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漫威重回中国大银幕

无论是主题公园还是电影票房,中国市场对于迪士尼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
2023-02-07 08:04 · 微信公众号:预言家游报  肖三军   
   

今年1月17日,《黑豹2》官宣定档,很快《蚁人3》也在同日官宣定档,这是时隔三年半,又一次有漫威电影定档内地大银幕,而且一来就是两部。微博上#两部漫威新片内地定档#的话题冲上热搜,同样能反映出漫威影迷们激动的心情。只是三年多过去了,再度听闻这样的消息,颇有物是人非之感。

这几年漫威的新片总是因为种种原因无缘内地,而变化正在此时悄然展开,一方面中国市场和观众在不断变化,另一方面,漫威电影自身的质量也在逐渐下滑。那么《黑豹2》《蚁人3》的陆续上映,能让漫威重新获得中国观众的芳心吗?更重要的是,漫威和中国市场,两者谁更需要谁呢?

两部漫威新片定档,喜悦之余影城说了实话

“连着两部漫威新片定档,从我们影城角度来说肯定是非常欢迎的。”拨通了电话,北京某影城经理告诉小娱,“对于靠片吃饭的电影院来说,有足够丰富的新片那是再好不过的了。首先铁杆的漫威迷们肯定会回来,毕竟三年多没有漫威的新片在电影院上映了,在电影院里看《黑豹2》还是很有仪式感的。”

漫威电影缺席内地大银幕三年半,在《黑豹2》上映之际去影院打卡,确实是一件可以作为社交货币的事情。但是对于这部分群体的规模以及能带动的票房,电影院的预期却并不高,主要是人数有限,而且《黑豹2》也并非新片。

还有就是观影热情的问题。《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42.5亿元的票房成绩,至今仍是内地影史进口片票房冠军,后续的漫威影片能打破自身的纪录吗?毕竟缺席三年多,如今的观众对漫威电影的热情还需要市场进一步验证。另一位影城经理就告诉小娱,他对于《黑豹2》的票房表现期待并不高。

“《黑豹2》这片子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它是去年的片子。很多影迷已经通过各种渠道看过了,会有一部分人来电影院二刷,但是比例太低,也很难撑起太高的票房,估计最后票房也就2亿左右。至于中国观众对漫威电影是否失去热情,《黑豹2》很难说明问题。就我个人来说,更期待《蚁人3》的票房表现。”

缺席大银幕三年半,“网盘见”的漫威新片

上一次在电影院里看到漫威的电影还是《蜘蛛侠:英雄远征》,当时影迷们对于《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的观影余温仍在,该片拿下了14.17亿元的票房,谁曾想,这部电影之后,漫威在内地电影院将迎来三年多的断档期。

2021年7月上映的《黑寡妇》,成为首部无缘内地的漫威影片,随后的《尚气与十环传奇》《永恒族》《蜘蛛侠:英雄无归》《奇异博士2》《雷神4》……等电影,均无缘内地,这实际上造成了一种割裂。对于很多中国的漫威影迷来说,他们的记忆其实就停留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一方面,随着原本的角色逐一谢幕,寄托着他们个人情感的纽带已经不在了,继续追漫威电影没有动力了;另一方面,像《尚气与十环传奇》《永恒族》这类全新的故事、全新的角色,让观众不好融入,加上观看渠道不畅,这几部电影在中国漫威迷心中的存在感并不高。

更让漫威电影雪上加霜的是电影中的“辱华”问题,如果说“网盘见”成为了部分漫威迷的观影门槛,那么“辱华”则从情绪上把漫威电影推向了观众的反面。

《尚气》涉及“傅满洲”这样具有典型“黄祸”色彩的角色,《永恒族》涉及广岛原子弹的问题,而《奇异博士2》的宣传片更是直接出现了一处涉嫌“辱华”的场景。这些问题原本可以在电影本身范围内探讨,但是沾上“辱华”二字,情绪上就已经导致了对立。加上迪士尼CEO发表的一些言论被解读成漫威不需要中国市场,进一步让漫威电影深陷舆论旋涡。

失去容易夺回难,漫威还能赢回中国市场吗?

漫威新片重回中国内地,所面临的的环境已经不比当年了,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正处于全面复苏阶段。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档,取得了67.58亿元的总票房,为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观影人次达1.29亿。

观众的观影热情回来了,但是漫威能否拿出质量过硬的电影把观众重新吸引回来?从这点来说,《黑豹2》救不了漫威,《蚁人3》恐怕也不行。

这就不得不说漫威电影的问题所在了,迪士尼对于漫威宇宙的打造很成功,但长期以来靠着多部影片互埋彩蛋,彼此勾连的做法令人疲惫,随着漫威宇宙的日渐庞大,“入坑补课”的压力日渐繁重。而各种回忆杀观众也已经看腻了,去年上映的《蜘蛛侠:英雄无归》搞起了“三虫同框”的噱头,这确实可以强化粉丝的认同,在票房上也有所体现,但是对于新接触漫威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本身的质量多少有些乏善可陈,情怀牌杀伤力巨大,但是漫威电影不能只打情怀牌。

缺席中国市场的这三年里,迪士尼开始押注流媒体Disney+,像《黑寡妇》就是同步流媒体上映的,《曼达洛人》《旺达幻视》《猎鹰与冬兵》等漫威剧集的先后推出,也能看出迪士尼对流媒体平台的重视。只是流媒体这种烧钱式的跑马圈地并不能长久,根据迪士尼的财报显示,其流媒体业务亏损达14.7 亿美元,原因是节目制作费用和全球扩张成本增加。

在Disney+短时间内无法弥补亏损的时候,电影票房成了增长的发动机。根据Refinitiv的数据推算,2023年财年迪士尼的Q1营收可能同比增长7%,其增长点则来自于电影票房,特别是《阿凡达2》。目前《阿凡达2》的全球票房约为21.74亿美元,而来自中国市场的票房则为2.45亿美元,超过了10%。

主题公园作为迪士尼运行利润三分之二的贡献方,同样少不了中国市场。据财报显示,2022年Q4迪士尼公园、体验及消费品业务实现营收74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其中上海迪士尼受疫情影响而导致业绩下滑。随着中国的全面放开,上海迪士尼的游客总量将会增加,其业绩也将逐渐回升,这对迪士尼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可见无论是主题公园还是电影票房,中国市场对于迪士尼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是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还会对漫威电影的归来欢欣鼓舞吗?想重现《复仇者联盟4》时期的辉煌,恐怕漫威电影还得再努努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预言家游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