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成式AI火透了,1年78起融资共投入93亿,多家公司估值飙升至数十亿

PitchBook统计数据,2022年投资圈向生成式AI公司共投入1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3.69亿元),几乎达到了过去5年的总和。
2023-01-16 07:59 · 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明敏   
   

生成式AI,真的火透了。

就连正处于科技寒冬中的硅谷风投们,都纷纷把资金砸向这一前沿领域。

PitchBook统计数据,2022年投资圈向生成式AI公司共投入1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3.69亿元),几乎达到了过去5年的总和。

图源:PitchBook

其中不仅包括如OpenAI、Stability AI这样已经打开大众知名度的AI公司,如Jasper、Regie.ai、 Replika等初创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获得至多上亿美元的新融资。

国内也有类似平台拿下数百万美元天使轮。

与此同时,还有更多AI公司前赴后继涌来,去年秋天,超过50家初创企业获得种子基金。

01、450家生成式AI公司共筹集120亿美元

PitchBook数据显示,仅2022年,生成式AI公司的融资事件就发生了78起,和整个风投圈的低迷氛围形成强烈对比。

而这股趋势可以追溯到AI画画出圈,Dall-E 2、Stable Diffusion先后爆火吸引了广大VC的目光,生成式AI开始成为投资圈新宠。

*吹响号角的或许是Stability AI

凭借免费开源的Stable Diffusion,该初创公司在短短一个月内便拿到1亿美元融资,估值飙升至10亿美元。

9月,红杉资本发布了一篇文章《生成式AI:一个创造性的新世界》。其中写道,生成式AI有可能创造数百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并且在文末向初创企业们抛出橄榄枝,“迫不及待想听听该领域创业者的故事”。

在这之后,在投资市场中关于生成式AI融资的消息如潮水般涌来。

AI文本生成公司Regie.ai完成1000万美元首轮融资,该公司主要产品基于GPT-3生成销售文案。

另一家同类型公司Jasper也在下半年完成了首轮1.25亿美元融资,10月份估值达到15亿美元。

国内也有类似融资事件发生,号称国内首家生成式AI平台TIAMAT,在10月完成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11月,主打AI音频编辑的Descript,完成500万美元融资,公司估值达到5.75亿美元,该公司号称可以让音频编辑像使用Word一样简单。

12月,主打图像文本生成工具的Runway,拿下了Felicis领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公司估值达到5亿美元。

就是这个月,ChatGPT彻底引爆了生成式AI热潮,OpenAI也被推至台前。

上一周,《华尔街日报》等消息,OpenAI正在寻找新一轮融资,以要约收购的方式出售至少价值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7亿元)的股票。

若交易达成,OpenAI将成为账面上最有价值的美国初创公司之一

此前,OpenAI就被传出微软将对其加大资金投入的消息;如今其估值将高达约29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2000亿元

而另一边,生成式AI公司的数量早已超出人们想象。

据风投公司NFX统计,目前已有约450家生成式AI公司,它们一共筹集了将近120亿美元的资金。

但这还仅仅只是开始。

而且这家风投也向初创企业们抛出橄榄枝,表示可以提供资金支持。

02、但还是存在担忧

不过在“旋风式”投资袭来的背景下,有投资人发生表示担忧。

NEA合伙人凡妮莎•拉尔科(Vanessa Larco)表示,她预计这个领域会出现很多“噪声”,因为在一个基础模型的支持下,生成式AI工具相对容易构建。

的确,尽管市面上生成式AI公司、产品琳琅满目,但是底层技术很多都是GPT、Stable Diffusion、Dall-E等大公司开发的模型。

甚至已经有投资人开始冷静思考了。如NFX的联合创始人詹姆斯•柯里尔(James Currier)在投资了4家生成式AI公司后,便开始收手。

他表示,随着生成式AI的用途越来越清晰,他担心以后会有数以百计相似的公司成立。

与此同时,如何盈利对于各个生成式AI公司来说,还是比较棘手的问题。

但趋势的转动显然势不可挡。

据《纽约时报》,Radical Ventures是一家专注于AI领域的风投公司,成立于5年前。其合伙人乔丹•雅各布斯(Jordan Jacobs)曾坦言:

四年半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我们是疯子。但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他们觉得我们是天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量子位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