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鼓励设立政府母基金。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赛道设立省级政府母基金,发挥示范作用,鼓励有条件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设立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引导基金。
2023-01-04 16:35 · 投资界     
   

力争到“十四五”末,河南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聚焦4大领域提出16条举措,推动河南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from clipboard

发展天使风投创投主体

鼓励设立政府母基金。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赛道设立省级政府母基金,发挥示范作用,鼓励有条件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设立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引导基金。

支持设立市场化母基金。省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强化战略和规划引领,加大对基金机构的参股力度,招引更多业绩优秀、项目储备丰富的天使风投创投机构来豫。

支持国有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进军创投行业。引导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设立国有创投企业,依法合规实施员工持股和股权跟投,鼓励产业龙头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设立企业风投公司或创投基金。

争取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研究出台试点政策,依托自贸区发展跨境投融资,吸引境外投资人和境外资金参与设立市场化母基金。

推动创新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

实施“基金入豫”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投资机构看河南”系列活动,建立优秀天使风投创投机构与各类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名单推荐机制,力争5年内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河南。

强化项目投融资对接。建立省级基金备投优质企业项目库和风投创投基金投资引导目录,大力培育一批“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大力开展各类资本招商活动。

打造区域股权市场“基金板”。推动在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设立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投融资对接专板,对天使风投创投机构拟投企业和被投企业提供精准孵化功能,提高投融资双方对接效率。

打造良好市场环境

建设天使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发展平台载体。支持郑州市谋划设立金融小镇、创投大厦等产业集聚平台,支持洛阳市等有条件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加快谋划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集聚区,促进与天使风投创投发展高度相关的法律、会计、资产评估、咨询培训等中介机构集聚发展。

推动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法人商业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人资质,开发股债联动信贷产品,打造与股权融资联动的债权融资产品体系。

提供优质政府服务。以授权方式将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备案管理权限下放至郑州、洛阳市,确保天使风投创投机构应享尽享各项优惠政策,提供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记和纳税服务。

优化股权投资领域信用环境。建立健全天使、创业、产业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及其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实施分级管理,开展联合奖惩。

举办行业培训和创投峰会等活动。定期开展股权融资业务培训。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地方举办各类论坛、峰会和路演活动,促进投融资合作交流。

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加强法制保障。按照立法程序推动省政府规章《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出台。

出台扶持政策。支持郑州市对标其他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出台更有竞争力的政策,吸引天使风投创投机构落户。鼓励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出台政策,吸引天使风投创投机构落户和投资。

集聚优秀人才。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急需人才,优先推荐申报“中原英才计划”,对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实行地方经济贡献奖励、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

打造特色园区。鼓励各地建设资本招商园区,引导科技金融融合试点城市建设科技金融示范基地。

附:《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原文

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我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政府引导、面向市场、服务企业为导向,以优化政府引导资金供给和国有经济布局为抓手,以打造天使风投创投机构集聚载体、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为路径,以健全相关政策体系为保障,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加强对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支持,对接省实验室体系,着力构建“创新创业创造+创投”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坚实金融支持。

力争到“十四五”末,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对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提升。

二、发展天使风投创投主体

(一)鼓励设立政府母基金。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赛道设立省级政府母基金,发挥示范作用。鼓励郑州、洛阳等有条件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设立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设立程序和运作管理应当遵循有关政策规定。(责任单位: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河南投资集团)

(二)支持设立市场化母基金。省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强化战略和规划引领,加大对天使风投创投基金的参股(出资)力度,积极招引业绩优秀、项目储备丰富的天使风投创投机构来豫投资兴业,推动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对接实验室、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加速原始创新向生产力转化。鼓励郑州、洛阳等有条件的省辖市依托国有企业大力发展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加强与省级引导基金对接合作。(责任单位:省财政厅、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国资委、河南证监局,郑州、洛阳等省辖市政府)

(三)支持国有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进军创投行业。引导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设立国有创投企业。鼓励国有创投企业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实施员工持股和股权跟投,支持郑州、洛阳市探索出台国有创投企业员工持股和股权跟投办法。鼓励产业龙头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设立企业风投公司或创投基金,鼓励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参股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的并购基金或行业基金,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未来产业布局和延链、补链型投资。(责任单位:省政府国资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四)争取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研究出台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政策,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跨境投融资,吸引境外投资人和境外资金参与设立市场化母基金,对设立天使风投创投子基金提供外资进入管理便利。(责任单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商务厅、发展改革委、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证监局,郑州、洛阳、开封市政府)

三、推动创新资本与实体经济融合

(一)实施“基金入豫”专项行动。瞄准优秀投资机构,组织开展“投资机构看河南”系列活动。建立优秀天使风投创投机构与各类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名单推荐机制,支持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和国有企业基金择优选择合作伙伴。力争5年内吸引10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落户河南。(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二)强化项目投融资对接。常态化开展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优质企业(项目)路演活动,建立省级基金备投优质企业项目库和风投创投基金投资引导目录,定期组织投融资、资本招商对接活动,大力培育一批“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各地要大力开展各类资本招商活动,加强本地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挖掘梳理,建立项目对接机制,优化天使风投创投机构尽调服务,扩大实体企业股权融资规模。(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三)打造区域股权市场“基金板”。推动在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设立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投融资对接专板,对天使风投创投机构拟投企业和被投企业提供精准孵化功能,支持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各类有限合伙人办理财产权益份额登记、估值和转让信息发布等业务。引入金融科技力量,应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提高投融资双方对接效率。(责任单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国资委、河南证监局)

四、打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建设天使风投创投机构集聚发展平台载体。支持郑州市谋划设立金融小镇、创投大厦等产业集聚平台,提升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集聚能力。支持洛阳市等有条件的省辖市加快谋划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集聚区,吸引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汇聚。优化产业生态,促进与天使风投创投发展高度相关的法律、会计、资产评估、咨询培训等中介机构集聚发展。(责任单位:郑州市、洛阳市等省辖市政府,省发展改革委、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

(二)推动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法人商业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人资质,开发股债联动信贷产品,打造与股权融资联动的债权融资产品体系。各级政府与银行合作开展的科技企业贷款业务要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天使风投创投基金被投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推动符合条件的政府出资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引入银行理财、保险投资等资产管理产品,以及通过发行债券募集资金。(责任单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科技厅、发展改革委、河南银保监局、证监局)

(三)提供优质政府服务。以授权方式将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备案管理权限下放至郑州、洛阳市,确保天使风投创投机构应享尽享各项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协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加快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对天使风投创投机构及其投资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记和纳税服务。(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地方金融监管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河南证监局,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四)优化股权投资领域信用环境。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天使、创业、产业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及其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实施分级管理,开展联合奖惩。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进各地政府建设的金融服务平台与“信用中国(河南)”、全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对接联通,为信用良好的天使风投创投等机构和备投企业提供大数据尽调与增信服务。(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税务局、河南证监局)

(五)举办行业培训和创投峰会等活动。加快成立河南省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定期组织有股权投资意愿的实体企业及专注资本运作的法律、会计、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开展股权融资业务培训。积极争取全国性天使风投创投和私募基金等行业峰会活动在我省举办。按照市场化原则,举办高规格、国际化创投行业峰会,叫响“中原全球创投峰会”品牌。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地方举办各类论坛、峰会和路演活动,促进投融资合作交流。(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证监局,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五、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一)加强法治保障。根据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按照立法程序推动省政府规章《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出台。(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司法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等)

(二)出台扶持政策。支持郑州市对标其他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出台更有竞争力的政策,吸引天使风投创投机构落户。鼓励洛阳市和其他有条件的省辖市结合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园区建设因地制宜出台政策,吸引天使风投创投机构落户和投资。鼓励各级政府对天使风投创投基金投资我省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按政策规定给予适当补助。支持省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积极参股各地设立的天使风投创投基金。(责任单位: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

(三)集聚优秀人才。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急需人才特别是优秀创投企业家,优先推荐申报“中原英才计划”。对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及中介服务机构在我省设立且业绩优秀的法人机构或区域总部,完善其在豫高管人员人才服务保障措施,对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实行地方经济贡献奖励、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在医疗服务、乘机安检、办理出国境手续、家人入籍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省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教育厅、医保局、卫生健康委,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四)打造特色园区。鼓励各地建设资本招商园区,引导科技金融融合试点城市建设科技金融示范基地。总结一批科技金融有效融合和资本招商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推广复制经验做法,营造良好氛围。(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证监局,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建立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发展协调机制,由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召集人,省委组织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商务厅、省政府国资委、省税务局、市场监管局、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证监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协调机制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日常事务。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能力建设。各地要加强天使风投创投工作经费保障。注重加强队伍与能力建设,将天使风投创投业务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企业家专业能力培训,打造一支既懂政策又懂市场的经济管理干部队伍,培育一批复合型、专业型、创新型企业家。

(三)强化考核督导。做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创业投资累计金额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的评价考核。协调机制定期通报各地创业投资发展情况,并按照规定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

获取更多LP资讯,来👉VC情报局

https://vc.pedaily.cn/lp/index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1/5063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