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天暴涨130%,开年*妖股是它

同日,通达动力相关负责人对于近期股价变化向时代财经表示,“最近股价确实涨得有点厉害,但是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之后应该会趋于正常。”
2023-01-19 17:03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作者 | 刘子琪,编辑 | 兰烁   
   

又一只“妖股”出现了。

1月18日,“轮边电机”概念股通达动力(002576.SZ)高开高走,再度飙升涨超6%,截至收盘报27.74元/股,创逾7年新高,总市值为45.80亿元。

自1月5日起,通达动力股价大幅上涨,10个交易日斩获7个涨停板,1月5日-1月18日区间累计涨幅为130.21%,名列该区间内沪深市场个股涨幅榜首。

点进通达动力股吧,有投资者称“买一天顶存银行两年”。

股价飙升引发交易所关注,通达动力在1月17日晚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

1月18日晚间,通达动力回复关注函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

同日,对于近期股价变化,通达动力相关负责人回复时代财经表示,“最近股价确实涨得有点厉害,但是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之后应该会趋于正常。”

遭游资疯炒

通达动力股价上一次高位是2015年12月28日盘中的32.52元,不过在2016年1月4日即跌至27.61元,以2023年1月18日收盘价27.74元来看,已创下7年新高。

2023年1月以来,通达动力6次登上龙虎榜。

1月18日,通达动力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席位方正证券重庆金开大道,买入金额为8745.14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额比例为5.41%。“游资敢死队”东财拉萨团结路亦在买卖席位。

金开大道被称为市场*游资,曾因锁仓陕西金叶(000812.SZ)一战成名。今年以来,通达动力成为其操作最频繁、上榜金额最多的个股。

此前1月17日,通达动力龙虎榜前五买家共成交1.75亿元,占总成交比例14.25%,其中游资占多数。金开大道、国金上海分公司及华鑫深圳益田路均上榜,此外一机构作为买方成交2702.91万元。

不过,游资疯狂买入的同时,通达动力也受到了机构的青睐。1月17日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位于该股的买二、卖五席位,合计买入3901.57万元,卖出1316.88万元。

“消息不实”

通达动力股价的异常上涨,或与其1月5日的投资者提问有关。

1月5日,有投资者向通达动力提问,公司产品是否应用于比亚迪轮边电机(轮毂电机)。对此,通达电力表示,公司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主要为主驱动电机定转子铁芯。

时代财经了解到,此前比亚迪发布了“仰望”系列车型,且推出其核心技术“易四方”。据介绍,“易四方”是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能够凭借四电机独立矢量控制技术对车辆四轮动态实现精准控制。

而这也是导致市场将通达动力与轮毂电机、中标“仰望”车型等联系在一起的原因。

通达动力在1月18日的公告中称,2022年1-9月,公司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芯的总销售金额为2.3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7.25%,其中对比亚迪营收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75%。目前市场传闻的轮毂电机与公司有生产合作、公司中标“仰望”车型等消息,与事实不符,公司与比亚迪的合作没有发生新的变化。

业绩方面,通达动力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同比下降8.48%;实现归母净利润4900万元,同比下降46.51%。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通达动力并未在三季报中做出解释。

对于股价飙涨情况,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及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并于1月19日前回复。

1月18日晚间,通达动力回复关注函称,公司自2022年5月9日采用网络远程方式面向全体投资者召开通达动力2021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后,无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情况。

同日,通达动力相关负责人对于近期股价变化向时代财经表示,“最近股价确实涨得有点厉害,但是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之后应该会趋于正常。”

1月19日,某二级市场分析师告诉时代财经,通达动力股价上涨,投机炒作因素更多一些,泰永长征也是如此。“短期暴涨后会逐渐回归理性。”

时代财经注意到,泰永长征(002927.SZ)因近期有传闻习酒借壳上市而股价大涨,截至1月18日收盘已连续收获5个涨停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