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0后学霸回国创业,江苏走出一家储能「黑马」

这家总部位于江苏南通的公司,专注于储能领域,产品以外销为主。
2023-02-07 10:11 · 格隆汇新股  发哥说新股   
   

随着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的推广和应用,储能被推上风口。

近期,沃太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太能源”)准备冲击科创板上市。本次上市,沃太能源拟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年产70000套新能源储能系统项目、年产4000套工商业储能系统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这家总部位于江苏南通的公司,专注于储能领域,产品以外销为主,2021年,沃太能源在全球户用储能系统领域位居第六。这家公司质地如何,今天就来一探究竟。

01

70后学霸回国创业

公开资料显示,沃太能源董事长袁宏亮1979年出生于江苏淮安,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后赴德国留学深造,于2008年获得电子自动化硕士学位及巴伐利亚优秀学生奖学金,是妥妥的70后学霸。

袁宏亮曾在德国西门子担任PTD全球总部工程师,还担任过Fire Energy S.L.的新能源开发部总监。2012年,他与多名留学德国的伙伴共同回国创业,在江苏南通创办公司前身沃太能源南通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中袁宏亮出资225万元、王珺出资100万元、张新艳出资75万元、梁雪芹出资50万元、孙正山和张小平各出资25万元。后来公司经历了多轮股权转让和增资,吸引了一些明星机构入股。

报告期内,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袁宏亮直接持有公司约16.81%的股权,通过南通清能、南通千泓和南通万泽间接控制公司约15.24%的股权,合计控制沃太能源约32%的股权。

02

卖储能产品给老外

沃太能源专注于储能产品,业务较为集中。报告期内,户用储能系统及部件的营收占比在80%以上,是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工商业储能产品营收占比相对较小。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配电、用电等环节,可降低用电成本、提高新能源电力使用率,有助于减少碳排放。

随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电力的逐渐普及,市场对电力存储的需求也日益上升。招股书显示,沃太能源的储能系统主要由电池模组、逆变器、BMS、EMS和其他配件构成。目前公司已实现1kW、3kW、5kW、10kW、50kW、100kW、MW级至百MW级全功率段储能系统的研发和生产。

公司户用储能系统应用示意图,招股书

近年来,低碳理念盛行,全球各国相继出台了各类措施推动电化学储能在本国的发展,包括完善相关法规与技术标准、发放安装补贴等。在此背景下,沃太能源的储能生意越做越大。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沃太能源的营收分别约2.48亿元、3.7亿元、8.04亿元、6.86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1.96万元、3082.48万元、5531.7万元、4908.41万元,业绩呈增长趋势。

据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报告,按发货容量计算,2021年沃太能源以7%的市占率排在全球户用储能系统领域第六位,前五名分别是特斯拉、派能科技、比亚迪、华为、LG新能源,行业前六大供应商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67%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21%、30.5%、26.81%、24.62%,存在一定波动。由于沃太能源的电芯需要外采,生产成本较高,拉低了产品毛利率,其毛利率低于同行派能科技;另一个同行阳光电源销售的主要为大型工商业储能系统,产品结构有所不同,因此毛利率也存在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有向关联方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采购电芯及少量电气件等原材料,交易价格据市场情况经双方协商确定,采购金额分别约0.74亿元、0.62亿元、1.82亿元、2.77亿元,呈上升趋势,占报告期各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在25%至35%左右。此外,亿纬锂能还向公司采购储能系统及组件,不过采购金额较小。可见,亿纬锂能既是其股东,又是供应商和客户,双方关系密切。

公司的海外市场包括德国、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等国家。报告期内,沃太能源来自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约2.29亿元、2.99亿元、5.81亿元、4.44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2.21%、80.98%、72.23%及 64.83%,尽管外销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但仍超过6成,占比较高

当下国际经济形势变幻莫测,对沃太能源等收入依赖外销的企业而言,出口地的贸易政策变动、行业补贴退坡等都可能影响公司业绩。

03

渗透率提升空间巨大

储能在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均有应用。在户用储能市场,主要将光伏发电和储能系统相结合,以实现高比例的低成本光伏电力自发自用,来帮助用户降低用电成本。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迅速发展,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也呈上升趋势。据CNESA相关报告,截至2021年末,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功率达到209.4GW,新型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为25.4GW,同比增长67.7%。同期我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功率为46.1GW,占全球累计装机功率的22%。

尽管储能装机规模有所上升,但当前储能行业的渗透率依然很低,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从户用储能装机量来看,2020年,存量市场储能渗透率仅0.38%,据东方证券测算,假设2025年新装光伏市场储能渗透率15%,存量市场储能渗透率2%,则全球户用储能新增装机功率/新增装机量可达25.45GW/58.26GWh。2021年至2025年全球户用储能新增装机量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超过58%

近年来,随着储能市场的不断发展,国内外各大锂电池、新能源、逆变器企业均开始加大对这一领域的布局。尤其是一些新能源头部企业逐渐将业务拓展至上下游各个细分领域,而成长空间巨大的储能赛道自然令众多竞争者虎视眈眈。

公开信息显示,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就利用逆变器与储能业务客户之间较高的重叠性等客源优势,开展大型工商业储能系统业务。在储能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尽管沃太能源已成为户用储能系统领域的龙头,也依然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

04

结语

近日储能板块出现回调,但今年1月初至今,随着市场情绪升温,储能概念板块整体已有一波反弹,比亚迪、国轩高科、大族激光等储能概念股均有10%以上的涨幅,同时也有一些高价发行的个股如今已跌破发行价。所以,新股的溢价空间除了受市场情绪影响外,还得关注公司本身的估值定价情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