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N波裁员潮来袭

美股巨头陆续宣布裁员,给这一年的开头蒙上一层阴影。裁员潮蔓延至游戏行业。
2023-02-10 08:26 · 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  落日飞车   
   

2022年的全球游戏行业给人留下「日子不太好过」的印象。

随着Q3、Q4财报出炉,游戏新知对14家知名海外厂商(含手游业务)2022年前三季度财报数据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多家厂商的经营情况比预想中要好一点。

过去一年海外游戏公司难吗?

去年有5家厂商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增长,分别是三家日本大厂Bandai Namco(以下简称万代南梦宫)、Square Enix、mixi,以及两家韩国大厂Nexon和NCsoft。

另有5家厂商的营收出现增长,但净利润有所下滑,它们分别为Take-Two、Garena、Playtika、Konami和Netmarble。动视暴雪、CyberAgent以及Gungho则是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

万代南梦宫以56.75亿美元的营收排在*名,较去年同期增长18%,净利润达到6.45亿美元。得益于2022年2月发行的《艾尔登法环》的巨大成功,其家用游戏业务的收入一度增长超过52%。

手游业务的核心收入则来自四款IP改编产品。据移动应用市场研究公司Appmagic,万代南梦宫以11.7亿美元的手游收入位居2022年全球手游收入发行商榜第七名,其中《龙珠Z:激战》《龙珠:传奇》《海贼王Bounty Rush》《海贼王:寻宝之旅》贡献近67%收入。

NCsoft是营收和净利润增长最猛的。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0%,净利润增长71%来到3.73亿美元。旗下端游业务(含《天堂》系列、《永恒之塔》、《激战2》等端游)收入同比减少了15%,下滑最明显的是《天堂》端游,2021年Q1收入达到489亿韩元,2022年跌到250亿韩元左右。手游业务(含《天堂》系列、《剑灵2》手游)则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4%,于2021年底上线的《天堂W》手游占据了半壁江山。

与NCsoft相爱相杀的Nexon则迎来了端游、手游业务的双增长。PC在线游戏收入达到1886亿日元,同比上涨18%。手游收入为829亿日元,同比上涨40%。其中Q3实现了创纪录的季度收入,主要得益于去年8月上线的MMORPG手游《Hit 2》和上线多年的MMORPG端游《Mabinogi(洛奇)》。

动视暴雪、Take-Two的财报则显示,当主机业务的整体收入出现下滑时,依旧坚挺的手机业务有力地挽救了财报。

前者于2015年花费59亿美元将手游巨头King纳入麾下,后者凭借三消手游《糖果传奇》,十几年牢牢霸占海外休闲游戏赛道的头部位置。之后King一直是动视暴雪的营收主力,前三季度更是内部*业绩持续增长的部门。大环境下应用内广告越来越难做,King则不受影响,广告收入保持稳定。去年微软宣布以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正是看中了King在手游领域的地位。

再加上《使命召唤手游》和《暗黑破坏神:不朽》的贡献,动视暴雪的手游业务单季度营收和利润一度超过主机和PC相加之和。

Take-two也是通过吞掉手游大厂跻身手游发行商TOP之列。它以127亿美元买下休闲手游巨头Zynga,后者所擅长的德州扑克、三消(三消+)以及合成(Merge)等游戏品类,在今天依然有着巨大的*优势,甚至接近垄断地位。收购完成后,Take-Two的移动份额也从12%提升至52%。前三季度手游累计贡献了12亿美元的收入,占比达到35%。

mixi的游戏业务收入几乎都来自《怪物弹珠》手游,前三季度贡献收入占比达到七成,游戏的净利润也填补了其他业务的亏损。靠一款手游撑起游戏营收的还有《智龙迷城》开发商Gungho。这里提到的两款产品都是日本国民级手游,常年霸占日本游戏收入榜TOP10。

Garena为新加坡上市集团Sea的子公司,所负责的游戏业务在2022年前三季度贡献了29亿美元营收,净利润达到10亿美元,这也是Sea旗下*盈利的业务。除游戏以外的业务进展不顺,导致母公司前三季度亏损达到13.7亿元,同比下滑1247%。Sea在去年进行了大规模裁员,游戏部门也惨遭波及,Garena的游戏直播平台Booyah!被砍,一些研发项目也被优化掉。

尽管财报显示的更多是利好的信息,裁员潮还是来了。

第N波裁员潮来袭

目前海外已经开启了第N轮裁员。

据追踪裁员消息的Layoff.fyi网站统计,截至2023年2月9日,已有321家科技公司(含游戏厂商)发生裁员,波及97996人。

美股巨头陆续宣布裁员,给这一年的开头蒙上一层阴影。

谷歌、微软、亚马逊和Meta的裁员规模均达到了上万人。Paypal(电子支付巨头)将在全球范围内优化掉数千名员工。苹果年初才被曝光在Apple Store以外的零售渠道削减了一批非季节性员工,Q4财报出来后CEO却回应裁员是最后的手段,希望以其他方式尽可能控制成本。

裁员潮蔓延至游戏行业。

吸引最多火力的是微软的游戏业务。据外媒报道,裁员波及Xbox部门、《上古卷轴》系列开发商Bethesda(2020年被微软收购),以及《光环:无限》开发商343工作室。其中343工作室遭遇「重创」,约有四分之一员工被裁,至少达到95人。

有巨头在前方挡着,其他厂商的裁员得以「低调」进行。

微软宣布裁员的第二天,LOL开发商拳头游戏(Riot Games)被曝光有多个部门已经裁员,包括电竞、人力资源、行政以及服务部门等。该消息之后得到官方证实,拳头称本次裁员系战略转变,共裁掉46名员工,部分岗位被取消。这也是拳头首次公开裁员。

EA砍掉了《Apex》手游、《战地》手游以及一款代号《Titanfall Legends》的单机项目,裁员规模超过50人。其中《Apex》手游由EA旗下Respawn工作室与腾讯光子合作研发,于2022年5月在海外发布,首日登顶71个市场的iOS游戏免费榜,首月为EA带来了1160万美元的收入。

多份报告显示,《Apex》手游过去几个月收入急剧下滑。在亚洲、中东和北非等FPS最火的大市场,该游戏仅占0.68%的份额。据SensorTower,今年1月它的全球收入仅为140万美元。

营收、利润迎来双增长的NCsoft也加入本轮裁员大军。其欧美工作室于上周解雇了大约20%的员工,主要为非游戏研发岗。该工作室负责NCsoft旗下产品在欧美、澳洲等地的运营,包括《天堂2》、大型MMO《激战(Guild Wars)》和多人在线动作游戏《剑灵(Blade & Soul)》等。

免费游戏发行商Tilting Point则裁掉了至少60人,占全球员工的14%。负责《星际迷航:时间线》的背后团队疑似被解散,被开刀的还有Tilting Point此前颇为重视的Web3部门。而该公司最近一年收购了两家游戏开发商,据当时的报道收购价令交易双方都感到满意。

而去年国内频繁提及的「降本增效」,如今也是海外厂商*的裁员话术。Take-Two下调2022全年财报预期的同时,宣布了一项削减成本计划,预计在2023财年的第四季度减少5000万美元的支出,可能会从人员、流程、基础设施、和出版等方面控制成本。其C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结果不理想,他将承担起责任,不把业绩不佳归咎于开发团队。但这似乎又与削减成本计划提到的「裁员可能性」相互矛盾了。

事实上,至少从2021年起,海外游戏行业就迎来过几波裁员潮。如今不少从业者开始担忧,裁员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又将显现。

在游戏分析师博客Deconstructor of Fun近期发表的一份关于2023年移动游戏产业的预测报告中,也提到了裁员的趋势。报告邀请了137名资深游戏从业者进行投票,超过30%认为自己所在公司会裁员。

另一边,匿名社区Blind仿佛在一夜之间飘满了与裁员有关的帖子。

一位微软员工对裁减游戏部门感到不解。他认为343工作室已经人手不足,Bethesda也将要推出新作《星空(Starfield)》,微软(这时候)裁员是讲不通的。另一位从业者回复:这就是游戏行业,它们是少花钱多办事的鼻祖。

一位在计算机软件商AVEVA工作的女士正在为失业的丈夫寻找招聘机会,后者拥有超过5年的Unity开发和关卡设计经验,并持有美国特殊人才工作签证H1B,他们已经申请并接触了多家公司,均没有获得反馈。

一位从去年10月失业至今的从业者表示自己每轮面试都进入到最后阶段,然后就被拒了,持续的受挫已让他失去信心。另一位失业将近一个月的女士在投了多份简历都遭拒后,表示自己濒临崩溃,她正在筹备婚礼,还背负信用卡债务,失业后生活费的压力全在未婚夫身上。

还有一位谷歌员工发帖调侃:你最近勒紧裤腰带了吗?有人回复他:「不吃午餐,每天只吃一顿饭就减掉了10磅,感觉也不错。」

裁员,是否又会成为2023年的常态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