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卖房卖车创业,优必选终于要IPO了

从国产机器人莽荒时代走来,周剑带着优必选跌跌撞撞终于走到了IPO大门前。
2023-02-05 15:26 · 投资界     
   

又一个明星独角兽要去IPO了。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本周,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必选)正式提交赴港上市申请。如果顺利,优必选将成为“人形机器人第一股”。根据近两年股份认购协议,优必选估值达到了300亿元。

成立至今,优必选留给外界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以机器人舞蹈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此外创始人周剑当年卖房卖车的创业经历,也一度为创投圈津津乐道。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优必选共售出50万台机器人,2021年营收8亿出头。期间,优必选曾在VC/PE圈炙手可热,但最近几年机器人的赛道火爆时,优必选却在融资上静悄悄。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优必选的经历揭露了国产机器人行业残酷一面:如果商业化无法落地,看似再酷炫、再科幻的机器人也无法赚到钱。用一位机器人创业者的话来说,行业几乎都未实现盈利。一旦投资机构不输血,裁员倒闭的一幕就迅速在机器人创业公司上演了。

创业最艰难时卖房卖车

登上春晚一炮而红

这是一个上海人在深圳创业的故事。

周剑出生于上海,从小就喜欢变形金刚这类玩具,因而埋下了研发人形机器人的种子。在南京林业大学读书期间,周剑拿到首届德国迈克威力最高奖学金,后前往德国留学。回国后,他曾担任德国上市机械公司迈克威力集团亚太地区经理,以及优铠(上海)机械有限公司董事,曾参与过机器人与机械设备行业市场和销售工作。后来,周剑离职创业,事业起起伏伏。

2008年,周剑在一场日本展会上看到了小巧灵动的人形机器人,售价高达几万人民币。当时,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研发出一款普通家庭能买得起、用得上的人形智能机器人。回到国内,周剑就带着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着手研发面对C端消费者的人形机器人。干了4年,周剑选择在硬件产业链完善的深圳,创办了优必选。

创立之初,周剑和团队度过了一个极为艰难的时期。用周剑的话来说,他们很长一段时间都只能在“黑暗的无人区”里摸索。彼时,国内机器人产业环境远不如现在繁荣,机器人必不可少的“伺服驱动器”即机器人的“关节”只能韩国、日本、瑞士可以生产,国内市场几乎一片空白。

为此,周剑选择自主研发的道路,带着团队攻克伺服驱动器的技术难题。资金不足的时候,他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投入到研发中。周剑曾在深圳晚报的采访中回忆,最窘迫的时候,他需要借钱给员工发工资,哪怕是为办公室买一桶瓶装水都要精打细算。

近乎无尽的资金投入十分可怕。据媒体报道,在最初的2000万元资金消耗完后,周剑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最后,周剑将香港、上海工厂的股份变卖,还将深圳购置的两套各上千万豪宅及保时捷、宝马卖掉来筹措资金。

直到转机出现。2014年,优必选开发并生产了首款小型人形机器人Alpha机器人。两年后,几百台优必选的人形机器人一举登上央视春晚广东分会场的舞台,引发轰动。此后,优必选的机器人也成了央视舞台的常客,还多次登上元旦晚会、元宵晚会、新春相声大会等全国性大型舞台。

(图源:优必选官网)

至此,优必选声名大噪,同时也开始了商业探索。2017年,优必选将教育智能机器人分部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进行商业化。紧接着,优必选又布局了包括高性能伺服驱动器、机械传动、运动规划与控制、计算机视觉与感知、智能语音交互、SLAM与导航、人机交互和手眼协调等核心技术,还推出了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ROSA。在此基础上,公司还推出了商用服务机器人和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等一系列产品,同时提供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智慧防疫、商用服务、智慧巡检等行业解决方案。

周剑曾总结,“我们几乎把苹果+富士康的产业链全干了,每天都在不断突破。之前积累的技术、产品、品牌,就像一个球,体积越来越大,滚得越来越快,动能是持续加速的。”就这样,从国产机器人莽荒时代走来,周剑带着优必选跌跌撞撞终于走到了IPO大门前。

50万台机器人撑起一个IPO

不到三年亏24亿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优必选一度被调侃为“只会表演的机器人”。这次如何撑起一个IPO?

招股书显示,优必选的创立初衷是让机器人走入千家万户为家庭提供服务,但机器人行业尚不成熟,这个愿望尚不能实现。于是,优必选基于人形机器人的技术,已经形成了企业级和消费级机器人两大体系,提供了面向企业的教育、物流、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9月30日,优必选科技已服务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1000家企业客户,共售出50万台机器人。

其中,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是其主要营收来源。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主要包含真人尺寸机器人 " 偃师 "、小型机器人 " 悟空 " 以及基于 Kit 工具套件的搭建机器人及教育积木。优必选还为教育行业定制了智能机器人硬件、软件和 RaaS 服务,以及人工智能教程教材、机器人教学包、多媒体设备、编程软件等相关硬件。

根据招股书,在 2020 财年,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创造营收 6.12 亿元,占到了总营收的 82.7%。到 2022 财年前九个月,这一比例虽然有所减少,但仍然占到了 67.7%。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 2021 年收入计算,优必选是中国第一大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而优必选后续推出的物流智能机器人、康养类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并未有太突出的业绩表现。以物流智能机器人为例,2020财年到2022前九个月,该业务线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7%、23.3%、10.4%、9.6%,整体波动较大且营收贡献较小。

优必选也意识到了这个风险,在招股书中提及:如未能吸引更多客户及扩展到其他行业领域,则可能对其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同时,由于优必选机器人产品通常无需频繁更换,教育机构未必会于短期内复购其产品及解决方案。

只是之中,优必选面临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亏损。招股书显示,2020财年至2022财年前三季度,优必选分别录得7.4亿元、8.17亿元、5.29亿元的营收。优必选的净亏损分别为7.07亿元、9.18亿元、7.78亿元,这意味着,不到三年的时间,优必选已经累计产生了超过24亿元的净亏损。

机器人企业极为烧钱,优必选把大量资金都投入了研发。招股书显示,2020财年至2022财年前三季度,优必选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29亿元、5.17 亿元及3.25亿元,该支出分別占同年/期总收入的约57.9%、63.3%、68.6%及61.4%。

须知道,人形机器人是一个相当高技术、高投入的综合性领域。就像人体具有骨骼、肌肉、大脑和神经等多个系统,人形机器人也需要伺服控制、人工智能、运动规划控制等多门技术。这些特征也决定了人形机器人较高的准入门槛:一方面具有密集的技术要求,另一方面研发费用及生产成本高昂。

为此,优必选在招募人才花费不少心思。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一支由736名研发人员组成的团队。舍得投入的优必选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优必选的全栈式技术拥有逾1500项机器人及 AI 相关专利,其中逾300项为海外专利。

目前,优必选成为了全球少数能够生产出人形机器人的公司之一,让我国在这一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中占据了先发优势。而且,作为目前全球公开可知的唯一量产交付的人形机器人,Walker已经出口到沙特未来之城,也被视为人形机器人走上商业化的开端。

放眼全球,优必选的困境也同样在日本阿西莫、波士顿动力Atlas以及特斯拉擎天柱等全球明星机器人身上上演。此次冲刺IPO,极具标志性意味。

VC/PE云集,腾讯为第一大机构股东

估值300亿元

机器人显然是一条艰难的赛道。如果没有身后一众投资方支持,优必选大概活不到现在。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自成立至今,优必选已至少完成9轮融资,其中不乏正轩投资、启明创投、鼎晖投资、珠海科创投、华发集团、华金资本、松禾资本等知名VC/PE,还有腾讯投资、科大讯飞、居然之家等一众产业投资方的身影。

其中,作为早期投资人之一,正轩投资曾在优必选最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正轩投资由比亚迪天使投资人之一夏佐全创立,2013年,正轩投资和另一家投资机构以3600万元的估值向优必选投资800万元。半年后,优必选再度遇到资金紧张,夏佐全个人借款600万元帮公司渡过难关。

2014年的年底,夏佐全以个人征信的方式为优必选提供1000万元资金用于企业运营,并告诉创始人:“你按照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方式去做,没钱的话我可以借给你。”

到了2015年,优必选进入融资快车道,相继获得了知名投资机构启明创投以及上市公司科大讯飞的注资;2016年,优必选完成了B轮融资,鼎晖投资等成为股东;2017年,优必选新一轮融资,又引入了7家投资方。

最轰动一轮融资是在2018年,优必选官宣了8.2亿美元的C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工商银行、海尔、民生证券、澳洲电信(Telstra)、居然之家、泰国正大集团、民生银行、宜信集团、中广核、铁投集团、松禾资本等跟投,鼎晖资本追加投资。这轮融资后,优必选估值50亿美元,此举刷新AI领域单轮融资纪录。

随后几年,优必选融资动作不断,投资方出现不少国资机构的身影,包括杭州市余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成员的杭州优知、湖州市南浔区政府引导基金、安庆市财政局下属的安庆市同安产业招商投资基金、厦门市思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柳州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濮阳金控等多个国资平台。

期间,优必选也谋求上市。2019年,优必选与中金公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后因发展战略调整,终止上市辅导;2021年2月,优必选在深圳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由民生证券为其进行单独辅导工作,但也不了了之。

直至此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优必选才重新启动上市之旅。IPO前,腾讯控股持有优必选科技6.48%的股份,为第一大机构股东;夏佐全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坚定持有,至今仍是公司主要股东及董事之一,持股5.78%,也是创始人以外的第一大个人股东。

而周剑直接持有股份26.15%,另外通过深圳三次元的普通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股本约3.67%,合计持有29.82%。根据招股书,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优必选总资本约3.96亿股。另根据近两年股份认购协议,投资者均以每股78.88元的价格进行了相关普通股认购。按此计算,优必选整体估值超300亿元。

“全行业几乎都未实现盈利”

有人融资,有人裁员

随着优必选冲刺IPO,大家得以看见到国产机器人赛道的真实情况。

过去几年时间里,机器人行业绝对是VC/PE关注的热门赛道之一。我们先从几个大额融资,一窥行业的火热程度。

2022年6月, 海柔创新(HAI ROBOTICS)宣布获得过亿美金的 D+轮融资。领投方为今日资本,跟投方包括某顶级美元基金,和五源资本、源码资本、红杉资本、零一创投等老股东;同月,梅卡曼德宣布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某一线美元基金、Coatue、IDG投资。

随后,协作机器人厂商节卡机器人宣布,获得折合人民币约10亿元D轮融资。由淡马锡、淡明(True Light)、软银愿景基金二期以及沙特阿美旗下多元化风投基金Prosperity7 Ventures联合领投,战略投资机构跟投。此轮融资完成后,节卡机器人成为协作机器人领域融资轮次最多且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

此外,还有斯坦德机器人、宇树科技、傅利叶智能、珞石机器人、仙工智能、洛必德、珞石机器人、法奥机器人、思灵机器人、大族机器人、镁伽机器人.....一笔笔融资诞生,令人目不暇接。

当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融资火爆,人形机器人市场也热闹非凡。2022年8月,小米推出人形机器人铁大(CyrberOne);10月,特斯拉2022 AI Day于加州帕罗奥图举行,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现身。

为何VC/PE热情高涨?一级市场盛行一个这样的观点:机器人是硬科技的细分赛道之一,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认为,这是一个将在未来成为“刚需”的市场。随着智能制造转型的加速到来,人口红利消失,以及2020年疫情的催化,让更多机器人取代人工成为必然选择。

广阔的市场前景,自然是打动投资人的流量密码。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全球人形机器人市场到 2026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80 亿美元,占全球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产业市场规模的 11.8%。由此推算,全球智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可达到600多亿美元。

但在机器人真正商业化之前,这一切都只是虚无缥缈的数字。众所周知,机器人行业极其烧钱,投资人只是口袋稍稍一紧,有的创业者就撑不住了。去年7月,普渡科技掌门人张涛写了一封内部信提到:“为了活着,我们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对公司业务和团队进行一次瘦身。”

同时,张涛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行业现状——全行业几乎都未实现盈利;靠经营主业赚钱,是商业的本质,因此从商业本质的角度讲,截至目前整个商用机器人行业都还未达及格线。

与此同时,北京一家服务机器人公司在烧完上亿元资金之后,多条业务线裁员过半,甚至出现缓发工资的现象。2022年,该公司创始人几乎没怎么回北京办公室,带着团队全国跑市场、谈商用落地。

正如某知名VC机构合伙人曾委婉提醒,“机器人行业在市场需求与现有技术之间,仍存在着巨大的鸿沟。”依然是那个朴素的道理:只有满足市场真实需求的机器人才是被需要的国产机器人还是一段漫长的征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2/5077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