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越南汽车,被中国拿捏了?

VinFast是越南首富潘日旺创立的。潘日旺曾在乌克兰创立了VinGroup,后来回到越南,VinGroup涉足房地产、零售等行业,成长为越南跨行业的巨无霸企业。
2023-02-22 10:31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作者:豆腐乳 编辑:养乐多   
   

之前我们在《印尼,需要马老板带飞》里提到,特斯拉公司即将达成在印度尼西亚建厂的初步协议。不过印尼出产汽车目前还要靠外国品牌,另一个正在高速发展的东南亚国家越南已经有了自己的汽车品牌VinFast。

VinFast是越南首富潘日旺创立的。潘日旺曾在乌克兰创立了VinGroup,后来回到越南,VinGroup涉足房地产、零售等行业,成长为越南跨行业的巨无霸企业。

这么一说,VinFast听上去有点像恒大汽车,不过据公告称恒驰5去年交付了324辆,而VinFast在2021年就销售了3.57万辆,其VinFast Fadil更是以2.4万台的成绩成为越南最畅销车型。

VinFast造车目前*于恒大汽车,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其实VinFast能快速造车,还是设计、部件依靠国外厂商,自己就出个加工。比如VinFast的*款车型是由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德国宝马以及奥地利麦格纳斯太尔设计的。

归根结底,还是越南的工业基础太差了,发展汽车工业只能发挥廉价劳动力优势,产业链还是掌握在别的国家厂商手里。

但即便设计部件都靠外国品牌,造车事业大提速,VinFast半年还能亏损2.84亿美元。据报道,潘日旺为了造车,事实上已经卖掉了集团的智能手机业务以及起家的零售业务,而其余缺口则靠着房地产行业收入补贴。

毕竟造车还是有相当高的门槛的,前期也需要不少投入,哪怕设计、部件都外包,也要花很多钱,而在越南市场一年只能卖出几万辆,是回不了本的。

潘日旺用房地产行业收入补贴造车,和许家印是一样的,只是这套模式还能在越南撑得下去,他的主营业务还没出问题。可是越南房价涨得也很高了,要是房地产业出什么问题,就没法这么做了,总归不是长久之计。

除了靠别的业务补贴造车,想让VinFast有更多钱烧下去,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上市。越南股市太小,难以满足融资需求,所以VinFast申请在美国IPO,利用美国金融市场对高科技产业成熟的融资渠道,来资助VinFast造车。

要在美国上市,最关键的是要讲一个好故事。可是燃油车的故事不够性感,讲电动车的故事才是*的。而且由于全世界范围内新能源车是发展趋势,考虑到越南市场太小,想要走出去占领欧洲市场,早晚还是得搞电动车。

即使有搞燃油车的经历,搞电动车也无异于重起炉灶。当然对于VinFast来说,燃油车的炉灶也是进口拼接的,所以电动车也会照此办理。

这次,VinFast拉上的小伙伴是宁德时代。

去年越南领导人访华当天,宁德时代与VinFast宣布签订全球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CIIC(宁德时代一体化智能底盘)滑板底盘等项目上开展合作。

滑板底盘将整车的动力、制动、转向、电池、电机等都集成在底盘上,相当于把底盘和电动车关键部件全打包做好,电动车厂商只需要把底盘上的车体做好就行了。

如果VinFast和宁德时代合作,等于关键部件不需要操心,宁德时代直接给解决方案,自己只需要搞汽车外形、内饰等不那么关键的整合就好了。

按某些人的说法,宁德时代这是通过滑动底盘控制了电动车的灵魂。

但对于VinFast来说,燃油车时代的关键部件和设计也都是外国产商在做,电动车上采用相同的整合思路引进外国厂商做也没啥大不了的,而且这样做能够快速推出新的整车。考虑到很多所谓的车企连整车都做不出来,做出来的还有很多是老头乐,能做出可以拿得出手的整车已经很不错了。

对于大国来说,有些关键部件被别人掌握确实叫“卡脖子”。而对于越南这样的小国,能有几个产业拔尖就不错了,依靠别国技术搞定自家产品的思路并没有什么问题,甚至可以说是很正确的。

更何况在全世界供应链打分化的今天,越南人还可以左右逢源,有些技术别的国家以前还不打算和你合作呢,现在有机会合作了,更是赚到了。

互惠互利的事情,哪能叫拿捏、卡脖子呢?

上下滑动查看参考资料:

越南新势力VinFast的造车故事|界面新闻 · 汽车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7033157.html

越南造车新势力VinFast海外布局*“蔚小理”们半个身位,靠什么?_中证网 https://www.cs.com.cn/qc/202204/t20220406_6257402.html

一起“玩滑板”!宁德时代与越南“特斯拉”VinFast签署合作协议_能见度_澎湃新闻-The Paper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530149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