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猿辅导推出人文博雅素养课程,帮助孩子轻松读懂各类书籍

2022-12-29 12:25 · 互联网     

面对繁多的图书品类,如何为学生选择一套成熟的阅读进阶体系是众多家长面临的难题。为了打破这一困局,猿辅导教研团队联合资深教研、权威作家、出版社编辑,*思辨阅读方法体系,从海量图书中优选1%作为课程研发的参考书目和推荐阅读书目,12月7日正式推出人文博雅系列课程。

同时,猿辅导邀请奥运冠军杨扬作为人文博雅领读人,一起发起#2023猿辅导寒假思辨阅读计划#,号召1-6年级的学生及家长参与图书分享活动,交流读书心得。

令家长们“头疼”的阅读

阅读作为一种底层学习能力,是学好其他学科的基础。对于小学生而言,其处在阅读能力发展的关键期,且可自由支配的学习时间较多,因此,小学阶段是养成阅读习惯、实现阅读积累的黄金阶段。

此外,根据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语文学科设置的六大学习任务群中,五个都与阅读相关。其中,“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是阅读的基础,“实用性阅读”、“文学阅读”、“思辨性阅读”、“整本书阅读”更是直接对不同维度的阅读内容和目标提出了要求。学习阅读方法、提升阅读能力是小学阶段必须要完成的学习任务。

然而,市面上一直缺少成熟的阅读进阶体系和权威可信的参考书目,导致家长在面对繁多的图书品类时,不知道如何给孩子挑选合适的书籍。据一项针对2026名家长的调查显示:为儿童挑选图书时,56.0%的受访者感到困难,72.7%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国家有关方面制定参考标准。此外,如何教会孩子灵活运用阅读方法,大部分家长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60余种阅读方法,轻松读懂各类书籍

针对当下阅读难的问题,猿辅导教研团队推出了人文博雅系列课程,合理配比各年级学习书单,*思辨阅读方法体系,科学设计课上课下学习闭环,彻底帮助家长解决孩子读什么、怎么读、如何运用等问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猿辅导教研团队联合资深教研、权威作家、出版社编辑,从海量图书中优选1%作为课程研发的参考书目和推荐阅读书目,让孩子在有限的时间读有效的书。人文博雅课程包含文学类阅读和信息类阅读两大部分前者注重培养孩子人文素养、学习读写方法,后者则偏向于培养孩子科学素养、锻炼其逻辑思维。

在学习方法上,人文博雅课程*“思辨阅读方法体系”。其中,60多种阅读方法帮孩子高效读懂内容,30多种思辨方法培养孩子主动探究、全面思考的能力。以六年级阅读书籍《鲁迅家书》为例,课程从性格气质、兴趣爱好、职业成就、经济状况、思想境界、社会关系六个维度立体分析鲁迅本人,教会学生打破单一视角,理解人物丰富性,从而掌握“人物多面体”的阅读方法。

针对孩子会学不会用的问题,人文博雅课程则设置有1v1创意写作精批、圆桌表达会等特色课后巩固环节,活学活用,帮助孩子灵活锻炼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阶段性输出学习成果。

奥运冠军杨扬,邀你一起阅读

为进一步鼓励大家阅读,猿辅导邀请奥运冠军杨扬作为人文博雅领读人,共同发起#2023猿辅导寒假思辨阅读计划#,号召1-6年级的学生参与图书分享活动,交流读书心得。

作为我国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从9岁开始练习滑冰,运动生涯中共获得59个世界冠军,是获世界冠军最 多的中国运动员。杨扬曾表示,23年的运动生涯中,对冰雪的热爱是她最 持久的原动力。

猿辅导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邀请杨扬作为人文博雅领读人,正是希望从她的经历出发,让孩子们认识到热爱与坚持的力量。同时,也希望借此活动,让孩子们发现阅读的乐趣,真正爱上阅读。

现如今,杨扬已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和其他家长一样,深知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广泛阅读,不仅可以为学科知识打下基础,从小爱上阅读,更将成为一件让你终身受益的事情”,杨扬如是说道。

据了解,为让更多人参与此次阅读活动,12月中下旬,猿辅导教研团队还将与新华书店一起打造“思辨读书月”,推出联名书单,并将在全国多个城市的新华书店门店打造“寒假思辨阅读角”,供读者阅读使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