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投资理想汽车前员工,入局百万纯电越野

从埃安、比亚迪再到蔚来,中国自主品牌正在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百万级豪车。
2023-01-11 07:54 · 光子星球  张瑞辰   
   

据晚点Auto昨晚消息,蔚来资本将投资电动车初创公司至星数千万美元(种子轮),成为蔚来冲击百万级豪车细分市场的重要一环。

毕竟新车品牌还没有官方的命名消息,暂且就叫它“至星”。据悉,至星聚焦探险越野市场,其*款车将定位于百万级高端SUV,对标百万级的奔驰G。

就此蔚来汽车的百万级高端汽车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细分市场的战略布局

目前蔚来汽车在售的有ET5、ET7、EC6、EC7、ES6、ES7以及ES8共7款车型,覆盖轿车及SUV,售价都在30万元以上,已然属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当中公认的豪华品牌。

此前蔚来还与合肥签署了新工厂的战略合作,预计推出20万-30万区间主流市场的子品牌“阿尔卑斯”,将对标特斯拉的Model3与Model Y。

此外蔚来方面还有消息将继续向下延展,推出覆盖10万-20万价格区间中低端市场的品牌,毕竟在汽车行业中,30万以内才是主流市场。蔚来的口碑与技术能提供不俗的市场竞争力,在中低端市场的空间会更大,蔚来还能就此尽早实现亏盈平衡。

这次蔚来汽车百万级高端汽车项目的曝光,代表着蔚来汽车完成多层面矩阵布局。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曾在内部表示,该项目的孵化是为蔚来“在细分市场的战略布局”。

蔚来百万级豪车至星

前不久百万级硬派越野比亚迪“仰望U8”的热乎气儿还没过,蔚来就带来了属于它的百万级高端汽车—至星。

网传电动车初创公司至星的创始人赵雷,本身就是一名户外探险运动的爱好者,所以造越野车这事也不是空穴来风。

赵雷曾担任理想汽车的高级总监负责用户运营,2021年加入超境汽车,担任联合创始人兼CEO,红极一时的“赛博坦克300”就是出自赵雷之手,随后2022年年初赵雷在离开越境之后成立了至星。

至星在蔚来的技术平台授权下研发制造,可以省去多余的研发成本,将重心放到产品越野性能以及功能上。新车将采用蔚来NT3.0平台,同时支持换电与800V超快充两种模式。

NT3.0是蔚来的第三代数字平台,技术包含电子电气架构、电控、智能驾驶与座舱等。除此之外新车还会与蔚来在技术平台、供应链以及充电体系等方面深度合作,要知道半个月前蔚来NIO Day上刚发布了基于NT2.0打造的EC7和ES8。但NT2.0的车主也不用觉得亏,毕竟蔚来NT3.0计划 2024 年推出,至星的*款车预计在2025年才会发布,并且同步在海外市场上市。

中国百万级豪车,能站得住吗?

如今汽车行业的市场份额在被新能源汽车逐渐抢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超25%,传统的燃油车销量整体下滑了17%,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则是翻倍增长。如此大环境下,不论是传统车企转型、新势力崛起还是跨界下场造车,都将低、中端新能源汽车网络布局完整,唯独中国自主百万级豪车还处于空缺。

在燃油车时代百万级高端市场一直被合资车企或者外企霸占,但如今汽车行业面向“新四化”转型的变革道路上,中国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中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

实际上,我国冲击百万豪车的汽车品牌不在少数。

2022年9月,广汽埃安就曾推出过自主品牌量产的首台超级跑车Hyper SSR,可达1.9秒的零百加速成绩,预售价128.6万-168.6万元,并于2023年10月量产交付。

从埃安、比亚迪再到蔚来,中国自主品牌正在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百万级豪车。并且中国自主品牌进入百万级豪车领域后,不论是对品牌自身还是旗下子品牌,都会产生一种“豪车效应”的影响,能让埃安摆脱“便宜货、贵了没人买”的困扰、能让比亚迪撕掉“Low”的标签、能让蔚来获得更高的品牌溢价能力早日实现卖车不赔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光子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