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阳康」的年轻人,追逐久违的快乐

康复以后,居家、隔离、核酸、病痛等已是过去式了,寻求仪式感的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希望用一场休闲、旅行结束这不寻常的一年。
2022-12-28 10:00 · 直面派     
   

“没有什么比大海更能治愈的了”。

当感受到阿那亚的*缕海风的时候,陈墨觉得自己活过来了,过去半个月病恹恹的沉闷一扫而空。这一天是陈墨转阴的第五天,转阴*天陈墨就开始计划这一趟旅行,从北京来阿那亚过圣诞节。

相比于三亚这样的南方城市,对于在北京工作的社畜们来说,阿那亚已经是他们*的短期休假圣地,但此前囿于疫情,即使这样的短途旅行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奢望。在社交平台上,不少身在北京、已经“阳康”的年轻人,都希望能去阿那亚度过圣诞节,只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在北戴河黄金海岸线上看到美丽的大海,感受柔软的沙滩。

自12月北京防疫政策变化以来,无数年轻人先是阳了,在床上度过了痛苦的一周,在家里憋了小半个月,饱受身体疼痛,四处寻药等折磨,几乎每个年轻人都度过了一个“小劫”。

康复以后,居家、隔离、核酸、病痛等已是过去式了,寻求仪式感的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希望用一场休闲、旅行结束这不寻常的一年。阿那亚只是目的地之一,去哪儿数据显示,12月19日起,从北京出发的机票预订量开始稳步增长;19-21日,从北京出发的机票预订量比一周前增长38%。

旅行以外,有的人选择去看一场久违的可以站着、蹦着的摇滚演出;有的人来一次酣畅淋漓的滑雪,感受速度与生机;还有的人去泡一次温泉,洗掉病痛和疲惫;也有人走进环球影城打卡拍照。

我们跟几位已经阳康的年轻人聊了聊他们的疗愈方式,以下是他们的讲述:

去阿那亚,看一场日出

陈墨,28岁,广告行业从业者

当我发着高烧,身体酸痛不能下床的时候,我就想着要赶紧离开北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转阴的*天,我就开始策划去阿那亚的旅行。那时候距离圣诞节不到一周了,正规渠道已经订不到阿那亚社区的酒店了。

我就在闲鱼上找到了有人在转让,于是就定下了12月23日到25日的安澜酒店,两晚1400元。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不过这已经是能找到的最合适的了,我果断和朋友说了,一拍即合。从开始找酒店到买下去北戴河的高铁票,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定下了圣诞节的阿那亚之旅。

接下来的一周,虽然还会咳嗽,严重时走一会儿就没劲儿了,但是每一天都在期待圣诞节的到来。为了能在阿那亚拍一张美丽的日出图,我在网上买了好几件衣服,并且都要求顺丰加急了,出发前到了三件。

我们是坐23日晚上的高铁到的北戴河,有很多从北京来阿那亚的年轻人。我们到北戴河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基本上打不到车,等了半个小时才打到了车,和两个同样从北京来的女孩拼了车,,她们也是刚刚转阴,后来我们知道,她们第二天也要去看日出。到了酒店,服务人员告诉我们晚上酒店满房。

24日一大早我们六点起床看了日出,当太阳从阿那亚的海边缓缓升上来的时候,非常震撼,我觉得这就是新生,也是希望。

我还买了老式相机和红酒,在阿那亚的海滩庆祝了我们的劫后重生。我甚至带了一本辛波斯卡的《万物静默如谜》,和我的朋友坐在阿那亚的沙滩上,静静的坐着,感受海风和阳光。

我已经有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上一次出来旅行还是两年前的10月份,去了内蒙古。之后就因为防疫的原因,每当节日前夕,都是提倡建议留在北京不外出。之前也一直担心被感染,哪里都不敢去。现在好了,不用做核酸也不用再查验健康码,最关键的是我还阳过了,反而能够催促我趁着健康来一场旅行。

当我看到阿那亚日出的时候,在那里,我许下了愿望,希望身边人平安健康。

看一场终于能站起来的摇滚

周敏,25岁,游戏行业从业者

19号晚上,我转阴的第二天,就去看了一场livehouse,在狂躁的音乐中摇晃身体,自由的伸出双手,感觉沉闷已久的灵魂都得到了释放。

能看出来大家都是憋坏了的,在现场,每个人都尽情地蹦跶,哪怕身体和碰在一起,不小心被踩到脚,也是开心的。这三年里几乎都没有站着听的live,终于实现了。

我当时给朋友录视频的时候说了几句话,当我激动到说终于能蹦能跳的时候,旁边一个姑娘看了我一眼,虽然戴着口罩,我看不清她的表情,但是能看到她弯弯的眉眼,应该是在笑。

我记得之前还没有放开的时候去看了一场,那时候北京的livehouse里,不允许站着,必须坐在凳子上,而且必须戴紧口罩。当时,我身边有一个男生中间几度摘下口罩,都有一位工作人员走过来,冷漠地提醒他戴上口罩。

这场演出后我好久没有再去看现场了。坐着看摇滚着实憋屈,台上唱得声嘶力竭,台下的人却被口罩挡住了喜怒哀乐,那个五颜六色的顶灯打下来,只有一颗颗微微摇晃的脑袋。当时有个乐队说,他们的一位成员因为弹窗被卡在了京外,只能临时找了一个外援。还有一个乐队主唱说,多么希望可以大家站起来。

现在,终于可以站起来了。可能我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我蹦到第三首音乐的时候就蹦不动了,明显感觉到心跳加速和胸闷,到后半段几乎都快站不住了。

可能我之前感染的比较严重,我在床上躺了五天才能起床走动一会儿。而且还会干咳,所以除了能听到音乐声,偶尔还能在演出间隙,听到咳嗽声。

不过这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一次演出是我自己去看的,我的朋友还没有转阳。不过我们已经买了跨年演唱会的门票,那是YoungMeet乐队在北京站的演出。

我和朋友还有一场万青在石家庄的演出,原本应该是今年9月的演出,但是因为石家庄疫情,这场演出推迟了。后来11月的时候,我给在南昌的弟弟买了万青的演出门票,让他帮我圆梦了,他后来给我发来了一份7分钟的视频。现在放开了,想必今年我也能到现场看到万青的演出了。

在滑雪场感受自由,忘掉不适

赵涛,25岁,互联网电商从业者

我本身就是滑雪爱好者,今年雪季一开板我就想着要去滑雪,但是就一直拖着。刚好赶上疫情放开,但是我却不可避免的阳了,所以滑雪计划就推后了。

还好我是轻症,只难受了两三天就好了。*天,轻微咳嗽,情况很像是普通感冒咳嗽,第二天发热最高到38.5 度,吃了一颗布洛芬睡了一下午就好了,之后便是该死的嗓子疼。

刚好那段时间,公司也要求居家办公,所以就给了我能够外出滑雪的机会。这个月19号,我刚转阳,公司还没有要求到公司上班,我就和我的同事约定着一起,两个人结伴去了位于北京密云的云佛山滑雪场。因为还在工作日,不仅各自带了自己的滑板,还带上了电脑。

从家里到滑雪场也就1个小时的车程,上午滑2了个小时,中午还抽空工作了一会儿,下午又滑2了两个小时,就返程了。

我去的那天,天气特别好,由于是周中,而且大部分人阳在家里的原因,滑雪场的人并不是特别多。特别是相比较去年,在冬奥会的背景下,没有那么多拥挤。

虽然阳康之后,依然有一些后劲症状,比如咳嗽,嗓子疼。但是依然不影响要出去玩的心情,滑雪的时候,就会忘掉这些不适的感觉。公司居家办公也有小半个月了,在家里一直没能出去,所以当我看到滑雪场斜坡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开滑了,真的是很快乐。

还好我趁着周中的时候滑雪了,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求开始到公司办公了,所以21号我就又骑车摩托到公司上班了。

不过放开之后,以后去滑雪的机会还有很多,而且作为阳过的人,也比较放心。今年工作比较忙的原因,就没有机会去外地滑雪了,只能周末的时候在北京周边比如怀北、渔阳、云佛山等地滑雪了。但是能做自己很喜欢的事,就会感到很自由。

12月初的北京汤泉,咳嗽声此起彼伏

张帆,26岁,运营

几年前在东北旅游的时候,体验了泡澡,就一直念念不忘,还想着哪天去正儿八经的温泉体验一下,但一直没能实现。

*次把温泉加入计划是在2019年,当时研究生还有一年毕业,和舍友商量着毕业旅行去日本,一定要去北海道体验下温泉,但2020年别说出国了,返校都难。

后来一直忙着毕业、工作,2021年底想着今年一定要找个机会去泡温泉,结果今年这个常态化核酸,哪也不敢去,倒不是怕得病,主要是怕回不了京,或者被隔离耽误工作,毕竟在这个环境下,公司不缺我,但我缺这份工资啊。

一直到12月,我住在朝阳,疫情相对严重一些,我成了公司*个阳的,而等我康复的时候,公司几乎全倒了,继续居家办公。说是居家办公,其实大家都高烧,项目推进不下去,我就找了个工作日,约朋友去温泉。

市区里的温泉馆和室外自然的温泉不大一样,其实更接近洗浴中心,泡完澡可以去二楼吃东西、看电影、打游戏什么的,主打休闲。我和朋友先泡了澡,又去二楼狂吃水果、冰淇淋。

虽然加上吃饭什么的人均600多有点小贵,但一天下来泡也泡够了,歇也歇够了,还躺着看了半场世界杯,到家时候感觉神清气爽,最后一点症状也消失了。

我去的那天人不是很多,咳嗽声此起彼伏,其中也包括工作人员,大部分人应该都是阳康的,也不太担心被传染,可能会有人比较担心复阳,在里面还戴着口罩。但不管怎么样,感觉大家都相对放松,毕竟不用担心隔离了。

这次去温泉也主要是为了放松,明年如果恢复正常生活了,一定要和朋友把毕业旅行补上。

平安夜的环球影城人声鼎沸

张玲玲,27岁,程序员

上次去环球影城还是大学之前,跟家里出国旅游的时候,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我感觉跟疫情也有关系,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我现在对北京常态化核酸以前的生活是什么样的都记不大清了。

这次正好阳康了,又赶上圣诞节,就约了几个朋友去环球影城。要是在往年,这些朋友根本凑不齐,但今年大家都是大病初愈,公司工作也不忙的状态,正好平安夜大家都有空,就约了一块去玩。

由于是临时约的,也就没做什么准备,去的时候发现好多人穿着哈利波特的魔法袍,衬托我们像一群麻瓜配角。去之前也没怎么做攻略,小红书上搜了高赞的合集,按照那个路线走。

我们买的是直播间的优惠门票,里面包含热门项目的优速通免排队服务,所以一天玩下来也没怎么排队。反倒是在各处景观消耗了不少时间,从入园的城市大道开始,就到处都是人,稍微走快一点都难,在门口标志性那个地球那合影要排队,哈利波特的飞车、城堡那里合影要排队,和变形金刚里的威震天合影也要排队。

我都没去排这些队,白天玩完项目之后,晚上景区为圣诞布置的彩灯亮起来了,还有各种圣诞表演,花车游行,氛围特别棒,平时根本没法比。

我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有人说,一周前环球影城没几个人,现在已经人声鼎沸了,而且大家也都很放松,游客基本都是康复的年轻人,不怎么担心感染,更不用担心被隔离。

这也是我这几年疫情以来*次对之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这次来环球影城的经历我应该会记很久吧。

(文中陈墨、周敏,赵涛、张帆、张玲玲皆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面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