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面注册制下,壳还值不值钱

“全面注册制来了!现在最应该买的,不是券商也不是A50更不是创投股,而是濒临退市的ST股!”但不少股民表示不认可,“注册制来了,最应该远离的就是垃圾股。”“说白了就是ST垃圾壳将被分类为不可回收垃圾。”
2023-02-04 14:59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作者 | 周立 编辑 | 王薇薇   
   

力争保壳还是火速退市,这是ST股面临的选择。

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及信息披露的格式标准等14项通知。

该则重磅消息一出,挣扎在退市边缘的ST股们应声下跌。根据同花顺行情中心数据,ST板块指数从2月1日775.79点跌落至2月3日的765.55点,跌幅为1.32%。

图片来源:同花顺行情中心

自2021年退市新规实施以来,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在不断清出,退市速度也不断提升。近两年来,A股有59家上市公司因连续多年亏损、股价低于面值、或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而退市;而在2019年以前,A股每年退市公司数量仅为个位数或一家都没有。

虽说退市速度加快,但仍有不少股民热衷炒ST股,希望搏一搏,有朝一日能靠壳一飞冲天。

在*ST金洲(000587.SZ)股吧,有股民发帖称,“全面注册制来了!现在最应该买的,不是券商也不是A50更不是创投股,而是濒临退市的ST股!”但不少股民表示不认可,“注册制来了,最应该远离的就是垃圾股。”“说白了就是ST垃圾壳将被分类为不可回收垃圾。”

全面注册制下,壳到底还值不值钱?

割肉还是持有?

在以前,壳是个好东西,有些未上市企业想通过它快速上市,有些股民也热衷炒它。

今年,中航电测(300114.SZ)的壳就被成飞集团看上了,于是中航电测自2月2日复牌起勇夺2个“20CM”;2016年,*ST黑豹(现称中航沈飞,600760.SH)获沈飞集团借壳,彼时*ST黑豹自2016年12月13日起复牌后喜提18连板,截至目前,该股股价相较借壳停牌前一交易日已涨近8倍,而借壳成功以来股价最高涨超10倍。

这些借壳上市后股价一飞冲天的案例无疑刺激着散户们想要一夜暴富的心,炒ST股也愈发来劲儿。

2022年11月,关于荣耀拟借壳上市的消息再次在市场流传,而不少传闻中的借壳标的也涨势喜人,其中*ST日海(002313.SZ)、ST星源(000005.SZ)扭转跌势,当月股价涨幅分别为24.12%和14.55%。然而在今年2月1日全面注册制的通知下发后,*ST日海与ST星源近两日股价均在下滑。有股民在ST股股吧里直呼,“以后几乎没有借壳预期了。”

但也有股民信心满满,“ST股也不是全部靠借壳重组才能脱胎换骨吧?主要是公司主营业务是否有前景有钱途,不能一概而论。”

自己把持有的股熬成ST股的林伟(化名)近日对时代财经表示无奈,“去年(公司)亏了,今年再亏就戴星了。”但因为买得不多,林伟并不想割肉,期盼它会有起色。

不过诸多股民更想要知道的是,这些ST股到底什么时候能摘星脱帽。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认为,以后ST股想要摘星脱帽更靠自身经营能力,难度系数是越来越高。宏皓向时代财经解释称,部分ST股可能因为经济周期等客观原因出现亏损,但通过产业升级或业务增新去旧继续发展而重获市场青睐;但对于依靠包装、概念炒作上市,且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自然很快被市场淘汰从而退市。

宏皓提醒,在未来,投资者的投资习惯需要发生变化,回归基本面,选择优质企业进行投资,不可再像过去那样进行投机的“赌徒式”投资。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员周茂华近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亦表示,注册制对投资者专业知识的要求更高,势必倒逼投资者转向价值投资,促进投资者结构向机构投资主导方向发展。

退市常态化,建立强大的资本市场

每年年初,ST股们都会用尽浑身解数去保壳,以期望能在A股留有一席之地。

在开年之际,*ST吉艾(300309.SZ)遭遇神秘控股股东号称“7亿元现金捐赠”半个月后又撤回;*ST中昌(600242.SH)则获得债权人发善心豁免4.68亿元债务,还在业绩预亏报告中“透露”其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暴增。

但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ST股的壳资源似乎不再珍贵,而上述保壳行动在无人买壳的情况下或成“无用功”。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文件显示,《注册管理办法》股票公开发行条件沿袭科创板、创业板的有效做法,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强调按照重大性原则把握企业的基本法律合规性和财务规范性,防控好风险;取消了现行主板发行条件中关于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无形资产占比限制等方面的要求。

图片来源:中国证监会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对此,宏皓对时代财经表示,这意味着上市门槛进一步降低,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将由科技含量低的重资产企业为主转变为科技含量较高、由大量技术入股的企业;上市要求也回归到企业是否有成长性,而非看重重资产。

而周茂华告诉对时代财经,注册制对企业上市更加包容,把企业上市和定价选择权交给市场,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机制作用,对上市公司形成激励约束,发挥市场优胜劣汰作用机制,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未来实行全面注册制之后,ST股是否还有借壳、保壳价值?

周茂华表示,随着企业上市变容易,未来壳价值将降低,多数情况下保壳的意义随之下降。

宏皓认为,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根本目的就是让证券市场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更多优质的企业能够上市;与此同时,倒逼以前大量质量不高的上市公司加快退市。“只要不造假,达到上市的要求,企业就可以上市了,那么自然没必要买壳借壳上市。”

宏皓告诉时代财经,证券市场本是专业性很强的市场,若要建立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一是在注册制正常情况下有大量的公司上市和退市,对虚假信息披露进行严格处罚;二是投资者要跟上时代的变化,提高自身专业能力。

“让质量不高的企业离开证券市场是资本市场变得强大的一个必然历史规律。”宏皓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