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格力、京东、顺丰等争相入局,预制菜冷链物流将迎新格局?

眼下,伴随冷链物流方面越来越多玩家的介入,相信未来能推动整个预制菜产业链变得更加成熟,预制菜赛道亦将迎来更大发展。
2023-01-06 19:31 · 微信公众号:预制菜洞察  红餐产业研究院   
   


国内预制菜生产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期待进入“蜜月期”。

预制菜火爆的背后,始终绕不开消费者最关心的两大问题,即菜品好不好吃?安不安全?而这些问题实质都与冷链物流环节息息相关。冷链物流水平已经成为国内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重要短板。

但伴随家电、物流等企业纷纷入局预制菜,未来预制菜的冷链物流水平能否得到提升?2023年预制菜会迎来提档升级吗?

01

冷链物流成为预制菜产业发展短板

“真难吃,鸭子肉腥臭,是那种冻了很久又化过又冻了的那种口感,骨头都是油哈喇味。”小红书上,一位消费者吐槽自己网购的预制啤酒鸭。

其他平台上,也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购买的预制菜出现变质腐败、食材不新鲜等现象。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根据此前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预制菜消费调查报告》显示,62.32%的消费者表示预制菜品口味一般。此外,消费者还较关心预制菜的安全问题,包括食材新鲜程度、制作流程是否干净卫生等。

实际上,按照温度的不同,预制菜可以分为速冻食品、冷鲜食品、常温食品等不同品类,其中又属冷冻食品最为常见。依托于速冻技术,预制菜得以在时间维度上实现拓展,预制菜的储存时间大幅延长。同时,得益于冷库、冷链运输车辆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预制菜的销售渠道和辐射半径也得以壮大。

目前,整个预制菜的产业链条已相当长,涉及原料、加工、锁鲜、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

而想要实现产品口味还原度高、产品品质有保障,冷链物流已经成为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以火爆全网的小龙虾预制菜为例,其需要使用液氮技术,冷冻温度达到零下196度,小龙虾的口感和风味才能瞬间锁鲜,之后还需要在-18℃的温度下运输储藏。

预制菜企业花花食界创始人兼CEO陈建华表示,预制菜运输全程都需要冷链的保障,才能保证预制菜的高还原度。“日本美国餐厅的预制菜渗透率都在60%-70%,关键是其冷链的干线、支线基础支撑到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预制菜的安全性风险也贯穿全链条始终,冷链物流则将这种风险*程度降低。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监测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旭介绍,预制菜安全性风险主要存在于在原料端、运输端和仓储端。生产端原材料质量可以通过人为、机制把控,但运输端、仓储端一定需要冷链技术的加持。如果在运输端、仓储端,预制菜冻品不慎化冻了,会对产品的安全带来较大影响。

“冷链物流发展得越快,预制菜的末端消费和它的品质才会越好”。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中心首席专家王国利表示,目前国内冷链运输的发展还在初期,预制菜生产企业与冷链物流企业之间也尚未进入蜜月期。

02

格力、京东、顺丰等争相入局

预制菜冷链物流或迎新局面

预制菜对冷链物流的需求正逐渐提升,这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的入局。

预制菜洞察注意到,刚刚过去的2022年,一众家电、物流企业先后宣布进军预制菜赛道,它们无一例外都是围绕预制菜的冷链物流业务布局。

2022年9月,格力电器宣布拟跨界入局预制菜,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将结合企业自身优势,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将注重研发、生产和运销服务,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落地的动作也十分迅速,几个月后,格力便高调宣布投入5000万成立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

据了解,“冷链”设备和技术是格力进军预制菜赛道的抓手,也是格力深耕多年的优势领域所在。公开信息显示,格力电器成立的预制菜装备制造公司将提供专业冷链装备、生产专用设备以及物流仓储设备,运用于水产类、肉类与蔬菜类预制菜加工生产,打造保鲜、安全、健康的预制菜全加工生产流程,助力产业实现设备自动化、运营信息化与工厂智能化目标。

还有国内的龙头物流企业,也嗅到了预制菜冷链物流的商机。

2022年上半年,京东和顺丰相继宣布推出一系列针对预制菜行业物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

比如京东依靠过去沉淀出的一套从-22℃至15℃的商品分温层包装方案。实现了在物流运输中可视化的温度监控。

再比如顺丰对外宣布要提供的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包括打造食品溯源系统、全程仓储运输、以及温湿度实时可视化监控系统,全面满足了预制菜产业链上游短驳到仓、冷运大件到港,中游全温层仓储,下游高效同城速配等需求。

伴随越来越多企业在预制菜冷链物流方面的深耕布局,未来预制菜冷链物流或将迎来新的格局,这无疑也将为预制菜企业带来更多新的选择。

03

冷链选择没有标准答案,

企业需要取舍平衡

预制菜冷链物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预制菜冷链物流的选择亦越来越多样,在绝大部分预制菜企业面前,就出现了新的难题,即到底选择自建冷链物流还是选择与第三方合作冷链物流?

事实上,这一问题可能并没有统一答案。

日前,良之隆董事长朱长良在红餐网举办的“2022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上就表示,相对来说,规模越大,自建供应链的机会更大。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出于规模的考虑往往需要自建供应链。但如果选择自建供应链,企业成本会特别的高。

同理,具体到预制菜领域,随着规模化生产的需要,大型预制菜企业需要在冷链物流设备、技术、体系方面多有投入。如果冷链水平跟不上销售的增长,预制菜的“新鲜”体验显然会面临消费者质疑。

但借助于第三方专业物流冷链明显更有利于企业预制菜产品全国销售网络的建成!毕竟企业要将预制菜销售规模壮大,冷链配送的距离也要随之不断扩大。

更重要的是,选择与供应链企业合作实则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因为预制菜企业无论是要组建自有冷链运输车队,还是购置信息化物流系统,成本都不低。

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秦玉鸣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也表示,作为基本保障,物流成本在预制菜市场中的占比不应过高。但实际情况中,由于冷链运输目前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企业前期设备、车辆、仓储建设等方面的投入都十分高,导致冷链运输的成本高企,尤其在C端市场,情况尤为突出,平均下来物流成本甚至可达3成。

眼下,伴随冷链物流方面越来越多玩家的介入,相信未来能推动整个预制菜产业链变得更加成熟,预制菜赛道亦将迎来更大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预制菜洞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