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理想高层巨变!总裁辞职,新增五部门,要冲击千亿规模

第三季度亏损16.5亿。沈亚楠作为理想汽车的关键人物,在公司承担重要角色,他的离职,必将带来一轮重大人事调整。
2022-12-10 10:21 · 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  曹婷婷   
   

理想迎来近年来*人事变

12月9日下午,李想发布内部信,宣布联合创始人沈亚楠将辞职,自2023年1月1日起,沈亚楠不再担任公司总裁。

按照沈亚楠自己的说法,离开理想后,将追求人生的下一站目标。

沈亚楠作为理想汽车的关键人物,在公司承担重要角色,他的离职,必将带来一轮重大人事调整。

总工程师马东辉将接替沈亚楠,担任理想汽车总裁并进入董事会,整体负责研发与供应群组。

来源:理想汽车

高级副总裁谢炎将出任理想汽车CTO,全权负责系统与计算群组,李想本人则亲自接管销售服务业务。

由于这一系列人事变动太大,甚至让人忽略了理想同时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

01 

将向千亿规模迈进?

沈亚楠的离开早有苗头。

早在9月份,沈亚楠就因两个交易日内套现超9000万上了热搜,持股比例从1.71%下降至1.68%

当时理想ONE停产,导致不少车主集体投诉,理想汽车也身处舆论漩涡。

沈亚楠的减持也让不少人认为,是要割肉离场。

如今回过头来再看,当时的套现倒是情有可原。

沈亚楠和李想的合作,从2015年就开始了。用李想的话说,“经过了数十次的沟通和交流,确定了合作关系。”

在此之前,沈亚楠曾担任联想副总裁,负责全球供应链运营。从其工作履历来看,更多是在研发和技术领域,对造车并没有太多经验。

加入理想后,他也是负责供应链,随后负责包括质量安全、销售、充电网络、制造等业务。

接替沈亚楠位置的是理想总工程师马东辉,和沈亚楠不同,马东辉在汽车行业已经工作多年。

马东辉今年48岁,加入理想汽车之前,2011年6月至2015年9月,在三一重工车身有限公司任研究院院长。更早之前,马东辉任职于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简式国际汽车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和马东辉一起升职的还有谢炎,今年7月18日起,谢炎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

谢炎是技术出身,他曾是阿里AliOS的核心骨干,曾历任AliOS总经理、首席架构师等管理职务。加入理想前,谢炎曾在华为担任消费者BG软件部副总裁、终端OS部部长。2004年至2010年,还曾任职于Intel。

这些高管变动的背后,也酝酿着一场巨大变革。

李想在内部信中表示,理想将从今天开始,正式启动面向千亿规模年收入的全面矩阵型组织升级。

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千亿规模年收入和矩阵型组织

李想表示,在前六年时间里,理想属于垂直职能组织的管理模式。但是在2019年认真研究全球*的万亿级企业管理模式后,这些优秀的企业普遍都升级到了矩阵型组织的管理模式。

经过验证后,李想认为矩阵型组织是理想汽车迈进千亿规模、挑战万亿规模的最合适的组织模式。

所以理想在原有的两个横向实体部门(战略部和产品部)的基础上新增五个横向实体部门,分别是商业部、供应部、流程部、组织部和财经部。

02 

亏损创新高,12月交付或超两万

说完愿景,就该聊聊现实成绩了。

第三季度理想营收达到93.4亿元,同比增加20.2%,环比增长7.0%,虽有进步,但不及*季度的95.6亿元。

来源:理想汽车

第三季度交付量达到26524辆,同比增长5.6%,但环比下降了7.5%。在第二季度,由于全球疫情和原材料短缺等一系列因素,车企销量普遍不高,理想更是从*季度的3万辆出头直接下降至2.6万辆,但到了第三季度,不少车企销量已经回暖,而理想在第三季度反而环比下降

这也事出有因,在8月车型的更新换代中,理想经历了车主维权等一系列负面影响,导致理想在8月的销量直接腰斩,在造车新势力中销量一度垫底。好在第9月销量及时回暖,目前仍然是一路上升的状态

和交付环比下滑对应的是,第三季度净亏损增加到了16.5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仅2.15亿元。

16.5亿元的净亏损,是整个2021年亏损(3.21亿元)的5倍。

同时,三季度理想汽车销售成本为81.6亿元,同比增加了36.8%,环比增加19.1%。

这也导致理想毛利率出现了大幅下滑,仅为12.7%,今年第二季度为21.5%,去年同期更是达到了23.3%。

理想三季度的研发投入达到18亿元,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17.6%,同比增长103.1%。理想表示,目前已经自建了20余个实验室,横跨多个领域,支持预研发,这也是研发占比不断增加的原因之一。

亏损扩大和交付下滑,也让账面数据不太好看,当季的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负19.6亿元,而2021年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还是人民币11.6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理想汽车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为558.3亿元。

在第四季度,理想汽车预计实现交付量4.5万辆至4.8万辆,同比增长27.8%至36.3%。而收入总额,预计为165.1亿元至176.1亿元,同比增长55.4%至65.8%,刷新季度交付指引新高。

第四季度已经剩下最后20天,从10月和11月的交付量来看,一个是10059辆,一个是15034辆,销量都不错,原先一款车型走天下的理想,在L9和L8的双重交付下,有望在第四季度达到销量顶峰。

这意味着,要想达到销量指引目标,在12月份理想就要交付1.9万辆-2.2万辆。

但理想在年初定下了全年交付20万辆的目标,就算第四季度交付达到了最高4.8万辆的成绩,也仅仅达到KPI的7成左右

附李想致全体员工内部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