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仙微视觉宣布完成近5000万天使轮融资,鼎心资本领投

本轮所募资金将用于全飞秒近视矫正手术装置的研发生产和产业化。
2023-01-31 08:5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1日消息,近日,仙微视觉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简称:仙微视觉)宣布完成近5000万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圳鼎心资本领投,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跟投,取势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所募资金将用于全飞秒近视矫正手术装置的研发生产和产业化。

与此同时,由仙微视觉牵头的“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装置研发项目”入选了202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22年,仙微视觉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生命光电子科学家、眼科医师和连续创业者共同发起创立。专注于飞秒激光在眼科手术和生物材料加工领域的应用研究,仙微视觉在南京、武汉设有研发中心,其首个商业化产品——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装置源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技术转化。

而在以往,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设备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长期被蔡司所占据,其旗下产品visualmax是全球唯一一款能够实施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的设备。据仙微视觉透露,截至2022年,蔡司visual max在国内的装机量已突破了800台,国内手术量已突破400万例,全球手术量超过了600万例。换言之,中国市场为蔡司贡献了超半数的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的市场价值。

但仙微视觉全飞秒激光手术设备的成功转化,是一次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设备核心技术和关键器件的国产化,有望打破外企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因此,该项目也入选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全飞秒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设备的技术难度是金字塔的塔尖,这已是激光领域和临床眼科专家的基本共识。

难度极高的原因在于该手术要求设备在薄薄的眼角膜上,利用飞秒激光,在数十秒以内,用数微米的三维精度,切削硬币大小的凸透镜,并要求凸透镜能顺利分离和取出,从而达到矫正视力和视觉质量的目的。

这意味着全飞秒激光手术设备需要具备极高的稳定性、一致性、精准性。而要达到这些标准,意味着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相对更多,因此研发难度极大。

但仙微视觉集聚了一群给力的队友——武汉光电子产业、医院资源、华中科技大学相关团队等。

其中,武汉中国光谷汇聚了光电子领域高校、高端研究机构和高科技光电子企业,尤其是手术所需的飞秒激光高技术企业。并且,武汉的医学资源雄厚,同济、协和医院在全国名列前茅,能为其提供重要的医学支撑。

至于华中科技大学,自八十年代便开展了激光手术装备-激光医学研究,其生物医学工程、光学工程等均在2014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了A+,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团队则连续三届(9年)获得基金委的创新群体资助。

而仙微视觉的首席科学家曾绍群教授更是国内将飞秒激光用于生物医学的跨学科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其核心研究成果之一——双光子随机扫描成像技术与仪器设备实现了飞秒激光无惯性快速扫描显微成像与测控。飞秒脉冲演化公式、色散补偿方案被多国科学家用于神经元网络功能成像、以及用于飞秒激光精细三维加工等。

通过以曾绍群教授为首的跨学科科研人员成年累月的不懈努力,当初的飞秒激光扫描与成像技术逐步演化至今天仙微视觉的全飞秒激光屈光手术设备,并在多项核心技术上取得了突破,部分技术形成自有原创知识产权,性能指标也能与进口同类产品媲美。

并且,在产品基础性能之上,仙微视觉还进行了两方面优化:一是设备增加了角膜的生物力学反馈参数;二是激光对角膜切削的中心定位更科学合理,同时激光切削中心可以二次调整。

而除产品实力外,仙微视觉的工程化能力、商业化能力和运营执行力也同样强劲。

总经理曹峰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曾在中医药大学工作10余年,也曾在2017年联合创立南京普微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取得国产神经介入中间导管第一张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成功实现产品商业化。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到创业历经产品注册、企业运营,曹峰积累了丰厚的医疗器械的运营管理、注册申报、质量管理等经验。

而副总经理、市场销售凌琳,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健MBA并于2001年至2022年先后在多家国际50强的外企及鱼跃医疗眼科公司担任全国销售经理,具备丰富的市场、客户以及渠道管理经验。

获资本青睐,携手各方做一件“别人投钱招人短期都做不成的事”

例如本轮投资方之一的鼎心资本,其创始合伙人胡慧女士带领的投资团队在与仙微视觉创始团队接触后不久便做出了投资决策;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陈洪主任、产业促进发展部杨涛部长等领导也对仙微视觉的发展在场地、融资、政策、人才项目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

对于未来规划,仙微视觉十分明确——第一步,实现国产替代,解决进口品牌卡脖子问题;第二步,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与国际品牌齐头并进,证明中国企业在高端医疗装备制造领域的实力。但无论是哪一步,都需要企业具备真正的自主研发实力,尤其是对身处在技术壁垒极高的领域的创新企业而言,如此,企业才会有更为长期的发展。正如曾绍群教授当初选择生物医学光子学领域的飞秒激光生物医学应用作为研发领域时一样——“不要做别人投钱招人很快就能做的事,要做别人投钱招人短期都做不成的事。”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