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空降总裁王凤英,功成不必何小鹏

王凤英此前最出名的身份,莫过于长城汽车的二把手,内部权力仅次于魏建军。
2023-01-31 14:09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曹原   
   

传闻还是成真了,小鹏汽车正式官宣:

王凤英加盟任职总裁,授予各项大权。

根据官宣公告,王凤英将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组合整理销售业务,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也就是说,王凤英将接过品牌和营销两大板块,这也是小鹏汽车一直被吐槽的短板环节。

王凤英是谁?为什么何小鹏愿意以总裁大位相邀?

以及为什么不惜重金高位挖高管的,总是小鹏?

王凤英凭什么能担任小鹏汽车总裁?

王凤英此前最出名的身份,莫过于长城汽车的二把手,内部权力仅次于魏建军。

魏建军主内,管研发和制造;“主外”在商场上拼杀,把长城打造成中国皮卡和SUV领军者的,是王凤英。

毕业于天津财经学院,1991年入职长城汽车,从跑一线的销售做起,凭着敢打敢拼的作风和善于思考总结的能力,迅速开拓了长城的销售局面。

两年后王凤英就升职成为销售总经理,全面负责销售业务。

2003年,王凤英成为长城汽车总经理,也是当时车企*一位女掌门人

长城汽车从当年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如今自主头部、甚至出海卖得有声有色的车企,和王凤英一直奋战在销售、管理战线密不可分。

甚至有传言,王凤英是少数几个能跟魏建军当面争论,还能驳地魏建军心服口服的高管。

王凤英的职业生涯和长城汽车的发展脉络高度吻合,也是从皮卡开始。

当年魏建军决定进军皮卡市场,研发出长城*款皮卡——迪尔。但行业内还没有成熟的汽车销售案例,而王凤英想到可以和当时最火的家电企业取经。

在王凤英的改革下,长城汽车销售从代理制改为经销制,实行“先付款后发车”,一方面促进经销商的销售动力,另一方面还能控制回款风险。

车卖出去了,然后呢?

王凤英意识到营销的本质是差异化,于是提出建立专营店、提供售后服务,并提升维修和服务速度,让皮卡车主也能享受到轿车车主的待遇。

这帮助了长城汽车立下了行业口碑,也为后来长城拓展SUV业务奠定了基础。再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长城炮、哈弗H6……长城汽车成了皮卡市场*的No.1,甚至可以说单枪匹马带火了SUV车型,长时间盘踞自主SUV*。

长城汽车因此跻身本土汽车企业*梯队。

但新能源时代,长城汽车也要向智能化电动化转型。

更年轻的管理团队,能给长城汽车带来更新的商业模式。

去年1月,王凤英主动辞职执行董事等职务,退位让贤。其后7月,王凤英辞去了总经理职位,也是她在长城汽车最后的一个职位。

那时候长城汽车正在内部进行年轻化变革,已有52岁的王凤英,她的离任也被视为为年轻一代管理者让路。

只是没想到,王凤英被小鹏汽车相中,再度出山。

这次入职小鹏,王凤英还是从事她熟悉的销售岗位,老企业的销售大牛到新势力,是否会水土不服,空降来的高管又能不能带队走出当前逆境?

都是摆在小鹏和王凤英面前的挑战。

空降高管,小鹏汽车有传统

小鹏用总裁的位置挖人,不是*次。

因为现在负责小鹏汽车财务的顾宏地,就是2018年何小鹏用总裁之位,从摩根大通挖来的。

顾宏地来到小鹏汽车之后,负责公司的战略、财务、投资和融资等工作,首先帮助小鹏完成B轮和B+轮融资,投资金额共计62亿元。

后来,顾宏地继续帮助小鹏汽车活跃在资本市场。2020年,小鹏汽车成功赴美上市;2021年,小鹏汽车在港交所挂牌二次上市,是同行里最快实现此成绩。

现在小鹏的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原来是高通自动驾驶业务负责人。

当时小鹏自动驾驶研发正问题不断,吴新宙的加入帮助小鹏自动驾驶研发步入正轨。

也正是他选择的博世第五代雷达、英伟达芯片等一系列硬件,奠定了小鹏自动驾驶方案当时的*地位。

并且,吴新宙带领团队率先实现城区工况下的辅助驾驶,即小鹏XNGP,目前已经落地广州,是行业内最快,也是行业内*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吴新宙的目标是在2025年,小鹏汽车实现全自动驾驶,从XNGP到实现Robotaxi。

除了顾宏地和吴新宙,小鹏汽车前首席营销官熊青云,曾任京东高级副总裁、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部总裁;已经离职的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谷俊丽,原来是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专家;之前负责小鹏品牌和公关传播的副总裁李鹏程,曾就职于一汽大众……

小鹏汽车的高管很多人来了,有些人走了,也有些人选择留下来。

实际上,在整个新造车公司里,或者整个汽车产业中,小鹏汽车对于高阶人才是最授信的。

现在小鹏汽车的管理层,除了夏珩、何涛这样的联合创始人,CHO廖清红曾供职华为、奇虎360;财务与会计副总裁原来是福特大中华区和宇通客车的CFO;汽车研发副总裁徐吉汉和制造副总裁蒋平原来在蔚来、广汽就职;动力总成副总裁刘明辉博士原来是一汽技术研究院的副院长……

反观整个汽车行业,理想联合创始人沈亚楠离职、威马二把手杜立刚离任CFO……更多玩家或许也在源源不断吸引人才,但如此补充高阶高位人才的,几乎只有小鹏一家。

而小鹏汽车的这份胸怀,和何小鹏本人性格密切相关。

功成不必何小鹏,连CEO都可让贤

早在何小鹏*次创业做UC的时候,就发生过“挖高管”的事情,看到能人,主动让贤CEO吸引加入。

2006年,何小鹏用CEO职位邀请联想投资副总裁俞永福入伙。

当时何小鹏其实是想拉来联想的投资,俞永福也向联想极力推荐UC,但最后项目没有通过。

不过俞永福很看好UC,何小鹏没拿到钱却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他向俞永福递出了橄榄枝:“永福,你愿不愿意加入我们一起干?”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何小鹏要挖来俞永福当CEO,自己让贤,而何小鹏是这么回应的:

“我和梁捷觉得能力不够,永福的高度和广度,都比我们强。创始人要有一种胸怀,去吸引比你强的人过来。”

后来正是俞永福的加盟,成功牵线何小鹏和雷军,雷军投了UC 400万,解决了当时的融资问题。而雷军自己也在2007年出任UC董事长,为UC拉来了更多的投资,帮助UC继续发展业务,在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潮中成为独角兽,为后来阿里40亿美元收购铺平了道路。

何小鹏跟俞永福成了兄弟,俞永福让雷军和何小鹏也成了兄弟。

在雷军的影响下,何小鹏再次创业小鹏汽车后,一改UC时专注“*”的企业文化,而把产品文化改成了“平衡”。因为何小鹏曾和雷军探讨,“造车是一门平衡的艺术”。

彼时雷军还告诉何小鹏,一家新造车企业要干出来,至少需要60个月。而在何小鹏入职小鹏汽车60个月后的2021年,小鹏已经在行业内立下了名号;也是2021年,雷军宣布进军造车行业。

在去年小鹏汽车改变组织架构时,何小鹏曾说过未来营销上还会有组织调整。而王凤英的加入,正是来补全曾经小鹏汽车的短板。

对于这次王凤英加盟小鹏汽车,何小鹏表示:

“我们期待她的加入能够给“智能化+汽车”的融合带来更多不一样的火花……我们也相信王凤英这样优秀人才的引进,将为小鹏汽车从一到二的行稳致远提供更有力的管理支持。”

这算是何小鹏一贯人格魅力的展现,别人往往追求自己的权力是否够大够集中,他考虑的是功成不必在我,能者居之,甚至可以自己让贤。

这种性格自然也不全是好事。

在小鹏G9暴露的产品和组织等各方面问题中,有一种外界批评就指向何小鹏的性格和管理风格,认为他太过授权,导致组织不够权力集中,造成了各自为政和资源消耗,“小鹏给的自由过了火”,认为何小鹏要向魏建军、李想看齐,做公司不能太民主。

但归根结底这种讨论没有标准答案。性格决定命运,不同创业者和企业家的风格决定了企业的文化,英雄成败也无法以一时一地一城一池得失来评价。

*可以肯定的是,从人性来说,承认自己有不足很难,见贤思齐甚至为了功成分权、让位更难。

但显而易见的是:这种难,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参考链接:

[1]https://zhuanlan.zhihu.com/p/106633562

[2]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2120364006977712&wfr=spider&for=pc

[3]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6152551468331553&wfr=spider&for=pc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