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hatGPT爆火!知乎相关搜索量飙增59.6%

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ChatGPT堪比流量密码,引发众多报道与讨论,大量用户涌入知乎进行各维度的深度讨论。
2023-02-10 10:50 · 投资界综合     
   

近来ChatGPT的爆火程度,用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对ChatGPT的评价,其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PC)的诞生”。

早在ChatGPT刷屏朋友圈之前,关于ChatGPT、AIGC的研究进展、技术升级、产业应用等内容的激烈讨论就已在知乎涌现。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知乎站内ChatGPT和AIGC相关内容的搜索量月环比增长59.6%。截至目前,知乎站内ChatGPT和AIGC的相关内容量已达447.7万条,浏览量近1.7亿。

ChatGPT爆火!知乎相关搜索量飙增59.6%

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ChatGPT堪比流量密码,引发众多报道与讨论,大量用户涌入知乎进行各维度的深度讨论。

知乎答主“Trinkle”是推出ChatGPT的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员工,他参与了ChatGPT训练的全过程。在问题“如何评价 OpenAI 的超级对话模型 ChatGPT ?”下“Trinkle”写道,大家可以开始想象AGI之后的世界了。

“比如最简单的想法是,这些model能够提供廉价的代码生产力,虽然不是100% perfect,但是可以极大地促进单个程序员的生产效率,因此科技公司的scope可以成倍的变大”。目前,该问题已有近800万浏览,并产生1236个专业回答。

ChatGPT爆火!知乎相关搜索量飙增59.6%

ChatGPT的出现的确给很多人带来惊喜和思考。清华大学软件工程博士、智源研究院研究员曹越在知乎写道,“ChatGPT的火爆让我觉得很幸运,至少在这个时刻,更多的人可以看到他们模型的能力,也就有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差距,激发更多人去思考”,曹越在知乎上对于GPT3时代的理解,获得了2371个赞同。

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助理教授周博磊是知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话题的优秀答主,他根据OpenAI发表的一篇关于“根据说明调整语言模型”的论文,在知乎写下对于这款程序的分析;深度学习话题答主、中科院软件所博士张俊林近三万字的回答,被知乎用户评价为关于LLM“难得的中文综述文章”。

ChatGPT爆火!知乎相关搜索量飙增59.6%

除了学术、理论派的专业讨论,在知乎围绕ChatGPT的畅想还有很多,“如何使用ChatGPT写歌”、“用ChatGPT写AI绘画应用”、“ChatGPT让游戏NPC活了”等花样内容,让不少体验者感受到该应用给生活带来的乐趣,直呼“高能”。

例如,知乎答主“王树义”汇总了ChatGPT的各种玩法,甚至把ChatGPT训练成“脱口秀”演员,更有用户直接让ChatGPT谱了段曲子。爱丁堡大学影视作曲硕士、知乎答主“Molho”认为,AI对于“处于创作行业顶端的人,作品的质量和产量会越来越高。而处于这个生态链低端的创作者,则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在问题“AIGC 将如何变革内容创作行业?”的回答中,西湖心辰科技创始人、西湖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研究员“蓝振忠Danny”分享了大量AI创造的画作,认为这些突破可以在写作、绘画、对话等功能上出现质的飞跃。

ChatGPT爆火!知乎相关搜索量飙增59.6%

这些只是ChatGPT玩法的冰山一角,在知乎问题“ChatGPT 有哪些神奇的使用方式?”下有423个回答分享了各自的真实体验。

被ChatGPT的优异表现吸引的还有众多资本巨头,他们把视线转移到与AIGC相关、拥有天然的场景应用及配套数据优势的平台。在ChatGPT风潮引领下,2月8日知乎港股股价大涨 44.95%,美股股价涨 31.69%。

作为目前国内*的在线问答社区,知乎社区的内容量已累计超5.79亿条,问答量累计超4.82亿条,甚至微软最新升级的集成ChatGPT的新版Bing,在Bing中文网页的搜索结果中,也有不少答案来自于知乎。有分析人士表示,知乎用户点赞、互动等投票数据,既是对内容质量的一种筛选,同时对于AIGC大模型的开发也是一种天然优势,弥补AI在优质内容的生产环节存在的短板。

不难相信,ChatGPT的能量在各个行业的逐渐释放,势必会给知乎等内容平台在产品研发、内容创作、分发和治理等方面带来更大的变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