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警惕科技巨头的ChatGPT崇拜

AI车轮滚滚,所过之处泥沙俱下。在这个过程中,对任何产品的盲目崇拜,都可能会让自己陷入泥淖。
2023-02-10 13:54 · 微信公众号:零态LT  作者|吴狄 编辑|胡展嘉   
   

2023年,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AI成为无可辩驳的强大风口。

曾经坚定宣扬“AI威胁论”的马斯克和比尔盖茨,如今纷纷改口,为ChatGPT以及AI领域的进展“感到激动”。比尔盖茨直呼AI将是“2023年最热门的风口”,并在一个Reddit的问题贴下面这样回复到:AI*革命性,远超Web3和元宇宙。

ChatGPT有多革命性呢?

仅仅会陪聊、回答人类提出的各种奇葩(或者智障)问题、帮人类写艺人道歉信、公司发言稿…这些能力在ChatGPT看来已经不值一提了。它甚至通过了美国医疗许可考试、沃顿商学院MBA考试,以及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的考试。

资本市场狂热了。

长久以来低迷的中概股,突然就被一个小小的ChatGPT拿捏的死去活来,短短几天时间内股价大起大落,涨也ChatGPT概念股,跌也ChatGPT概念股。

科技公司更是全体躁动,着急火燎的赶着上线对应产品。有大厂甚至连完整的品控测试流程都等不及,冒着翻车危险强行上线内测产品。只要跟AI有关系的公司,恨不得把ChatGPT贴在脑门上。

到底是资本市场更新了收割韭菜的方式,还是投资者在盲目跟风,又或者大厂在制造焦虑?一个聊天机器人而已,怎么就轻松拿捏住了资本和厂商?

01

搅局者ChatGPT,拿捏中概股

一开始,ChatGPT就像一颗仙丹,含在嘴里股价就暴涨。

百度官宣3月份完成内测类ChatGPT产品“文心一言”后,盘中最高涨超18%,股价自去年10月*点以来涨超过125%,创下自2021年11月以来最高涨幅。

但接下来的事情逐渐开始变得离谱。

不管有没有AI产品、是否具备研发能力,连个PPT都不需要,只要官宣能跟ChatGPT扯上关系,股价就一定涨,甚至濒临退市的公司也靠着ChatGPT回光返照了一把。

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正在研发类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盘前一度涨超4%

360宣布将尽快推出ChatGPT同款demo产品,股价涨停

网易有道AI团队称正在研发ChatGPT同源技术的教育场景落地,将尽快推出相关的demo,有道美股盘前一度涨超20%

极光大数据宣布将在核心产品中加入ChatGPT技术,推出“AI创作”工具,极光美股盘前一度涨超30%

曾在2022年传出“人去楼空疑似跑路”消息、陷入退市边缘的奢侈品电商寺库,宣布要将ChatGPT加入到相关服务中,股价一日上涨124.4%

已有的项目挖掘完了,有人开始“创造”新的目标。

尽管知乎并没有官宣ChatGPT相关的消息,股市却等不及了。在“中文互联网*的知识分享类社区,很适合用于开发AIGC模型”以及“问答和内容社区天生就和ChatGPT最契合”的呼声下,一直不温不火的股价突然飙升,最高涨幅超过50%。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汉王科技身上。这家主营电纸书、手写板的硬件厂商同样没有对ChatGPT发表态度,但由于业务中涉及到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触及8连板。美图、荔枝等,都因为被强行定义为“ChatGPT概念股”从而股价大涨特涨。

然而,还没等狂欢进入高潮,一夜之间ChatGPT又变成了一个毒苹果,ChatGPT概念集体下挫,百度跌超5%,美图跌超4%,知乎跌11%。

有人称这是“市场降温”,也有人说这是ChatGPT概念“熄火”。他们认为,这是人们在剧烈的利益涨幅面前,被FOMO情绪影响而迷失对好坏项目判断力的体现。

还有人认为,人工智能每隔5-10年就是一个轮回,如今距离AI上一次成为风口刚好5年多。风口中,难免鱼龙混杂,而时间会让“滥竽充数者”浮出水面,最终狂热的市场情绪得以冷却,公司的股价被重新评估。

以上观点虽然解释了股市出现波动的现象,却并没有解答形成这个现象最核心的问题:ChatGPT到底用了什么魅惑术,让人们如此癫狂?

如果说,资本市场是因为有大量被FOMO支配的股民在盲目跟风,那么科技大厂的集体癫狂,是不是也是在盲目跟风?他们这么大张旗鼓的去对付一个小小的聊天机器人,是不是反应过激的表现?

02

ChatGPT正威胁大厂根基

2022年11月30日发布的ChatGPT,是在一个叫做GPT的AI模型基础上开发出来,本质上,我们可以认为它就是一个陪聊机器人。在ChatGPT问世之前,GPT已经迭代到了3.5版本,如今GPT4的研发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虽然前几次GPT版本的迭代都曾在业内引起过广泛的讨论,但讨论范围一直仅限于AI研究者内部,并没有大范围破圈。再加上OpenAI迟迟没有推出更好的产品,展示的GPT应用场景又较狭窄,尽管大家都觉得GPT确实厉害,但破圈的爆点尚未到来。

况且ChatGPT背后的技术并非独门秘籍,该模型所需要的千亿级别的训练数据、算力、研发资源等等,头部大厂也都不缺。

2014年被Google收购、开发出AlphaGo的DeepMind,其CEO Demis Hassabis最近就表示:“ChatGPT能做到的,我们能;ChatGPT做不到的,我们也能。”

2019年,百度在Google推出的开源模型BERT的基础上推出了ERNIE,甚至还一度力压GPT3,刷新了自然语言理解(NLU)权威榜的高分记录。

更让大厂放松警惕的是,开发ChatGPT的公司OpenAI,核心员工不到30人。相比而言,Google Brain的团队超过3000人,开发了DeepMind团队有1000多人。

因此当ChatGPT一开始在程序员圈子流行的时候,并没有引起Google的重视。面对员工质问Google为什么没有对ChatGPT做出应对的时候,Google CEO Sundar Pichai和Google AI负责人Jeff Dean都认为,以Google的体量去应对一个30人团队出品的聊天机器人,转弯太急容易闪到腰。

但很快大厂们回过味来了:ChatGPT不一样,它已经足够威胁到自家的核心业务了!

首当其冲的,是搜索引擎。当前搜索引擎的模式相对比较繁琐,用户输入问题后,得到的是满屏幕的链接,需要逐个点开才能找到想要的答案,其中还要忍受广告的骚扰,以及大量的同质化内容。而同样的问题,在ChatGPT中提问后立即就能得到解答,简单明了,没有广告。

Gmail之父Paul Buchheit认为,像ChatGPT这样的机器人将在两年内取代搜索引擎。要知道,Google的收入60%依赖搜索业务,而百度包括搜索在内的核心业务收入占比超过70%。

Google*个急了。

Pichai将ChatGPT列为“Code Red”级别。Code Red代表非常严重的安全警告或威胁,表示紧急状况或危险状况的威胁已经急剧恶化。为了赶进度,这位印度裔CEO在去年紧急召回已经退休3年的两位创始人,请他们坐镇Google,确保公司能够火力全开,从而在几个月内肝出一款对标产品Bard。

而百度为了迎战ChatGPT,不惜停掉从2021年10月就开始服役的聊天机器人PLATO,全力开发文心一言。如果PLATO有人类的情感,它此刻的内心会是什么想法呢?

对ChatGPT如临大敌的,不止搜索巨人,还有云计算巨头。

亚马逊警告员工少用ChatGPT,声称“你的输入可能被用作ChatGPT的迭代训练数据,我们不希望它的输出包含或类似于我们的机密信息”。亚马逊之所以对ChatGPT如此抵触,害怕泄密只是一方面,更关键的原因是OpenAI和微软之间过于亲密的关系。

在AI这个赛道,微软明显落后于Google和Meta,但微软选择了一个更省事的方式,砸钱!2019年,微软向OpenAI投资10亿美元。2023年,微软将投资金额提高了10倍,计划100亿美元的多年期投资。2020年,OpenAI一方面宣布开放GPT3的商用API,另一方面却给了微软*授权。

如今,微软已经将ChatGPT逐步整合到各个产品线中,尤其是和亚马逊直接竞争的云业务Azure。之前AWS在各个方面都碾压Azure,但去年Azure的使用量首次在一些情况下超过了AWS,这对亚马逊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ChatGPT的火爆,加剧了亚马逊的危机感。

苹果和Meta虽然没有推出对标产品,但都在财报会议上向投资人传达了明确的态度。

苹果CEO Tim Cook表示“AI影响我们的每一个产品和每一项服务”,言下之意苹果的硬件、软件甚至售后等都和AI有关。尽管在苹果铁桶一般的封闭生态中,ChatGPT没有机会取代Siri,苹果只需一个隐私授权就能轻松将其扼杀。但很明显,Siri已经被ChatGPT甩开了好几条街,更可怕的是,它将会被集成到竞争对手微软的生态中。接下来,苹果必须要认真对待这个小小的聊天机器人了。

Meta CEO马克扎克伯格也表示,将确保Meta AI部门得到足够的支持以服务于元宇宙这个*目标。而Meta CFO则透露,公司正在向AI部门“投入重金”。Meta的产品在用户隐私、不当言论、操纵信息茧房等方面被广为诟病,需要寄托AI来平息用户的敌意。

03

跟随者正在翻车

最终,*推出竞品的Google,*个翻车了。

Bard本来被Google深藏在实验室,如今学徒期未满就仓促上战场。结果在众目睽睽之下,因为一个极其低级的错误,导致Google刚刚涨了1.7%的股价,立马跌了7.68%,亏掉了一个拼多多。

整个事件看起来有点无厘头。在回答一个太空望远镜的问题时,Bard错将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的成就,安在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身上。这说明了一个问题:AI根本不理解输入的内容,只是针对输入的数据,返回一个符合算法预期的数据而已。

图灵奖得主、深度学习三巨头之一的Yann LeCun近日表示,当下人工智能的理解能力,甚至还远未达到猫狗的程度。

其实不光是Bard,任何聊天机器人,包括ChatGPT都存在这个问题。

但ChatGPT是一家“小”公司开发的“概念展示”性质的产品,用户对它没有预期,即便出现错误,大家也会认为“还是小孩子嘛还有成长空间”;而大厂的产品出现类似错误,大家则认为“都是成年人了怎么能犯这么幼稚的错误!”,尤其是这个问题还是发生在发布会这么隆重的场合。于是,Pichai和Jeff一语成谶,Google的急转弯果然闪到了腰。

为什么明知道有风险,他们偏要去冒险呢?因为ChatGPT已经不单纯是一个“聊天机器人”或者“内容生产工具”了,它的背后承载了大厂之间的领土博弈、用户争夺。

ChatGPT上线仅5天,用户数量就已突破百万,截止今年一月份,活跃用户已经过亿。围绕ChatGPT衍生出的各种偏门项目已经开始出现了一波小爆发,一些人发现用ChatGPT割起韭菜来,比Web 3更好用。这些行为产生的数据都源源不断的传输给OpenAI,让GPT跑的越来越快,让用户对ChatGPT们越来越依赖,这是大厂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最终,有人认为ChatGPT是个巨大的威胁,有人发现它生财有道,有人用它解决实际痛点,有人觉得它强过人类伴侣…大家都为ChatGPT而狂热。

04

写在最后

Google蹭ChatGPT热度,有不得已的苦衷,更有可匹敌的实力。而中概股中,很多公司就是单纯蹭热度了。

目前国内企业中,已经明确有对标产品的只有百度,而阿里巴巴在达摩院和阿里云的双加持下,相信发布对标产品也只是时间问题。

而其它企业要么demo还没出,要么干脆表示要直接调用ChatGPT的API,可是这样一来,就相当于拱手将用户数据白送给了OpenAI,或者OpenAI的金主微软爸爸。最终,这些公司可能将被困在别人的系统里。

AI车轮滚滚,所过之处泥沙俱下。在这个过程中,对任何产品的盲目崇拜,都可能会让自己陷入泥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零态L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