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极客公园创新大会2023 看巨变时代里的生机涌现

IF 2023落幕,这将成为极客公园与创新者们联结的新起点,也标志着巨变时代里,创新者们新征途的新起点。
2023-01-05 11:50 · 投资界综合     
   

12月17-18日,在深圳市福田区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极客公园创新大会 2023( GeekPark Innovation Festival,以下简称“IF” )在深圳成功举办,这也是该大会第二次落地深圳。

IF依托于科技创新者社区,每年定期汇聚科技行业一线从业者,分享科技发展趋势,探讨行业所见、所得,是科技圈十分重要的年度盛会。今年的大会以“涌现 Up&Coming”为主题,旨在向行业展现,在剧烈变化、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里正在发生的和即将到来的潮汐变化,有哪些正在发生的变化、有哪些即将到来的趋势;2023,人、钱、资源都会向哪里汇聚。大会邀请了二十余位科技大咖进行分享,涉及*代表性的科技创新项目、一线创业经验及行业趋势分析,同时还发布了极客公园主编团*编写的《涌现 —— 2023 中国创业趋势》年度特刊及InnoForce年度创新公司榜。

今年,是IF举办的第十三年,多年来,IF伴随着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从方兴未艾到黄金时代,见证了诸多独角兽、上市企业的成长与高光时刻,也见证了风向变幻、新贵折戟沉沙,*不变的是,IF始终坚持与创新同行,与时代偕行。正如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所提到的那样:在创业浪潮的航行船上,潮汐和风向无法改变,只有船桨和对风的掌握能够推动前行,IF和极客公园所做的,便是努力让科技创新从业者手上有桨、心中有风,让“非共识”成为“新共识”,推动科技创新力量的发展。

在福田,共同探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主要分为创业者闭门沙龙和开放论坛,闭门沙龙的议题主要围绕科技产业的全球化发展进行,同时展示了福田区政府对于科技产业的布局规划及发展措施。活动中提到,中国科技产业的市场绝不仅仅是在中国,而是除欧美成熟市场外的全球市场,55亿人口的体量,未来无可限量。但是,要实现真正的全球化必须来自于不断重塑的本地化,必须结合当下的全球产业链布局,对自身产业进行深度布局改造。作为IF大会指导单位的福田区政府,以“科技福田”作为发展核心,多年来深耕科技产业布局,始终致力于科技产业的深化布局改造、打造全球化科技产业链。从“湾区引擎”加速迈向“中央创新区”,福田努力将科技创新融入“中央创新区”的城市肌理 —— 全力打造尖端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区、科技金融文化融合区,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目前,深圳福田已经形成了七大产业集群: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数字创意产业急群、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与生物医疗产业集群。在此次闭门会议中,福田区政府也展示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措施,致力于在政策、资金、用地、产业配套等各方面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未来,深圳福田将着力于区块链及元宇宙产业支持、量子信息产业支持、类脑智能产业支持三大方向,提供最高百万级资金、配套支持。作为福田企业,极客公园也将继续扎根福田、发挥其在科技产业中的资源优势、专业的判断能力与服务能力,在未来 2-3 年里,发现和服务更多优秀的创业企业,扮演好连接器的角色,将更多创新人才引入福田,也将更多福田企业的创新思想传递到行业中。

年度特刊,17万字详解科技创业与科技从业新趋势

极客公园的执行总编卫诗婕在大会上发布了《涌现 —— 2023 中国创业趋势》年度特刊,这也是此次大会的一大重点。这份特刊由极客公园与福田区政府联合出品,将极客公园社区在过去一年所观察到的行业内的重点领域、技术赛道所发生的变化进行结构化、系统化的汇集,形成了对未来科技趋势的解读,这既是一份科技行业从业者的“从业与跳槽指南”,也是一份“创业趋势的风向标”。特刊共计17万字,涉及7大领域的深度解读,分别是短视频与直播、企业服务、机器人、元宇宙、Web3、全球化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详细拆解了产业新需求在何处诞生、新趋势下的资金与人才都在流向何方、商业格局和技术变化背后的逻辑。报告前期调研走访的专家、投资人、创业者、资深从业者(联合作者)超过 130 位,有超过 70 位创业者,投稿参与“副本 2022”的专题专栏 ,记录自己的心路历程和感悟,使得整本特刊更具时代特性、也更激励人心。

创新者们的新议题与新故事

IF大会此次吸引了近75位创业者、学术专家的同时参与,其中有30位左右都在开放论坛进行了演讲与对话分享,形成了高浓度的思想交汇、碰撞。既包含了对《特刊》七大议题的延伸解读,也不乏很多时代之下对“极客精神”的理解与表达。

钉钉总裁叶军分享了钉钉的发展思路,他认为钉钉将在未来着力于让钉钉从产品变成商品,去寻求更大商业价值的创造。下一个阶段的里程碑,一是钉钉上产生的数字化的应用超过1千万个,二是产生100万家付年费的企业。

罗永浩分享了他的细红线科技公司拿到融资的过程,在他看来,这是个完全未知的、开拓性的领域,需要以「大航海时代里亡命徒般」的精神去进行探索。他相信AR会是下一代计算平台,但与VR产业的发展将息息相关,只有VR产业发展得好,AR的真正到来才有可能、有希望。

LinkedIn(领英)中国产品总监陈怡静分享了领英中国如何以产品创新帮助中国职场人应对就业市场的挑战。她提到,成本控制、人员收缩在今年成为全球企业的整体趋势,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将取代更多自动化职位。对职场人来说,如何更有效、更好地匹配机会,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就业市场的规则、逻辑被颠覆时,领英选择通过更精准、更智能、更有温度的方式实现职场连接,致力于帮助全球劳动力市场中每一位求职者都平等获得就业机会。

StabilityAI团队分享了他们坚信生成式的模型是未来互联网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2022 对 AIGC 领域是*标志性的一年,算法、数据、算力三个维度在同一时间段内、相对集中的资源与力量投入,才带来了 AIGC 突飞猛进的跃迁。接下来,在视频、音频、和 3D 内容方向上的突破也非常值得关注和期待。Stability AI CTO Tom Mason 预期明年年中我们就有可能看到 AI 生成短视频比较成熟的应用了。

声网创始人赵斌、Unity 中国总裁张俊波、数字栩生联合创始人 & CEO、宋震、群核科技(酷家乐)联合创始人 & 董事长黄晓煌、凌迪 Style3D 创始人 & CEO 刘郴等嘉宾,也对元宇宙的本质、引擎技术的发展、超写实数字人技术、工业元宇宙应用等展开了详细的讨论,让元宇宙不再只是空虚的概念,呈现了更立体、丰富、具体的产业发展地图。

梅卡曼德机器人创始人 & CEO 邵天兰、云迹科技 CEO 支涛、北京大学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教授谢广明共同对机器人的不同方向 —— 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仿生机器人 —— 分享了他们的前沿思考与实践。“通过行业发展,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机器人正在摆脱过去单纯工具的形象,开始进入到一些特定场景的工作流之中,通过重组工作流程,来提升局部工作效率。而沿着这样的进化趋势,可以预见,机器人将在未来,成为商业规则中的关键因素,从底层架构层面,重新塑造未来的商业规则。”

2022 是航天大年,西安航空学院讲师、抖音科技创作者苟胜老师,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 博导、载人航天工业设计专家苟秉宸,天仪研究院 创始人 & CEO杨峰,90后天体物理学博士、知乎答主刘博洋共同参与了航天话题的展开与讨论。他们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很多曾经特别不可思议的事情会变成普通的事情,对于中国航天而言,以前的梦想将一个一个变成现实,未来已来。

另外,此次大会还举办了“发明,预见未来戴森科技节专场”活动,该专场详细展示了戴森工程师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展现了何谓发明家精神。戴森首席技术官John Churchill 分享了工程师能够成功的几个核心要点:一是技术;二是,产品体验;三是相关性。这也是戴森的产品能够持续创新、赢得市场的关键。一直以来,戴森持续践行发明家精神,鼓励更多年轻一代加入改变世界的行列之中,共同以创新引领突破,以科技创造美好未来。正因如此,戴森积极投身工程教育事业,鼓励年轻的“血液”推动世界变得更美好。此次科技节中,戴森还特别设置了“发明”主题展。通过科技演示装置、戴森设计大奖国内外获奖作品原型机展示等,充分展现戴森在创新道路上的不断突破革新以及共同见证年轻一代的发明力量。

多个流量平台,共创线上科技周

此次大会以极客公园公众号为出发点,与小红书、抖音、知乎等多个平台进行联动传播,持续拓展IF影响力。12月17日,在小红书发起话题 “极客公园2022副本”,抖音发起话题“创新大会2023”,知乎发起话题“2023,科技行业有哪些新机遇”,引导大众分享个人对于科技未来的认知与见解。大会结束后,极客公园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知乎号、钉钉视频号、腾讯新闻号等平台还将进行持续5天的线上展播,进一步深化核心内容传播,构建增量认知。

IF 2023落幕,这将成为极客公园与创新者们联结的新起点,也标志着巨变时代里,创新者们新征途的新起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