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家电投投资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央企产金融合典范

国家电投投资公司自成立以来,即以服务集团主业为宗旨,围绕集团产业发展需要,定制化打造系列基金产品,通过金融手段助力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打造。
2023-01-03 16:54 · 投资界综合     
   

在清科中国刚刚发布的“2022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中,一个崭新的名字——“国家电投基金”首次出现在3个主要榜单中:“2022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0(排名39位)”“2022年中国国资投资机构50强”“2022年中国新能源领域投资机构10强”。

清科中国是国内最专业的股权投资市场研究机构之一,从2001年起,已连续22年发布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秉持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和公平公正的排名态度,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提供良好的评价和参照体系,清科排名已成为业界的权威榜单,本次清科榜单吸引了包括高瓴投资、中金资本、腾讯投资、金石投资、阿里巴巴、淡马锡、国家电投基金、华润资本、老虎基金、摩根士丹利等国内外数千家投资机构参与排名。

“很难想象这是一家成立刚满四年的基金品牌达成的成就”,看到“国家电投基金”首次出现在榜单中,不少资深从业人员发出这样的感慨。成立刚满四年、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超千亿、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排名第39位,“国家电投基金”正是用这样一组令人叹为观止的数据,诠释了什么是“国家电投速度”。因此,“国家电投基金”首次参评就成功跻身清科排名多个主要榜单,并非偶然。

国家电投投资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2022年12月由国家电投集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国家电投集团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投资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基金业务管理平台、创新孵化投资平台,坚持产金融合服务集团全产业链发展,下属三家基金管理公司,着力打造“国家电投基金”品牌。公司成立4年来,依托国家电投集团的产业资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实施一系列战略举措,实现了整体跨越式发展,形成了深厚的产业底蕴和出色的投资业绩。

举措一:以服务主业为中心,坚持以融促产

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国家电投投资公司自成立以来,即以服务集团主业为宗旨,围绕集团产业发展需要,定制化打造系列基金产品,通过金融手段助力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打造。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管理基金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基金控制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12GW,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200亿元,同时通过加强产业链布局,以基金联动社会资本直接投资的方式,带动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强链补链”。

举措二:以创新驱动为手段,实现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国家电投投资公司始终秉持服务集团公司创新战略宗旨,不断增强专业服务能力,构建完成“科创母基金+科研投资平台+天使基金+PE基金+战略配售基金+产业化专项基金”六位一体科技创新服务支撑体系,通过直接投资与基金投资联动的方式,实现对创新项目需求的全覆盖,推动集团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另外,国家电投投资公司在金融业务创新领域勇于探索,强化资本运作,加速推动集团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光伏基础设施类REITs产品,该项目荣获年度*类REITs 产品“金萃奖”;成功助力吉电股份发行全国首单风电光伏打捆类REITs产品,该项目是集团迄今以来发行规模*的新能源类REITs产品。未来公司将不断丰富创新金融工具,为集团创新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举措三:以中俄战略为抓手,服务一带一路

国家电投投资公司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俄能源基金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公司首要政治任务,建立专项督办,层层压实责任,并取得实质成果。中俄能源基金已同中俄两国能源领域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实业理事会成员,受到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和俄罗斯驻华使馆的高度关注;另外,中俄能源基金在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上发布的《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中国部分)》中获得专门推介。公司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东北振兴战略,与黑龙江省政府、佳木斯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深度参与黑瞎子岛中俄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未来公司将在服务泛俄和“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展现央企担当。

举措四:以绿色发展为指引,助力双碳落地

2022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提出,要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国家电投投资公司作为电力央企的金融平台,始终以绿色发展为指引,提前谋划,逐步构建具有“国家电投”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2021年,所属国电投清洁能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最高等级(Gm-1)标准获得中诚信绿金认证,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绿色主体认证的基金管理公司,同时,已实现累计135亿元的在管基金完成绿色基金认证,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家电投投资公司将完成ESG体系构建,初步成长为ESG创新投资公司。

国家电投投资公司成立四年来,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党组决策部署,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本次清科获奖是对公司阶段性成果的一次评估和检阅,也为公司继续实施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

进入新发展阶段,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作为国有电力企业基金管理平台的领跑者,国家电投投资公司将践行央企使命,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以融促产、以融强产”的产金结合道路,持续向全球一流的基金公司学习,创造更多竞争优势,为早日实现国家“3060”目标和国家电投集团“2035一流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