糖浆还是冰糖雪梨,自己感觉都没有起到缓解的作用,“与其抢药,不如放宽心态,坦然面对。”

不过,退烧后的康康还是吃了洗澡的亏。由于发烧浑身出汗,好几天未洗澡的她决定“勇敢洗个澡”,但没想到,即使打开了空调、太阳电暖器,迅速擦干身体头发,还是一洗回到“解放前”,第二天又开始头晕发昏。虽然“尽量不洗澡受风”并非专家建议,康康还是将自己的惨痛经历分享给了朋友,希望他们不要“重蹈覆辙”。

如今,备受关注的新冠疫情仍在持续,且尚未到感染高峰期,日常如何防护、“阳后”如何“自救”也成为了人们最关注的话题。

本期小酒馆,燃次元邀请了几位“阳康”的小伙伴现身说法,留下他们的“前人之鉴”。他们中有人呼吁理性囤药,给出了自己的“简版囤药指南”;有人提醒喜爱健身的小伙伴不要剧烈运动;有人建议要准备好保温杯,别喝凉水;也有人提出,为了应对后期症状,备好质地柔软的纸巾更为实用......

暨南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王景浩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就表示,面对新冠,“可以对症治疗,不要过度焦虑”,关键仍是“适当休息、运动,保持好心情,提高自身抵抗力。”

实际上,来自*批“阳康”人的建议,不仅是当下生活现状的直观表述,也体现了普通人之间的互助与温情。疫情之下,每个人都难以独善其身,同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

不必过度囤药

七七 | 28岁 社群运营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阳性的症状跟普通感冒,差距其实不大,而用药也是相差无几。12月上旬我“阳了”,整个过程我只吃了1颗感冒药、2颗退烧药。

印象中我好几年都没有发过烧,但换季会有小感冒,一年可能两三次。一盒三九感冒灵冲剂和一盒布洛芬,这就是我一年的药量,而布洛芬主要用于痛经。

刚好在11月中旬,我得了一次普通感冒,就在饿了么买了一盒感康、一盒快克和一盒布洛芬。这其实也是我为接下来一年准备的药物,因为感冒药的有效期只有一年。

到了12月,疫情防控开始“放开”,药物变得抢手,而我倒是误打误撞,不会为寻药烦恼。

我是在接触了确诊患者后的第三天开始有症状,一开始喉咙有些不舒服,轻微咳嗽。当天我没有吃药,而是选择买了一颗梨回来炖冰糖雪梨水。

第二天,我就不咳嗽了,但开始发热。中午饭后,我吃了一颗感康,下午都在被窝里睡觉,以及大量喝水。傍晚,我在淘宝买的温度计到了,一测体温39.3℃,令我吃惊。多年不发烧的我,都忘记了发烧的感觉。

吃过晚饭后,我就立刻吃了一颗布洛芬,8点就上床睡觉。为了保暖,我把室内空调开到28°,并用保温壶装了一壶热水放在床头。到了晚上10点多,我被“烧”醒,整个人如同着火一般,感觉应该超过40℃。

异常难受的我想起“物理退烧”方法,马上去冰箱把自制的食用冰块取出,装在保鲜袋里,放在额头上帮助降温。多次操作后,大概有半个小时,一些冰块都融化了,我也感觉自己体温降了。

接着睡到第二天早上7点,我起来测量体温,已经降到37.8℃。简单吃了一点东西后,我又吃了一颗布洛芬,接着喝水、睡觉。直到中午醒来,我已经恢复正常体温,且没有其他症状,遂停止用药,感冒药都不再服用。

实际上,我一直保持喝水、开空调以及穿厚衣服。后面两三天,我试图关了空调,发现半个小时后就可能出现不适症状,如喉咙不舒服、流鼻涕,而重新开空调,保持屋内高温之后,症状就会消失。

所以根据我的经验,“阳”也跟普通感冒的应对方式差不多。也就是说,平时家里适当囤点感冒药就行,没必要为了新冠疫情,特地增加药物。因为药物并非多吃就有效,尽量依靠非药物手段。而且,感冒药有效期都不长,过期的话也只能扔掉了。

阳康后运动,切记循序渐进

白千 | 24岁 会计

我应该是新十条后,北京的*波“小阳人”。

12月9日是我“阳”的*天,那天也是我居家办公大半个月后的*个返工日,结果当晚到家后,就感到浑身乏力还犯恶心。当时我也没多想,还熬夜看了一场世界杯足球赛。12月10日一早,我是被嗓子疼醒的,但由于那时身边“阳”的朋友还不多,我只知道有发烧浑身痛这一症状,并没把嗓子难受当回事。

12月10日下午,我感到浑身疲软、四肢酸痛,躺床上不想动弹,萌生的*个念头是,“我不会阳了吧?”果不其然,体温计一测,38.6℃。症状已然明朗,加上浑身疼痛有些难忍,我连忙服用了一包布洛芬颗粒。布洛芬下肚后起效确实快,不到半小时我就退烧了,疼痛感也渐去。

此后的几天,我的症状也很轻,无非就是咳嗽和流鼻涕。身边朋友所体验的“新冠酷刑”,像“小刀拉嗓子”“水泥封鼻子”“无麻醉开颅”“电钻眼珠子”“ 铡刀挽腰子”,我都没体验到。甚至我还一度和朋友“嘚瑟”,将我轻症状归功于平时经常运动。

而我在12月15日测抗原转阴后,就蠢蠢欲动开始动起来了。原本我是有夜跑习惯的,但是我很认真听从专家所说的“恢复锻炼应在康复一周后”,用遛弯一小时替代往常的夜跑几公里。我掐着时间算了7天,12月21日晚,我准时开跑。甚至都没跑12公里的大圈,而是跑了3公里的小圈。

没想到,就是这回夜跑,让我“痛不欲生”。原本咳嗽都快好了,鼻涕都不流的我,在当晚跑步完,到家就忍不住吐了。更糟糕的是,在第二日我又蔫了,连起床的力气都没,浑身难受就算了还犯困,浑浑噩噩躺床上过了一天。

足足缓了3天,我才恢复到12月10日那晚退烧后的状态。所以,如果我要给“决赛圈”的朋友们一个提醒,那就是如果真有一天阳了,并且一周时间病状都消退后,也不要激烈运动,平时遛个弯多站立就够了,不然真得遭罪。

“阳中”不要轻易洗澡

康康丨27岁 文案策划

如果要给还没阳的朋友一句建议,我可能会说“阳中”千万不要轻易洗澡。这是我的血泪教训。

我是12月14日阳的,发了两天烧,到12月16日,没有了发烧症状,咳嗽、鼻塞的新症状又还没来,当时就感觉自己“又行了”。

再加上我是阳的前两天,大概12月12日洗的澡,五天没洗澡,加上发烧两天浑身出汗,我整个人已经不忍直视——头发拧得出油,头皮各处瘙痒,身体黏黏糊糊还有异味,衣服也臭不可闻。于是到12月17日,我忍不住了,想着自己“状态还行”,决定勇敢洗个澡。

但没想到,这一洗澡,让我一洗回到“解放前”。

当时我是按照以往的习惯,在晚上七八点洗的澡。为了杜绝风寒侵袭,我打开了空调制暖、小太阳电暖器,洗完澡也赶紧擦干了身体和头发,穿上厚厚的睡衣,坐在空调下、小太阳前开始烤火,后来还躲进了被窝,打开了电热毯。

我记得当晚没什么异常,只是隐约觉得有点发寒。但到了第二天,本来“行了”的我,又开始头晕、发昏,一整天都是躺在床上度过的,到晚上才有所缓解。我自己感觉,可能是洗澡受寒,于是病情又开始反复。

这段时间,关于“阳了之后到底能不能洗澡”的争论也颇多,我也有朋友告诉我,她感染那几天都在洗澡,并没有出现什么异常和反复。但也有医生表示,高热时期不建议洗澡,因为洗澡需要体力,而且高热时体质较弱,退热后可以洗澡,但也要注意保证室内温度,也别洗澡太久等。

能不能洗澡可能因人而异,我是体质比较虚弱的那一类,阳后一周出了一次门,吹了几分钟风,又有所反复。还没阳的朋友,如果有一天阳了,想洗澡的时候,千万要衡量自己的情况,并注意保暖。

我最近已经把洗澡时间挪到了温度最高的下午两三点,希望病毒快点离去。

抓紧一切时间多休息

木木|28岁 公司职员

作为*批“阳康”,我感染的可能是“熬夜株”。在成为小羊人期间我真切地体会到了“熬鹰”的感觉,这边免疫系统跟奥密克戎激战正酣,作为宿主的我也完全不得消停,一连7天没睡过一个整觉,跟奥密克戎展开了一场意志力的较量。

好巧不巧,我阳的第二天正好赶上姨妈期,一小时内体温从37.2℃直接顶到38.5℃,阳了之后浑身疼再加上姨妈痛,我整个人都崩溃了。吃完退烧药,情况依然没有好转,我开始用酒精搓身体物理降温,但体温还是跟坐火箭似的,直接冲到了39℃。

晚上是最难熬的,一个晚上我能被烧醒四五次,身上滚烫,整个人都快被烧干了,水一杯接着一杯地喝。因为害怕高热惊厥,即便晚上烧得我七荤八素,我还是迷迷糊糊地往身上搓酒精降温,终于在天快亮的时候睡着了。

第二天我一觉睡到12点,一量体温,36.5℃。“这就退烧了?不是说通常烧3天吗?”我内心暗喜,以为自己是“意外”,结果没高兴几个小时,晚上又烧起来了,直接烧到39.4℃。又是一个不眠夜,早上我再次测体温,又是36.5℃。

都说新冠病毒“讲究”,一家给留一个做饭的。这是看我独居可怜,让我白天给自己做饭?摸索出规律的我,开始抓紧白天时间好好吃饭和睡觉补充体力。

接连烧了4个晚上,我终于退烧了。退烧当天真的是一身轻松,身上也不疼了,甚至喉咙疼的症状也有减轻。我想着终于能睡个好觉了,可身体却开始“矫情”,一会儿枕头不舒服,一会儿被子沉,中枢神经也异常兴奋,为了制止身体的“狂欢”,我开始播放自己的催眠利器“郭德纲相声”,结果听了4段相声,我才终于进入梦乡。

一觉醒来,我正式进入病程的第二阶段——狂咳不止,止咳糖浆、草珊瑚含片、花椒梨水……各种药和方法试了个遍,依然止不住。尤其是一躺在床上,整个人咳得像个筛子。发烧阶段白天还能补会儿觉,咳起来却白天晚上都没得睡。

现在再回顾那段时间,我最后悔的就是没有珍惜能睡整觉的那个夜晚。目前我已经阳转阴了,身体状况基本都恢复了,如果要让我对还阴着的人说句话,我会说:要抓紧一切时间好好睡觉,因为你不知道找上门的是不是“熬夜株”。

少碰冷饮,多喝热水

大米丨33岁 采购

12月11日下午,我们一家人迎着冷风去河边散步,回来小区楼下排队做了核酸。第二天,我妈就发烧了,而我们全家也接到了“混阳”的短信,做单管的同时,我给我妈做了抗原,才一分钟就收获了“两道杠”。

此后,我和闺女扛了两天,终于也发烧了,仅有孩子妈妈没有症状,承担起了做饭烧水照顾人的重任。

一天晚上,我妈说吃冰棒可以降温,正合我闺女心意,连忙去冰箱拿了两根心心念的“碎冰冰”,一根给奶奶,一根给自己。吃完冰棒,我闺女又想喝酸奶,我也就默许了。

结果晚上10点多,我们还在客厅看电视,就听见两个屋急促的咳咳声,赶紧给一老一小又是冲药,又是熬冰糖雪梨汤,折腾了大半夜,终于咳嗽减弱,也沉沉睡去。

不过很快,心存侥幸的我也被凉饮“坑”了。

那是在12月18日,我们家除了最后感染的孩子妈妈有一点低烧,基本上都好了,而我也能安心看世界杯决赛,给梅西加油助威了。

我和几个朋友约好云看球,他们又提议喝点啤酒,阿根廷进球时刻碰杯庆祝。我拿出冰箱里的冰啤酒,虽然有些打退堂鼓,架不住朋友相劝,也抱着侥幸心理,就彻底放飞自我了。

比赛很激烈,也很精彩,看得我心脏突突跳,一边吃零食一边喝酒,随着梅西圆梦捧杯,我也感觉青春无憾了。

从比赛开始前,我一直看到了转播结束,睡觉的时候都凌晨3点多了,然而刚睡下就觉得嗓子发痒,开始还想压低声音不吵到家人,控制了几声,但实在憋得难受,很快就剧烈地咳起来。

同时,第二天我感觉头晕晕沉沉,不能下床,和以前醉酒的感觉一样,但其实我晚上才喝了两罐。

所以在这里,我也建议各位“未阳”,不要贪凉,*身边放好保温杯,不时喝几口,因为把肺都要咳出来的感觉实在太糟糕了。

嗓子恢复期,少做重油食物

梦桃 | 29岁 媒体编辑

我外婆今年82岁了,和外公、妈妈还有我住在一起。这次,我外婆中招新冠之后,给我们全家敲响的警钟是,退烧之后、嗓子未彻底恢复如常之前,要少做并且少吃重油食物,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少碰油烟。

两周前,我们全家4人先后感染了新冠。在大家发烧期间,我们每天的两顿正餐基本都随意打发:一顿叫米线类的清淡外卖,还有一顿自己或者家人随意煲一锅咸粥,里面可能会加点青菜和火腿丁。

后来,外婆是*个退烧的。于是平日里每天都很勤快的外婆,马上忍不住开始做家务了。外婆觉得全家人不能总是喝粥,容易营养不足,就恢复了烹制家常菜:洋葱炒鸡蛋、酸菜炒肉片、酱丁等等。

外婆炒菜时,她习惯性地在酸菜肉片中还加了一个辣椒提味。当辣椒味和油烟味在大半个屋子里飘荡时,她剧烈地咳嗽了起来。那是外婆感染新冠的第五天,原本只剩下轻微咽喉疼痛症状,停吃止咳药的她,很快被呛人的气味击倒,又重新开始吃药了。

我们也因为外婆的咳嗽陷入反复,重新回到了吃清淡食物的状态中:除了喝粥之外,吃饭时搭配蒸食、煮食、熟食为主,比如蒸鸡蛋羹、炒青菜、即食酱鸭等等。就这样,外婆的嗓子又养了三天,并搭配吃药、喝梨子水,才恢复如常。

备好柔软的纸巾

Sunny丨26岁  广告人

在感染之前,我通过身边朋友和互联网,知道了需要退烧药、感冒药,还有止咳糖浆。刚好家里也有这些药,所以感染前两天,我虽然难受,但靠着这些药也算是顺利过关了。

一般来说,发烧结束之后,就会接着开始“嗓子吞刀片”“水泥封鼻”。这两个阶段虽然痛感不如发烧头痛,但难受程度一点不逊色,一是因为它们并没有什么*药,止咳糖浆没用、冰糖雪梨没用、鼻炎喷雾没用,只能靠熬;二是因为这两个阶段持续时间太长了,我从12月13日感染,头两天发烧结束后,接近一周都在咳嗽、擤鼻涕。

现在看见“擤鼻涕”这三个字,我的鼻子就开始隐隐发痛,长达一周,每天无数次地使劲拧、擦我的鼻子,它已经不堪重负,早晚擦面霜都会有强烈的刺痛感。

因为我本身没有鼻炎,日常擤鼻涕的需求并不大,所以家中也仅备普通的面巾纸。在“水泥封鼻”前几天,我都用面巾纸蹂躏我的鼻子。直到后来“阳康”得差不多了,去办公室上班,患有鼻炎的同事看到我用普通的纸巾,惊讶地说“你的鼻子不痛吗”,然后给了我一包婴儿用的云柔巾。

柔柔的、软软的,当云柔巾接触到鼻子的那一瞬间,我突然感觉到了救赎。云柔巾接触鼻子的感觉,比面巾纸舒适太多。于是,我赶紧上京东买了两大袋云柔巾,幸好京东也争气,快递在第二天就收到了。在“水泥封鼻”的最后几天,我都靠云柔巾度过,鼻子的刺痛感也消失了很多。

还没阳的朋友,切记家中备上柔软的纸巾。在漫长的擤鼻涕过程中,它会抚慰你的鼻子和身心。

*文中七七、康康、大米、梦桃、木木、白千、Sunny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