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了再快一点,河北又投了1035亿

这个蓝图背后,是河北要用高铁路网,为京津冀地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服务,从而为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加深远影响。
2023-02-06 17:50 · 时代周报  李杭   
   

京津冀高铁建设又开新局。

2月2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有关工作情况。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在会上表示,2023年河北省将投资1035亿元用于交通运输项目建设。

其中,为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河北省将续建石港城际铁路等2个项目,总里程达304公里;新改建公路近9500公里,建成14条段、324公里普通干线公路;石衡高速等4条段、157公里的高速公路也将在今年建成。

此前的2022年12月30日,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同步开通运营,开启了“轨道上的京津冀”新篇章。

这两条线路的开通不仅仅造福了很多双城生活者,对于那些偶尔想去北京看个展或者逛个博物馆的环京地区人来说,也可以实现当日往返。

除了方便出行,高铁建设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个人感觉,从县城经济的角度,也是一个利好,城际铁路缩短了河北燕郊、大厂等北京周边县城与首都的通勤时间。对于有投资意愿或是长期在北京发展但又买不起北京房子的人来说,会把目光转这些周边县城,从而带动整个县域的发展。”燕郊居住、北京工作的冯女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那么,随着京津冀高铁路网的不断织密,河北是否会成为最重要的受益者?

四横四纵一环格局逐渐形成

相声演员岳云鹏经常会唱那首《五环之歌》,歌里说:终于有一天,你会修到七环。

现在一个更大的“环”—京津冀高铁网隐隐出现。它可以圈起整个京津冀地区。

“京唐铁路开通后,从我家(香河)到北京坐高铁只需不到一小时,对于我这种在香河居住、北京上班的人来说非常方便。”孙芊(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感叹。

2022年12月30日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京唐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同步开通运营。

△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线路示意图 图源:网络

这两条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对于进一步完善京津冀轨道交通网络、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意义重大。与此同时,沿线的河北、天津多地由此正式步入高铁时代,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要致富,先修路,因此交通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率先突破领域之一。

抱着这样的思路,京津冀三地会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2016年编制了《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在这个规划里,初步呈现出四横四纵一环的印记。

根据规划,三地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京、津、石三大城市为核心,形成“四横四纵一环”为骨架的24条城际铁路网络。

其中,“四横四纵一环”中的“四横”分别指京津塘城际、京唐城际、津保城际、石沧黄城际。

“四纵”分别指京石邯城际、京霸衡城际、津承沧城际、环渤海城际。

“一环”则指环北京城际,即“涿州—首都第二机场—廊坊—香河—平谷—密云—怀来-涿州”。

但河北打造这一路网的行动实际上比规划更早,从2014年至今的9年,河北已经投资超过1100亿元,建造了8条共计800余公里高速铁路,实现了市市通高铁。

而经济发展比河北较好的北京和天津,实际上已经有了成熟的高铁系统,河北的高铁网络一旦与京津地区打通,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京津的发展速度。

“京唐铁路开通带来的不仅是出行和生活上的便利,最重要是拉近了唐山和外部地区的距离,这意味着外部企业的资金、资源,以后将以高铁为载体,高效进入唐山,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王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河北受益*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中国道路交通发展从公路进化到了铁路,如今正进入高铁普及时代。

高铁的开通除了可以更方便勾连城市之间的人流和物流,更重要的是会带来有关效率、经济性等现代城市的思想。

而京津冀地区在历史上也经历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发展。

明朝时期,现在的北京、天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以及河南省、山东省的小部分地区,都属于北直隶。

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明朝定都北京,改北京为京师,将其剥离出直隶范围。

直到清朝康熙八年(1669年),这一片土地,又称直隶省。

到了1928年,直隶改名为河北省。北平、天津划归河北省,北平为河北省省会。

所以,从这个角度说,京津冀地区在血缘上,本来就是一家。如今,这一家又到了聚合的时候。

而高铁的建成,尽管没有改变这些城市之间的距离,但却让这些城市越来越“近”。

随着高铁路网的不断完善,京津冀地区的多个市县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受益,在这其中,尤以河北为最。

以张家口为例,2014年,张家口的GDP为1360亿元,约占河北省GDP总量的4.7%。张家口市下辖17个县,其中10个县都是贫困县。

而在京张铁路开通运营后,张家口纳入了北京一小时生活圈,这不仅使得两个城市之间的来往更加便捷,而且也让张家口众多的旅游资源升值,使更多的张家口人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张家口的GDP已经达到了1835亿元,增长了近500亿元。

而随着京唐、京滨铁路的开通,燕郊、大厂、香河等地也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利好。

以香河为例,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之后,香河与北京、河北唐山、天津滨海新区的快速交通走廊随之打通。

而香河也将承接北京外溢产业,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文化创意产业。产业的优化升级将会为香河发展水平带来质的飞跃。像诸多受益高铁的城市发展路径一样,香河将成为宜居宜业的未来之城。

面对未来,河北在交通领域也做了更详细的规划。

按照河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2025年末,河北省铁路里程要力争达到9000公里,高铁要达到2500公里。

此外,为了更多发展机遇,河北官方勾勒出如下图景:到2027年,打造的京津雄及环京津1小时交通圈得到强化,多层次现代轨道交通网络覆盖更加广泛。

这个蓝图背后,是河北要用高铁路网,为京津冀地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服务,从而为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加深远影响。

这实际上是京津冀地区发展中最为基础的一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