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亿粉丝等回「李子柒」

一年多的沉淀,也让粉丝们对李子柒回归的期望值再度拉高“她做的视频内容跨越的周期都很长,我相信她即使停更了也不会停下拍视频”。
2022-12-28 07:51 · 微信公众号:市界  李丹 张继康   
   

停更一年半后,李子柒全网的粉丝数量仍然庞大。截至发稿,李子柒全网粉丝数合计达到1.12亿。现在,随着李子柒夺回“李子柒”,等待她的,依旧是“大有可为”的网红经济赛道。一位粉丝对此表示道,相信李子柒即使停更了也不会停下拍视频,“但如果没有积累也没有关系,只要她人回来就好了”。

李子柒夺回“李子柒”

“微念与李子柒在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

12月27日中午12点,微念在官方微信公号发布寥寥数语,终于给双方长达428天的争端划下句点。事实上,此前一天,微念的两个“退出”动作,就已经在事实层面宣告了争端的结束。

天眼查显示,12月26日,李子柒所在的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子柒文化”)发生过两项工商变更。一是微念董事长刘同明卸任监事一职,二是微念的持股比例由51%减至1%。与之相对应的,是李子柒夺回控制权,持股比例由原来的49%增至99%,成为子柒文化的疑似实际控制人。

(图源:天眼查截图)

事实上,尽管双方如今水火不容,但在几年前,李子柒和微念还是别人口中的知音之交。

2016年,彼时还在用“李佳佳”这个名字的李子柒凭借一则视频《桃花酒》开始出圈,并在美拍积累了40万粉丝。随后,不少MCN机构纷至沓来寻求合作,后被一一回绝。再之后,微念的刘同明只身到四川绵阳谈合作,终凭着诚恳的态度打动了李子柒。

公开资料显示,微念成立于2013年,大股东为刘同明,持股超过19.45%,其与李子柒自2016年展开合作,合资成立子柒文化,以MCN公司的形式共同孵化“李子柒”IP和品牌。具体合作模式上,由持股49%的李子柒负责内容创作与发布,持股51%的微念负责运营和探索商业化模式。

只不过,即便初相识如“伯牙子期”,微念和李子柒也逃不过网红和MCN的“博弈宿命”,博弈的焦点无他,一是公司控制权,二是利益分割。

嫌隙显现于2021年10月25日。当天,李子柒关联公司子柒文化一纸诉状将微念及其老板刘同明告上法庭,直接将矛盾公开化。随后,微念回应称收到诉讼通知,并将其与李子柒的矛盾解释为“股权权益和合作模式出现分歧”。

事实上,李子柒起诉微念时,纵使微念的估值已经高达50亿,但和李子柒关系不大。一方面,李子柒不是股东,另一方面,“李子柒”IP的实际控制权也掌握在微念而非李子柒本人手里。这也就意味着,从运营到变现,“李子柒”三个字都在微念的控制下。

彼时,围绕“李子柒”IP的商业化,以及李子柒与微念公司的利益分配问题,坊间有不少传闻。比较常见的说法是,李子柒爆火的这几年,给微念赚了不少钱,光是“李子柒”品牌销售的螺蛳粉、紫米糕、藕粉,2020年销售额就达到了16亿元。而李子柒由于已经失去了对自己品牌和IP的控制权,仅分得300万元。

对此,李子柒并未给出官方回应,只是在公开场合数次表露出“不想太商业化”“想保护‘李子柒’这个名字”的态度。

紧接着,2022年1月27日和3月10日,微念以“股东知情权纠纷”为由先后对子柒文化提起诉讼。有媒体报道称,微念的诉讼为“给付之诉”(是指原告向被告主张给付请求权,并要求法院对此作出给付判决的请求),也就是微念以“股东知情权”为由,向李子柒索要财务数据做报表,以便给投资人作参考资料。

微念和李子柒数度交战,一直持续到2022年初,有知情人士曾向市界透露,双方已经进行了“友好协商”。而从目前来看,两者的争端终以李子柒拿回控制权落幕。

从停更视频,到双方数度对簿公堂,李子柒与微念这对曾经的“伯牙子期”,终难给出“内容与资本博弈”的*解。但故事的最后,李子柒终于夺回了“李子柒”。

消失的531天

2021年7月14日,在发布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系列的完结篇“盐”后,李子柒的账号中有关内容创作方面的作品再也没有了更新。

在账号停更的531天里,想念她的粉丝们每天都在账号下面留言:“冬天来了,李子柒应该要回来了吧”,“要过年了,李子柒快回来更新啊”,“子柒,你的院子怎么样了?”。在海外的社交平台上,李子柒忠实的海外观众也一直在询问“Where is Liziqi”。

事实上,账号停更以后,李子柒本人并没有闲下来。她一边忙着处理焦头烂额的官司,一边还在马不停蹄地参加公益活动。李子柒最近的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的3月份,她出现在了甘孜州的德格县,参加了一场名为“春风送暖·点亮美丽乡村”的公益活动,尽管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更新,#李子柒去甘孜了#的话题还是在当天冲击到了热搜*的位置。

“未来自己将会有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要做,那就是乡村振兴,做出一个可复制、可传播、可循环、可推广的试点,能够帮助老百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增收”,李子柒曾在采访中表示,此次的甘孜之行被看作是她这个目标的*站。

和她一起出席活动的还有甘孜的网红文旅局长刘洪,这个曾经捧红过丁真的文旅局长对于李子柒的到来很兴奋,不仅一连发布了两条抖音视频,更是为李子柒牵起了马——在甘孜民俗里,一个男人给一个女人牵马,表达了对她最高的尊重。

(图源:刘洪抖音截图)

李子柒的重新出现,也让外界对于她的回归猜测纷纷。在今年年初,李子柒入围了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名单,在这只有10个人的标兵名单中,李子柒是*的四川人。

除了今年的甘孜之行,在2021年下半年,李子柒还接连参加了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微博超级红人节、2021亚洲青年*论坛等活动。过去极少接受媒体采访的她,也终于有时间坐下来聊聊自己了。

官司缠身的李子柒也在密集的媒体采访中多次透露了自己的未来规划。2021年10月,在接受央视节目《鲁健访谈》中,她表示仍然会拍视频、做栏目,希望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出去,或许会慢一点,但她并不担心“过气”。

一个月后,她表示,视频停更的四个月内,自己一直在进行新的内容创作,并学习了羌绣、北京面人等新的手艺,同时再次强调自己未来还会继续更新视频。

同一时间,她在接受《人物》杂志的采访时则谈到了更为具体的生活方式:秋天的时候她原本计划在院子里给84岁的奶奶修一座过冬的阳光房,但因为一直忙于处理官司,阳光房还没建起来,这令她懊恼不已。

她还表示,等这一切过去,她想过一种慢生活,比如亲手建造自己的房子,得是一个前面有湖、冬天有雪的山上,那是她的理想生活。

看上去,过去的531天里,李子柒的生活依旧十分充实。

何时复出?

但就是在李子柒忙于夺回对名字的控制权、停更的这段时间里,让虎视眈眈的人们有了可乘之机,急于瓜分这个赛道剩余的巨大流量。

跑在最前线的,是一部分试图通过李子柒原名“李佳佳”或者李子柒照片作头像,继而假冒李子柒,收割流量的账号。

2022年4月30日,有网友发现,抖音上出现了不少取名“李佳佳”,且发布内容几乎相同的账号,账号粉丝在几个到几十万不等。随后,相关账号在李子柒团队的陆续维权中消停下来。从某种程度上看,假冒账号旨在打擦边球,快速吸一波粉,并不能对李子柒产生威胁,真正对李子柒具有影响的,是三农赛道上崛起的众多新秀创作者。

事实上,早在2018年,“乡土情结”的视频内容曾伴随着抖音、快手的崛起而火过一段时间。随后,李子柒的大火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式田园牧歌生活”相关内容的魅力和潜力。试图“瓜分”李子柒的后来者们,锚定的也正是这份“田园牧歌”式的慢生活。

一众后来者里面,率先引起外界注意的是淡出大众视野多年的李亚鹏。

2021年8月入驻抖音后不久,李亚鹏就经常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拍摄田园生活画风的视频,但一开始并未引起太多关注。直至李子柒在8月底因报警一事上了热搜,许多网友才开始将二者联系起来,并一度出现“李亚鹏把李子柒团队挖走”的传言。李亚鹏因此背了近20天黑锅,但也“因祸得福”,在“挖角”传闻澄清后,其新增了不少粉丝数。

而在李亚鹏之后,不少乡村田园创作者,也都在李子柒停更的这段时间内,相继迎来流量高峰期。

以抖音为例,据新抖数据显示,从2021年8月初到11月初的3个月时间内,主要拍摄贵州本土美食的“念乡人周周”共涨粉247万,分享湖南邵阳农村生活的网红夫妇“牛爱芳的小春花”涨粉406万,涨粉幅度分别达到了39%、26%。

以传统物件的制造方式为主线,同样走节奏舒缓,风格治愈的“精致乡村风”的“彭传明”的涨粉速度还要更快,3个月内涨粉392万,涨幅超200%。由于其视频风格和主题与李子柒比较相似,网友也常常将彭传明与李子柒放在一起比较,一度传出“女有李子柒,男有彭传明”的说法。

(图源:彭传明抖音截图)

无独有偶,从2021年7月开始更新视频,一度实现单月涨粉超350万的抖音达人“闲不住的阿俊”,2021年10月才开始发布*条视频,不到60天粉丝数破1400万的现象级博主“张同学”,2021年4月开始发布乡土美食方向视频,半年涨粉1800多万的抖音博主“康仔农人”,以及2022年3月入驻B站,10天粉丝数就破百万的农村UP主“帅农鸟哥”等多位田园风格赛道上崛起的网络红人,也都一度被网友们与李子柒放在一起比较。

对此,火星文化&卡思学苑创始人李浩告诉市界,一个类目上的超级头部停更后,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确实会出现其他同赛道的博主来填补这个空缺的情况,“过去李子柒没更新的这段时间,这个特点还是比较明显的”。

对于李子柒而言,或许其最为需要的就是迅速回到大众视野,拿回她已经失去的关注度。而随着此次夺回控制权,这些问题的答案也更为逼近,李子柒是否将要复出?又有着怎样的行业格局待李子柒回归?

针对复出事宜,微念方面向市界表示,目前关于和解事项的信息暂时请以公告为准,后续的规划应该慢慢都会看到,“现在应该还没有人知道下面的规划”。

而等待李子柒的,则是“大有可为”的网红经济赛道,以及翘首以待的粉丝。

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221亿元,同比增长2.8%。此外,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4658.1亿元,社区团购规模达1205.1亿元,农产品跨境电商额超300亿元。

停更一年半后,李子柒全网的粉丝数量仍然庞大。截至发稿,李子柒的抖音粉丝数量为5097万,微博粉丝为2638万,快手粉丝数量为975万,B站粉丝数量为765万。而在海外YouTube平台,李子柒的粉丝数量仍然高达1730万。

一年多的沉淀,也让粉丝们对李子柒回归的期望值再度拉高,“她做的视频内容跨越的周期都很长,我相信她即使停更了也不会停下拍视频”,一位粉丝对市界表示,“但如果没有积累也没有关系,只要她人回来就好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市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