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hatGPT概念股鱼龙混杂,落地应用除了搜索还有它?

在二级市场的暴涨背后,映射出的则是公司无法抵挡ChatGPT诱惑的一面。然而,随着追逐ChatGPT概念的公司爆发式的增长,市场也在变得愈发混乱。
2023-02-13 15:05 · 微信公众号:奇偶派  作者|叶子 编辑 |钊   
   

奇偶派(jioupai)原创

ChatGPT,实在是太火爆了。

可能对任何一个人来说,ChatGPT都是最近绕不开的话题。作为AI深度学习领域的惊艳一笔,其快速的反应能力和高超对话水平,让大家看到了AI应用的无限潜力。

同时,在具有高度敏感性的资本市场上,也掀起了ChatGPT概念股的炒作热潮,相关概念股快速拉升。而国内投资者纷纷涌向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询问上市公司是否有ChatGPT相关业务,在近一个月内,相关提问高达1225次。

在二级市场的暴涨背后,映射出的则是公司无法抵挡ChatGPT诱惑的一面。然而,随着追逐ChatGPT概念的公司爆发式的增长,市场也在变得愈发混乱。

面对此种状况,我们不禁要问,在鱼龙混杂中,究竟谁在裸泳?谁能*做出中国版ChatGPT?谁又能将ChatGPT以及其背后的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中呢?

01 ChatGPT产品落地,竞争开始

实际上,在众多概念股中,检验公司“含AI量”的*方法便是观察其产品的落地状况。

除了百度宣布文心一言即将上线,科大讯飞也宣布其应用ChatGPT技术的产品即将面世。

2月8日,科大讯飞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科大讯飞AI学习机将成为ChatGPT技术率先落地的产品,将于2023年5月6日进行产品级发布,该技术突破将在AI学习机的中英文作文辅导、中英文口语学习等方面带来显著提升。

对于ChatGPT首先落地于教育领域的硬件产品,其实这并不意外。

ChatGPT本身就是智能聊天机器人,在回答问题的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常会需要解答一些问题。ChatGPT可以作为有效的教学辅导工具,发挥其强大的“智能”作用,帮助老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教学辅导,进一步提高老师教学、学生学习的效率。

而在ChatGPT天然适配教育之外,科大讯飞的AI学习机能快速问世,也得益于公司多年深耕于专用AI行业的积累。在深度扩散模型尚未出现之前,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的研究道路上已经走出很远,早已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模块之一。目前,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已经构建了面向G/B/C三类客户的业务体系:

首先,G 端产品层面,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应用成果进一步规模化复制。

截止2021上半年,科大讯飞智慧教育项目得到青岛与蚌埠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广泛认可,在初步建立了在两地与政府及下属学校的稳定合作的同时,也为讯飞带来宝贵的 know how 经验和市场口碑。

同时,基于蚌埠及青岛项目的成功实践,科大讯飞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从2020Q2起进入规模复制阶段,接连中标上亿级项目。作为行业内*拥有规模化成功应用案例的厂商,持续斩获大额订单。

其次,围绕学校场景的 B 端产品的应用价值,也得到了深化扩展。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围绕校内的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教学、分层作业、自主学习、素质教育及智慧管理等应用场景需求进一步明晰,带来了大量课后服务的增量市场。

讯飞课后服务解决方案则面向教育主管部门、第三方机构、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解决了课程资源、数据监管等七大核心问题。

目前,讯飞课后服务业务覆盖超过200个区县、8000余所学校,在已经正式建设的县区级课后平台中,课后服务市占率超过 50%以上。

再次,面向学生的 AI 自主学习 C 端产品价值,也正在持续验证。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校内对“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的设计提出更高要求,对个性化学习手册的运营需求更加强烈。

科大讯飞个性化手册实现了核心技术突破与产品创新,推出以人推题引擎,推荐采纳率突破95%,节约学生近60%的无效学习时间,平均错题解决率达到80%以上。

在 2022 年的 618 大促中,科大讯飞 AI 学习机获得了京东、天猫、抖音等各电商平台品类冠军,用户净推荐值 NPS 持续保持行业*。

可以说,正是因为长期在专用AI智慧教育赛道的积累与沉淀,才能让科大讯飞在ChatGPT风口来临之际如此快速地进行产品落地。对于科大讯飞来说,ChatGPT相关系列的产品落地是其AI技术实力的体现,也是新征程的起点。

02 技术支撑产品落地,

ChatGPT接下来会是什么?

AI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落地,只是科大讯飞深耕AI行业多年中的具体应用之一,而在支撑起智慧教育等领域的背后,则是公司在AI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

2017年,科技部正式批复依托科大讯飞建设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也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高级阶段——认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22年,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后的首批20个国家标杆实验室中,讯飞是*一家承建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

同时,讯飞面向认知智能领域陆续开源了6大类、超过40个通用领域的系列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开源3年模型库月均调用量超1000万,成为业界最广泛流行的中文预训练模型之一,在Github平台的中文预训练模型的星标数达13346位列*。

去年,讯飞还进一步发布了面向多模态领域的两个轻量级预训练模型,实现多尺度层级预训练、有监督强化聚类表征、多预训练任务联合优化框架等创新点,在参数量远小于业界公开模型的情况下识别效果提升了20~30%,实现了业界*,也获得了全球多模态阅读理解评测冠军等优异成绩。

也正是得益于讯飞深厚的技术储备,ChatGPT在率先应用于学习机之后,有望在智慧医疗等领域继而实现落地。

在智慧医疗领域,讯飞以打造“每个医生的AI诊疗助理、每个人的AI健康助手”为使命,通过医学语义计算、医学语言理解、医学知识推理、医学数据挖掘分析等核心技术,实现面向基层医生的全科辅助诊断服务。

目前,讯飞的医疗AI机器人已经可以为医生的临床决策过程提供智能辅助支持,提高诊疗服务的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为各级医疗卫生主管部门提供基于实时诊疗数据的诊疗过程和诊疗质量智能监管服务。

而在未来医疗AI机器人完成与ChatGPT的深度融合后,可以实现智能问诊、诊疗闭环、合理用药判断,甚至有望打造出可独立为患者提供诊疗的医疗AI机器人,大大减轻一线医生、底层医务人员的工作负担。

实际上,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之外,科大讯飞还有许多产品的场景与ChatGPT十分契合,而在多年的研究之下,我们相信,讯飞将快速推进产品、功能的落地,让更多人享受到AIGC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

写在最后

在过去,谈起国内的AI发展,我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百度文心大模型、阿里AI芯片与云服务、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前沿科技实验室的两大矩阵。确实,百度、阿里、腾讯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多年,有着远超一般公司的实力。

但在这条赛道上,玩家也远远不止他们几个,也不止于搜索等小范围的目所能及的应用。

未来,伴随着深度训练模型的出现,在科大讯飞等专注人工智能领域企业的发力下,AI行业多年的实力也将更快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在教育、医疗、办公、智慧城市领域绽放新的光彩。

无论如何,在ChatGPT刚刚大热,AIGC技术起飞不久的当下,在这个李逵李鬼难辨的炒作期中,“祛魅”还是要依靠真正的应用落地。而正是在应用落地、产品面世的过程中,以科大讯飞、百度等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将代表中国AI发展应用的最高水平,走向生活,也走向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奇偶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