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汽车迎来了「女一号」

小鹏汽车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会有很多机会,弥补王凤英职业生涯的缺憾。
2023-02-01 09:17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范建   
   

市场传闻终于成真。

1月30日,小鹏汽车官宣,中国知名汽车界人士王凤英,正式加盟公司,出任总裁一职。她将负责产品规划、产品矩阵及销售体系,汇报对象为董事长、CEO何小鹏。

这位“车界铁娘子”、长城汽车原“二把手”,从传统车企到造车新势力,她会和何小鹏擦出怎样的火花?又能给逆境中的小鹏汽车带来什么改变?

“铁娘子”加盟小鹏

在雄性荷尔蒙充斥的汽车领域,王凤英是少有的“大女主”。在长城汽车的30多年,她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她在传统汽车行业深厚的积累,正是何小鹏看重的地方。

目前,小鹏汽车的核心管理团队,由董事长/CEO何小鹏、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何涛等担纲。

以上4人中,何小鹏过去的从业经历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夏、何二人过去在广汽研究院负责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控制系统的开发工作,做技术出身;顾宏地为前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侧重于战略融资。小鹏作为一家汽车企业,缺少一名汽车行业的全面管理人才,王凤英的加入,正好可以补齐这块短板。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小鹏汽车的董事会执行董事由何小鹏和夏珩两人担纲,2022年11月,因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夏辞去执行董事职务,仅担任总裁,公司董事会的权力进一步集中。

随着王凤英的加盟,小鹏汽车的总裁将增至3名,虽各人分工侧重不同,但王凤英在公司将坐在几号位,仍是外界较为关注的重点。

另外,王凤英自2022年7月辞去长城汽车总经理职务后,个人工作重心已放在了互联网创业上。2019年-2020年,她就先后出资成立了上海浪鲨智能、北京小猎犬、上海小凰丫等多家公司,并集中于2021年8月,从王涛手中,接过各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一职,其中,上海小凰丫在2022年末,更名为上海鲸湃汽车。

既然已决定创业,王凤英为何在短时间内,又接过了小鹏汽车伸出的橄榄枝?

据媒体报道,王凤英的创业之路可能并不太顺利。注册资本*的北京小猎犬,数月之前就已解散团队,甚至在员工离职补偿上,还一度发生了纠纷。

何小鹏为挖王凤英,应该开出了极高的价码。毕竟,王在长城汽车时期,年薪就已高达550万元。

新的挑战

虽然,小鹏汽车许以王凤英总裁高位,但这一职务,与她在长城汽车时期总经理职位的权力大大不同。

过去的20年间,魏建军与王凤英配合默契、珠联璧合,一个负责大战略,另一个全面负责日常经营,魏对王充分放权。

此番加盟小鹏汽车,主抓产品规划和营销,虽为自己擅长的领域,但王凤英将面临与公司各个板块之间的横向协调。

另外,习惯了传统企业之间的层级化管理之后,她能否适应小鹏汽车的互联网思维以及扁平化?

过去的2022年,小鹏汽车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王凤英如何带动公司力挽狂澜,将是小鹏汽车新一年*的看点。

小鹏汽车自诞生之日起,就突出智能和技术,但在品牌和营销层面存在明显短板,导致其品牌形象不太清晰。这正是王凤英的擅长之处。

在互联网造车势力中,小鹏汽车定位于中端,凭借P7、P5等产品的发力,公司在2021年以近10万辆的交付,领跑新势力。

2022年,小鹏汽车的销量表现拉垮,全年累计交付12.08万辆,与保25万冲30万的目标,相去甚远。这一成绩,也让公司从新势力的榜单中跌出前三。

品牌*旗舰SUV G9的表现,进一步暴露出了,公司在营销和产品规划上的软肋。该车型于2022年9月上市,承担了小鹏汽车冲击高端的重任。可是,这款车因配置过于复杂,入手门槛高等原因,开局口碑不佳。以至于,产品发布刚刚两天,就紧急调整命名和配置,变相降价。9-12月,小鹏G9累计交付仅有6000多辆。

基于经营表现,以及市场对新能源估值的回调,小鹏汽车股价持续下挫。2021年,小鹏汽车-W(09868.HK)股价曾高达220港元,1月31日收盘,已跌至39.650港元。

据消息,2023年小鹏汽车将推出5款全新和改款车型,未来5年,还会推出5款面向全球的智能汽车。这些,都需要强大的营销体系作为支撑。

新的一年,小鹏汽车的整体目标,与上年比相对务实:累计交付45万辆,全年需要完成交付近20万辆。这就意味着,2023年,小鹏汽车需要保持60%左右的增长,远超行业整体增速。

不利因素也是显而易见的。补贴取消、传统车企加速入局新能源、新品推出提速等,会让行业的整体竞争加剧。

王凤英能有什么好办法?

车界“大女主”

长城汽车是王凤英职业生涯的起点,在这家公司,她从最基层的市场营销人员干起,最终,成为地位仅次于老板魏建军的“二把手”。

1991年,王凤英加盟长城汽车之时,公司还在靠轻型客货汽车谋生。为了争取更大的生存和成长空间,公司于1995年开始生产迪尔皮卡,很快在品类上取得市场*地位,并出口海外。

6年后,公司以皮卡为基础,开发出SUV车型,在乘用车领域逐步站稳脚跟。

进入新世纪,中国汽车市场迎来飞速发展,这是属于所有汽车行业参与者的美好时代。这时,王凤英获委任为长城汽车总经理一职。

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中,长城汽车该往何处走?

据媒体报道,在王凤英的坚持,以及战略咨询公司的协助之下,长城汽车确立了聚焦SUV的战略,爆款产品哈弗H6的就此诞生。

在H6的强力支撑下,长城汽车于2013年,将哈佛品牌独立发展,由此开启了多品牌战略。

哈弗H6*是中国汽车史上值得记载的一款车型,它打破了合资品牌的垄断地位,长期霸占中国SUV销量榜榜首。

但是,在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智能化的转轨期,长城汽车明显慢了一步。2020年,公司紧急拉开又一次转型大幕,相继推出“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平台,并同时启动组织架构调整。

2020年7月,长城汽车开中国汽车行业先河,实施轮值总裁制度。王凤英虽然还是总经理,但实际话语权已大大削弱。

应该从这时起,王凤英就萌生了退意。2022年初,她向公司递交书面报告,辞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半年后,她又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仅在公司继续从事战略管理等工作。取代她出任总经理一职的,是技术和产品出身的穆峰。

在长城汽车,王凤英达到了一名职业经理人所能触及的*。可是,她始终没能成为公司的股东。2019年,她曾有机会获得公司330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无奈,该计划被股东大会否决。

小鹏汽车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会有很多机会,弥补王凤英职业生涯的缺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