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化名「一只平凡的小猪」,私募员工个人1.38亿捐赠刷屏

如此大手笔捐赠此前更多出现在头部互联网企业、大型金融机构中,公募基金都难以企及。
2023-01-11 11:46 · 财联社  财联社 闫军   
   

刚刚开年,600亿量化私募幻方量化因近3.6亿巨额捐赠霸屏社交平台。“一只平凡的小猪”更迅速成为当前金融圈最火的称呼。

1月9日,幻方量化在自己官方账号发布一则捐赠文章中提到,2022年度,幻方量化共计向慈善机构捐赠2.2138亿元。公司员工“一只平凡的小猪”个人向慈善机构捐赠1.38亿元。以上合计3.5938亿元均已完成打款。

幻方量化并未透露这个化名为“一只平凡的小猪”员工是具体的一个人还是公司员工整体的代称,个人捐赠1.38亿元让网友直呼这份正能量,“想成为一只平凡的小猪”。

如此大手笔捐赠此前更多出现在头部互联网企业、大型金融机构中,公募基金都难以企及。这也是幻方量化数据一出,引起广泛关注的原因。

01、幻方量化捐款近3.6亿元

幻方量化在1月9日的公告中对2022年整体捐赠进行了回复。

2022年度,幻方量化共计向慈善机构捐赠2.2138亿元,公司员工“一只平凡的小猪”个人向慈善机构捐赠1.38亿元。以上合计3.5938亿元均已完成打款,将支持15家慈善机构的23个公益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帮助弱势群体,促进社会的公平和发展。

从捐赠范围来看,幻方量化公司捐助项目侧重在持续希望工程、幸福工程、美丽中国等扶贫、支教等乡村振兴和相对大型的公益慈善项目。

image

“一只平凡的小猪”捐赠更加侧重在妇女、儿童、老兵等弱势群体以及罕见病群体的救助。

image

幻方量化表示,对很多人来说,2022 年是不容易的一年。但愈是在艰难的时刻,希望和信念愈发珍贵,也更需要守望相助,迎难而上。

02、累计捐赠超过 5.8 亿元

与此同时,幻方量化也在公告中披露了近年来的捐赠总额。其表示,过去的几年,幻方量化及员工每年拿出收入的相当一部分投入公益,回馈社会,累计捐赠超过 5.8亿元。并称“未来,我们仍将坚持这一传统。”

幻方官网显示,2019年幻方公益工作小组成立,以专业化可持续的公益方式回馈社会,2021年更是被定义为公益年。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2021年期间,幻方量化、公司员工“一只平凡的小猪”作为捐赠人累计捐赠1.985亿元。捐赠范围涵盖关注教育公平、留守儿童、农村建设以及疫情驰援等领域。

其中,为保障欠发达地区女童的受教育权,幻方为家庭相对困难的低年级小学女生提供经济资助,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幻方希望工程1+1助学项目,每年捐赠1.5亿元,持续3年,可以帮助 14.55万名学生。

公开资料显示,幻方量化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依靠数学与计算机科学进行量化投资的公司,旗下还有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幻方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High-Flyer Capital Management(Hong Kong)Limited三家子公司。

作为头部量化私募,其管理规模一度达到千亿规模,从 2008 年开始使用机器学习等技术探索全自动量化交易。AI 量化交易上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幻方量化历经了不同的市场风格,依靠强大的系统、独特的模型、严谨的风控在近年来取得不错的业绩。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幻方量化旗下共有502只基金,截至2023年1月10日,幻方量化累计投资收益170.57%,近一年收益12.26%。1月9日私募排排网发布的私募业绩榜单显示,幻方量化2022年收益为0.38%,成为25家2021年、2022年均收益百亿私募之一。

面对这两年震荡行情,幻方量化也遭遇过一些波折,2021年11月,幻方量化曾公告封盘,当年12月对业绩回撤达到历史*值致歉。2022年3月,市场传幻方量化市场人士称“全部建议赎回,行情和策略观点都是建议赎回”的传言,引发市场关注。

03、私募投身公益慈善

近年来,随着实力的增强,也越来越多头部私募加入到公益慈善领域中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其中,侧重教育公平的助学、科研资助成为私募选择公益的两个重要投向。

1月9日,另外一家百亿量化私募九坤投资发布消息称,九坤暖阳慈善信托基金作为支持基金参与支持了首届上海市青少年科学考察报告大赛。

据悉,为鼓励青少年以科学研究思维探索大千世界。“九坤暖阳慈善信托基金”是由九坤投资联合中华慈善总会于2022年委托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慈善信托基金,重点支持教育、科研、乡村振兴、救灾济困、科技发展等领域。此外,九坤还有清华北大奖助教学金、九坤宏志生助学等多个慈善项目。

2022年底,同样是量化私募灵均投资联合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启动“梦想中心”建设,助力乡村教育。

据了解,双方将在新疆喀什巴楚县、青海西宁大通县、甘肃平凉静宁县、江西新余渝水区、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四川宜宾长宁县和黑龙江哈尔滨阿城区7个地区的相关学校,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鸣石基金资助了陕西省长武县巨家镇中心小学300名师生的计算机设备升级、支持了上海广慈残疾儿童福利院60余名残疾儿童的技能教育等领域。

明汯投资也一直积极推动教育和基础科学研究,与多家高校及高校实验室开展合作,明汯还作为创始捐赠人支持本源公益基金会,用于支持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