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鏖战春节档,预制菜企业的喜与忧

值得注意的是,预制菜的同质化问题并不是只存在于春节档的现象。在未来更长远的市场发展中,预制菜企业想要突围,产品的差异化和创新性会成为关键。
2023-01-17 14:49 · 微信公众号:预制菜洞察     
   


春节档消费已成为预制菜的新“战场”。

炙手可热了一整年的预制菜赛道,在2023年年关又一次迎来了“*”时刻。

根据红餐网报道,广州、上海、北京、南京等多地堂食春节档订购火热,甚至已经没有桌位可以预订,而通常被作为“替代方案”的预制菜,正变成很多家庭年菜的热门选项。

眼下,春节越来越近,不少预制菜企业的年货订单已接近收关,回顾这场以“春节”为焦点的争夺战,今年预制菜企业的战况如何?又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

01

春节档市场,预制菜走俏

预制菜洞察注意到,去年11月开始,不少预制菜企业就进入了年货订单的“备战”模式,并于元旦节前后达到销售峰值。

“堂吃已满,不少市民会选择在家烹饪,举办‘家宴’。半成品和熟食套餐自11月开始销售,到春节前一周都是旺销期。”上海光明邨大酒家淮海路总店负责人项开宇表示,其半成品和熟食套餐的价格和2022年基本持平,没有涨价。其中,半成品套餐价格从888元、1288元至1488元不等,熟食点心套餐则有580元、700元两档。

水天堂集团执行董事、销售总监张明明也表示,今年水天堂食品厂推出了8道菜和12道菜两款年夜饭礼盒,为知味观、丰收日、松鹤楼、蟹太太、淮扬菜集团等企业贴牌定制礼盒或单品。12月底大部分人“阳”过后,订单量开始激增,订单翻了几倍。

△图片来源:张明明朋友圈截图

“今年的年夜饭套餐销量总体比去年翻了一番。”随着年关临近,上海盘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预制菜年菜相关产品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该公司董事长伍俊峰介绍,今年盘点美味主要面向市场推出了4款年夜饭套餐礼盒,其中2款为冷冻包装,便于长期储存,针对春节期间不想出门吃年夜饭的人群;2款为常温包装,针对春节期间人们送礼和长途携带的需求。

而在线上直播间,春节档俨然成为各大预制菜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

去年11月以来,以直播间为重心,包括知味观、安井食品、叮叮懒人菜、麻六记、味知香、食者道、麦子妈、舌尖英雄、广州酒家、惠发食品、得利斯、御鲜锋在内的多个品牌,开始狂推春节档相关产品,掀起了一股春节预制菜的直播热。

在各品牌的直播间里,限时折扣秒杀、红包、福袋、优惠券、满减券等轮番上阵,“硝烟”味十足。

比如:舌尖英雄在直播间推出秒杀活动,包含5道预制菜肴的组合装售价仅为69元,目前该产品组合已成为舌尖英雄在抖音上销量排名第二的产品;

知味观直播间内,则推出“买一赠二”19.9元到手三包300g八宝饭的抢购活动;

安井食品推出了限时秒杀活动,同时在组合套餐中赠送面、蛋饺、火锅底料等赠品;

在御鲜锋的抖音直播间,5斤半小龙虾售价仅百元上下,平均每斤售价不足20元……

产品五花八门,但无一例外地都打上了“春节必备”“端上桌就是一桌完整的家宴”等宣传口号。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预制菜产品更讲究性价比,简单实惠的套餐会更受春节市场欢迎。”伍俊峰介绍,盘点美味针对今年春节档推出了多款年夜饭套餐,大部分套餐的单价都在500元以下,而主打的998元年夜饭套餐一共包含15个菜品,既有上海熏鱼、红烧蹄髈、糖醋排骨这类颇受长三角地区居民欢迎的家常热菜,也有冷菜、汤品和点心。

△图片来源:盘点美味公众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有预制菜企业针对春节档推出相关预制产品,很多线下餐饮企业、电商平台、商超、老字号,甚至家电企业,也都推出了自己的预制菜春节礼盒,试图分一杯羹。

春节在即,预制菜产品成为许多家庭的年夜饭解决方案,而这无疑也将成为预制菜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

02

预制菜在春节档市场的喜与忧

众所周知,春节一直是餐饮业的黄金旺季。且伴随去年12月疫情形势的转变,堂食已全面放开。可以预见,2023年的春节档,餐饮业线下消费大概率会迎来增长、复苏的态势。

也因此,放开后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担忧:消费者未来会更倾向于堂食、外卖,而不是预制菜。

那么,为什么预制菜产品还会在今年的春节档市场走俏?

事实上,过去一年,在疫情囤货需求的持续推动下,消费者对于预制菜产品的认知度已经有所提高。

“以前也知道预制菜,但当时几乎没需求。后来在疫情前囤货的时候,我发现了预制菜。各种菜品、口味多样,放在冰箱中,想吃的时候,简单加热一下就可以。我当时就在想,这真是太适合我了。”90后白领盼盼如是说道。

盒马3R商品中心总经理田鑫也表示,“过去3年来,消费者对于预制菜从陌生到熟悉,也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选择,2022年,盒马工坊预制菜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幅。”

虽然预制菜针对C端市场的教育还需进一步提升,但不可否认,接触过预制菜后,部分消费者对预制菜的固有成见已有所改观。

与此同时,预制菜方便、快捷、出品稳定的特性,也恰恰戳中了春节饭菜制作过程繁琐、费时费力费料的痛点。

“越难处理的食材,其对应的预制菜接受度越高。”盒马3R商品中心总经理田鑫说,糕团、点心、大海鲜、整块大肉都是令消费者“压力山大”的品类。

我们也可以看到,目前各大企业推出的预制菜春节相关产品多是一些消费者难处理、难制作的菜品,比如佛跳墙、花椒鸡、狮子头、松鼠桂鱼等。

但这些菜品在成为主流“爆品”的同时,也导致不少预制菜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同小异。“产品雷同”“毫无特色”……春节档相关的预制菜产品已引来不少消费者的吐槽。

社交平台上一位消费者表示,打开电商平台搜索“年夜饭预制菜”时,陷入了“选择困难症”,一眼望去不是佛跳墙就是狮子头,千篇一律的年夜饭套餐勾不起内心的购买冲动。

“佛跳墙”几乎成年夜饭礼盒“标配”

△图片来源:京东平台截图

为什么预制菜企业生产的春节档产品如此雷同?归根究底,主要有两点原因:

一方面是因为年节消费需求相对特殊,很多预制年菜平日消费频率并不高,因此商家逢年过节会更倾向于选择供应链已经成熟并且有一定认知度的商品,例如佛跳墙、花胶鸡、猪肚鸡等等,这是比较稳妥且省力的选择。

另一方面,春节假期由于用工短缺的限制,生产端企业也会倾向于接一些平日常做的订单,对于一些创意新品的订单可能会拒接,因为设计一款新的预制菜产品,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决定,可能会涉及到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比如:需要调整生产线、重新培训员工等。

03

差异与创新

预制菜未来发展的制胜点

突破预制菜年菜同质化的难题,目前已经有企业开始行动。

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盒马就采取了用小众地方特色菜突围“年菜大战”的策略。

盒马方面透露,今年盒马预制年菜中,差异化的大菜*,其中云南铁脚麻鸡菌子汤煲1月以来销售额环比上月增幅达140%,消费者简单复热就能获得平时需要炖煮3-4个小时的鸡汤,这道菜也被网友称为“阳康”后进补的“不求人鸡汤”。

还有盒马主打的小众特色预制年菜——八宝糯米红膏蟹,也收获了大量有预制年菜购买需求的消费者的拥趸。这道菜1月以来销售额环比上月增长23倍,并且随春节临近,增速也越来越快。

“今年盒马在全国主打的几款大菜,都是走的小众路线,研发的也是市场上没有的新品。”

“今年的规划就是不做‘爆品’。”伍俊峰也表示,一方面是不想去“卷”国内的低价价格战市场;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定位本来就不是策划“爆品菜”,而是重在“盘点美味”,希望国内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吃到地道的好口味,未来还计划开发一组东南亚菜品投放市场。

针对这些现象,连锁经营产业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指出,小众特色年菜取代“套路”商品,也预示着预制菜将进入新的阶段,未来谁更懂消费者,谁更有特色,谁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更强,将有更大的机会脱颖而出。

值得注意的是,预制菜的同质化问题并不是只存在于春节档的现象。在未来更长远的市场发展中,预制菜企业想要突围,产品的差异化和创新性会成为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预制菜洞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